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謠言終結站》菠菜配豆腐易結石?

[複製連結] 查看: 428|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1-22 10:1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豆腐富含鈣質,不論是單吃,或是和菠菜一起吃都不會引發結石。(記者萬于甄攝)


許多民眾認為,吃菠菜豆腐湯會導致腎結石,不過,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劉美媛表示,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反而可降低草酸進入血液中與鈣結合,減少結石產生;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也說,不少人喜愛喝手搖飲料解渴,導致水分攝取不足,才是結石好發的原因之一。


水分攝取不足 才是結石主因

網傳「菠菜與豆腐一起吃,易導致結石,而豆腐本身富含鈣質,也容易造成腎結石」,不過,蘇家震說,雖然菠菜含有草酸、豆腐也有鈣,但鈣質會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藉由糞便排出,因此菠菜豆腐一起食用並非是導致結石的主因,單吃豆腐更不會產生結石。

劉美媛也表示,若患者是草酸鈣結石好發的體質,當血液中的草酸濃度過高,就容易與體內的鈣結合,形成草酸鈣結石,但若草酸與鈣一同在腸內螯合成草酸鈣,就不會被小腸絨毛細胞吸收,所以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反而可降低血液吸收草酸鈣,減少草酸鈣結石的產生。

蘇家震指出,一般身體健康的民眾就算產生草酸鈣,有時會隨尿液排出,能否解析沉澱成結石,還受到尿液溶解、排泄,以及患者體質等考量因素影響。

蘇家震認為,現在天氣越來越熱,民眾喜愛隨手來一杯手搖飲料、茶飲解渴,反而減少水分的攝取,若加上生活作息不規律,容易養成好發結石的體質,近年來患者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目前接觸過最年輕的結石患者僅6歲。

蘇家震表示,每天補充1500至2000CC的水分,並搭配正常的生活作息,才是減少結石發生的預防方式。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3 幫助 +4 收起 理由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old2009 + 2 + 2 讚一個!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1-1-25 10:35
真好!菠菜和豆腐可以放心吃了。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legendaire + 1 姐很想給你一個吻,但不現實,還是給分吧.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