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科技] 薪資不如人 高階人才出走問題嚴重

[複製連結] 查看: 194|回覆: 0|好評: 0
游幃翔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14 18:3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記者林毅璋/專題報導
令人擔憂的,台灣產業發展的困境在於不僅基層勞工不足,連高階的優秀人才都遭他國高薪挖角出走,日本工商會對台灣政府建言的「2012年白皮書」指出,「以台灣人才出走至中國等為例,近年來台灣高階人才不足的問題已逐漸浮現。」
人力資源 外商投資因素
白皮書主張,保有能力強且具備高度技能的在台高階人才,對台灣而言是極重要課題。不僅是台日企業合作上,台灣需具備的重要條件,也是台灣政府大力推行提升台灣產業研究開發能力或行銷能力上不可或缺的資源。由此可見,對外商而言,台灣的人力資源是十分重要的投資考量因素之一。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高科技、高技術人才的流動不只是在兩岸間,全球都存有這樣的現象,各國研究機構或企業都願意花大錢與好待遇聘請,愈頂尖的人才在國際間移動的機率愈高,這是一個符合市場經濟法則卻難解的議題。
他擔心,近來立法院規範財團法人績效獎金最高1.2個月一事,恐會推升這些如在工研院的高技術人才出走的意願。
杜紫軍強調,我方政府之前已透過「兩岸產業合作論壇」的場合正式呼籲對岸重視人才挖角問題,制止惡性挖角。同時也透過「營業秘密法」的修法,加重刑責與賠償,防範因人才流動而將國內企業的營業秘密帶往境外。
但台聯立委許忠信分析,國內產業西移中國無疑是造成高科技人才出走的最主要原因。
他指出,我國產業發展長期重科技而輕傳統產業,科技產業又採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出口模式,產業外移嚴重,也使得國內投資低迷不振,空有游資卻未能投入產業招兵買馬,無法創造就業市場,因此國內就業與薪資無法伴隨經濟成長而增加。國內既然出不起高薪,高科技人才當然前進海外向「錢」看。
香港《文匯報》去年12月報導,香港近年來成為台灣高科技人才的主要外流地。報導指出,經濟不景氣,收入低迷,台灣高科技人才較香港低薪很多,令這些人才尋求向外發展。香港對高科技人才需求殷切,且其高科技公司可能具有中國背景,前景發展廣闊。報導強調,吸引更多的台灣高科技人才到香港,對其整體社會經濟的提升有好處。
薪資不如人 人才出走主因
台灣高科技人才出走原因為何?這報導引述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報告,有高達68.5%的台灣民眾認為「薪資不如人」是主要原因,其次是「市場太小及看不到未來」占21.7%,其他還包括「獲取海外工作經驗」及「個人生涯規劃」等。
立法院法制局的「台灣高等人才西進情形及影響因應研析研究報告」就指出,台灣人才流失已經成為一種常態,且頻率愈來愈快,集體跳槽的現象也增多。技術人才的流失其實就是企業核心技術的流失和在研發項目的中斷或夭折。恐直接或間接將無形的管理技能、生產製造專業技術、產品研發專業技術等,實質外流至其他國家。
人才外流 政府須負責任
政府也須對經濟、產業發展不振而導致人才外流負起責任。報告就直言,「經濟成長率持續成長的可能性,就是看到希望;台灣的問題出在已經沒有增長空間了。」又因國內偏向代工產業,追求降低成本,不思自主品牌與技術升級,「高階人力留在台灣是龍困淺灘」。
報告舉例,台灣人才出走的內在推力是台灣工作環境停滯甚至惡化,像是薪資連年未調升、教育及產業政策不明朗或失去方向,以及高等人才在機構內的升遷遇到瓶頸所致。
來源 Yahoo新聞

====================================================

歡迎大家踴躍加入 群組 內的 "韓流瘋",

韓流瘋不定期會有些小活動...歡迎踴躍參與...


====================================================

*****其他-福利
2013.01.10 (第42波) : 人人回帖送鑽,送完為止
2013.01.06 (第41波) : 人人回帖送鑽,送完為止
2013.01.01 (第40波) : 人人回帖送鑽,送完為止
2013.01.01~2013.01.22 : ""萬鑽""獎勵活動..
2012.12.28 (第39波) : 人人回帖送鑽,送完為止
<如須查詢更多相關內容,請自行爬文>



**以上報告完畢**
如果可以的話,幫我評個分數或是送一多花給我^^
您的評分與鮮花,是我下次再發帖的原動力
謝謝~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