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心縮壓、心舒壓、脈壓:數值後面的訊息

[複製連結] 查看: 11814|回覆: 3|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9-16 10:3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hsichan 於 2021-9-16 19:00 編輯

                          心縮壓、心舒壓、脈壓:數值後面的訊息

      血壓分為心縮壓與心舒壓;一般人往往稱前者為”上面的”,後者為”下面的”血壓。常有人問是上面的,還是下面的血壓較為重要。這個問題很好,醫學界在研究、爭論了很久之後,才找到了多數人同意的答案。在揭曉答案之前,筆者想和大家分享,歷史上,醫學界看待心縮壓重要性的演化歷程。同時也分享一下,有闗血壓各種數值背後所代表的訊息。

什麼是心縮壓、心舒壓和脈壓(pulse pressure)?
     

      當心臓收縮時,心室內壓力急速增加到超過主動脈時,主動脈瓣膜打開,主動脈內的血壓高峯就是心縮壓。這個壓力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心臟打出的血量、打出的速度和動脈系統的擴張能力(distensibility)。血液經過主動脈流到全身各器官去。在兩次心臓收縮之間,主動脈內最低的壓力就是心舒壓。心舒壓主要是反應血管的阻力和硬化(stiffness)。脈壓就是心縮壓減去心舒壓。

年齡和血壓的關係
     

      年紀越大,高血壓的可能性越大。三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北美居民,百分之三十有高血壓,到七十歲以上,可能性増加到百分之七十。心縮壓和心舒壓都會隨著年齡而昇高;心舒壓在六十歳左右就不再昇高,有些反而還開始下降,但是心縮壓可以繼續增高到七、八十歳。年輕人高血壓以心舒壓高為主(也有兩個都高)。老化的血管彈性减少,而硬化程度增加,是導致老年人心縮壓昇高而心舒壓偏低的主因。所以老年人常有的一種高血壓是心縮壓超高而低血壓往往偏低,稱為「單獨性心縮壓高血壓(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這種人自然而然的脈壓也就高。

醫學界看待心縮壓的心路歷程
   

      血壓計在1896年就發明了,但是到1905年,Dr. Korotkov (克洛克夫)才發明用聽診器和血壓計來量血壓。1917以後,量血壓才成為買保險和從軍前例行健康檢查的一部份。那時有不少很聰明的人,做了一些錯誤的推理,他們以為心縮壓産生時,主動脈瓣膜已打開,心臟並沒有多少負擔,所以心縮壓並不重要。   
      
      近代心臓醫學祖師之一,蘇格蘭的麥肯紀爵士(Sir James Mackenzie),在他的心臟科教科書上就說:「心縮壓只是衡量心臓的力道,而心舒壓衡量心臓所要克服的阻力」。所以早期高血壓的臨床和研究方面只重視心舒壓。就如筆者在「想當然的醫學和循證醫學」一文中提到的,對人體的複雜機能缺乏深度了解,是無法推論理出正確的結論。那時候的醫學界不了解高壓力的血流會使血管內膜受傷,是動脈硬化的主因,而動脈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病變。
      
      一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一些研究才開始指出心縮壓的重要性。可是同時又有人主張,心縮壓高的人大多數年紀大,腦部血管可能不太健康,所以降低心縮壓可能會使他們腦部缺血,也許會昏倒或中風,所以不主張降低心縮壓。幸好有些小型研究,證實可以安全的降低老年人的高血壓。有了這些研究減少了降低老年人血壓的戒心之後。美國的NHLBI (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支持了一個劃時代的研究,專門探討前面提到的,老年人單獨心縮壓高血壓的問題。
      
      這個研究叫「SHEP」(Systolic Hypertension in Elderly Person; 老年人心縮壓高血壓)。SHEP 結果證實六十歲以上的人,治療心縮壓高血壓,對所有與高血壓有關的病(冠心病、腦中風、心臟衰弱、腎臟衰竭)和死亡率都有好處。於是醫學界從忽視心縮壓,走向看重心縮壓高血壓;從高心縮壓不能踫(治療),進步到治療高心縮壓不只安全而且有益的觀點。

上面的或下面的重要?
   

      高血壓被封為「無形殺手」(silent killer)。大部分高血壓的人,除非是血壓太高、太低或升降太快,否則是不會感覺到什麼不舒服。但是高血壓明顯的是導致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原因。所以高血壓的醫學研究,都是要靠檢視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關係來進行。到目前為止,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是,都重要。如果一定要選邊站,心縮壓可能重要些,尤其是50歳以上的人。年輕人往往心縮壓和心舒壓都高,這種人有時就難說,而且如果兩個都很高,要區分那個重要就毫無意義。如果心縮壓超標多而心舒壓微高,當然心縮壓重要;反之亦然。最新的研究更進一步指出,脈壓比心縮壓、心舒都更能預測病人心血管病的發病和死亡率。脈壓高代表病人的血管硬化嚴重。

那一種高血壓的藥最好?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有不少研究比較不同類別血壓藥的功效。結果沒有那一類藥脫穎而出,對每一種心血管病的效果都是最好。現在的建議,趨向看個人的情況而選藥。
      第一步看看有沒有不適合用的藥,比如說有痛風底子的人,就不要用利尿劑;心跳很慢的就避免會使心跳會更慢的藥。第二步就是看有沒有理由要選對病人有特殊好處的藥,比如說剛得過心肌梗塞、不整脈或有心衰竭的病人,可以選擇beta受體阻斷劑(beta blocker)。像這樣可以依病人特殊的病況而決定要用的血壓藥。

       【謝安民醫師為退休心臟科醫師,曾經擔任過芝加哥榮民醫院的心臓加䕶病房主任,心肺復甦委員會主席。因見許多人對自身的健康管理存在許多的困惑,故想利用退休閒遐之餘,筆耕告訴大家正確的醫學和健康常識。】      
      【 本文轉載自「 謝醫師講健康的生活、正確的醫學常識」專欄。】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2 幫助 +4 收起 理由
lobe28 + 1 + 1 非常讃
legendaire + 1 + 3 論壇就是要有像樓主這樣用心的人.

查看全部評分

本帖被以下專題推薦: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1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1-9-20 10:56
針對不同狀況提供不同藥對一般診所似乎有點困難,因此若症狀沒有改善,是否需更換診所或至專科診所

點評

沒改善,應可又醫師調整其他搭配的方式,靈活應用。  發表於 2021-9-20 11:09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2 幫助 +2 收起 理由
hsichan + 2 + 2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Macmanias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2-5-21 11:56
非常感謝您分享的資訊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legendaire + 1 姐很想給你一個吻,但不現實,還是給分吧.
hsichan + 1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