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不吃早餐能減重、吃早餐能穩定血糖? 解謎早餐到底要不要吃

[複製連結] 查看: 560|回覆: 3|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ogw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4-15 08:3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文章內容出處:作者 / 陳蔚承 · 出處 / 康健編輯部

從小我們就被灌輸,三餐要定時定量、早餐要吃得像皇帝。甚至有研究指出,不吃早餐會使人發胖,而隨著168斷食浪潮,早餐論戰再起、出現另一股聲浪:早餐其實沒那麼重要。


早餐你都怎麼吃?是隨便抓一個三明治蛋餅,還是早起在家吃一個營養均衡的早餐,或因為忙碌乾脆不吃早餐?到底吃不吃早餐有沒有那麼重要呢?
大多數對於吃早餐與否,最常的論戰點是體重控制。2017年刊登在《營養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的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早餐吃得最豐盛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比中餐或晚餐吃得豐盛的人低。該研究指出,豐富的早餐可以增加飽足感以防吃更多,進一步減少一天熱量的攝取,且幫助維持血糖控制。

早餐對肥胖風險的影響 研究結果分兩派
早餐對多數人而言,是開啟一天的能量來源,早餐英文「breakfast」從字面上就是「破壞斷食」,也就是早餐是一整個晚上斷食後的第一餐,吃早餐能讓身體獲得能量、更快甦醒,以面對一天的工作。
但有研究結果恰好相反。《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中一份由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營養及肥胖研究中心教授卡莎薩(Krista Casazza)所發表的〈體重控制的迷思〉中,將「吃早餐能減重」當作是一個錯誤觀念,因為她發現,不吃早餐的人不會如早餐擁護者聲稱「會吃進更多熱量」,而是會吃得較少。

也有人認為,不吃早餐會讓午餐吃更多,反而導致熱量取更多,但2013年美國康乃爾大學所做的研究推翻了這個說法。該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的受試者,雖然中餐會比以往多吃約145卡,但他們早餐平均會吃進625卡,相比之下還減少了480卡。

健康人不吃早餐影響小 糖尿病患不能不吃
近期斷食盛行,「吃不吃早餐是否能幫助斷食」也成了焦點。研究發現,斷食達到16~18小時,讓身體的醣類儲存被消耗完、胰島素降低,就會啟動升糖素,分解脂肪當作能量。這個過程不僅能減重,還能降低胰島素抗性、維持胰島素恆定,所以健康人不吃早餐是幾乎沒有危險性,且能輕而易舉達到168斷食的做法。
早餐反對者也指出,吃早餐會讓體內的可體松升高,來分解、利用食物營養,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甚至糖尿病。

然而有學者認為,早上可體松升高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如果人體是台機器,那吃早餐是讓人體充電的方式,身體組織要獲得能量,就需要早餐來讓胰島素啟動,」英國牛津大學糖尿病、內分泌暨代謝中心教授卡普(Fredrik Karpe)說。
早餐之戰你來我往,到底哪一種方式才對呢?
可能是因為「早餐很重要」的觀念深植人心,不吃早餐反而變成一種不健康的行為,然而對於執行斷食的人來講,尤其是168間歇性斷食,不吃早餐是比較容易實行的方式。
在進行斷食的減肥專科醫師宋晏仁認為,現代人生活忙碌,好好坐下來吃一頓早餐的機會很低,尤其一忙根本沒時間吃早餐,「以我為例,我大部分時間都只吃午、晚兩餐。」

食物選擇才是重點 豐富蛋白質助熱量控制
營養師傑內達提爾(Adda Bjarnadottir)也指出,目前早餐對體重控制和新陳代謝是否有正面影響,莫衷一是,早餐也沒有想像中特別,如果早上起來餓了,那就吃一頓營養豐盛的早餐;如果不餓或沒時間吃,那就不要吃,不用覺得有壓力或罪惡感。
吃不吃早餐,也看需求而定。若早上起來覺得一整天的工作繁重,需要有更多能量來維持體力,那麼可以選擇吃早餐;若習慣早上運動,那麼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研究發現,早上先運動再進食,能燃燒更多脂肪

營養師郭環棻則認為,如果另外兩餐都能注重飲食內容、營養均衡攝取,那麼少吃早餐其實沒什麼影響,「如果不知道如何選擇早餐食物的搭配或沒時間就亂吃充飢,那不如跳過。」
若一定要吃早餐,應該慎選內容。燕麥、穀類、堅果、水果、生菜沙拉、雞蛋、無糖豆漿等都對健康有益,而澳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也指出,吃富含蛋白質的早餐對一整天的熱量控制很有效,可以降低食物的渴求,乳酪、牛奶、蛋都是很好的選擇

郭環棻自己最常吃蔬菜蛋餅配豬排和豆漿,或豆漿店的豆芽菜豬排抓餅。她也推薦夾鮪魚或蛋的飯糰,不建議加油條,以免油脂攝取過多。她也指出,最NG的就是高油高鈉的薯餅、火腿、香腸、卡啦雞,不僅造成心血管負擔,若又缺乏運動,很容易產生三高問題。
責任編輯:陳祖晴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1 幫助 +3 收起 理由
alugi + 1 + 1 非常讃
legendaire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1-4-15 10:37
mogwu 大大對168斷食浪潮很有心得喔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樓主| mogw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1-4-15 11:03
legendaire 發表於 2021-4-15 10:37
mogwu 大大對168斷食浪潮很有心得喔

最近真的認真地逐步嘗試,實踐了3個多月,目前是15.5小時空腹,初步的心得是覺得一整天的精神真的比較好,也較不容易累,其餘的還在發掘,對於我的偏頭痛好像有改善,但是還要再進一步驗證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2 幫助 +2 收起 理由
legendaire + 2 + 2 有實驗家精神,把成果辛苦反饋貢獻的樓主!.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1-4-16 09:32
整理一個168斷食專文阿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mogwu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