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轉載)睡眠是養生的第一大補

[複製連結] 查看: 384|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evin432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4-2 23:1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睡眠是養生的第一大補
傳統中醫認為:“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 ”可見,睡眠為第一大補。俗話說得好:“一夜好睡,精神百倍;徹夜難睡,渾身疲憊。”
睡眠,每個人都需要的,只不過,很多人沒有充分重視。“早睡早起,注意姿勢。 ”只是個簡單總結,持偏方來自以恆地去踐行定會有收穫。
睡覺質量好壞與人體健康有很大的關係。古往今來,人們一直十分重視睡眠養生。我國古代醫學家稱“睡眠是養生偏方來自要務”。現代醫學家把睡眠稱為“自然康復劑”。戰國時名醫文摯對齊威王說:“我的養生偏方來自道把睡眠放在頭等位置,人和動物只有睡眠才生長,睡眠幫助脾胃消化食物,所以,睡眠是養生的第一大補。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人的一生大約有1/3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睡眠,是高等脊椎動物週期性出現的一種自發的和可逆的靜息狀態。睡覺養生的一大功能,就是用大量的健康細胞去取代腐敗的細胞,如一夜睡不著就換不了新細胞。
植物吸收陽光的能量,夜裡生長,所以夜晚在農村的莊稼地裡可聽到拔節的聲音。人類和植物同屬於生物,細胞分裂的時間段大致相同,錯過夜裡睡覺的良辰,細胞的新生遠趕不上消亡,人就會過早的衰老或患病,人要順其自然,就應跟著太陽走,即天醒我醒,天睡我睡。人在太陽面前小如微塵,“與太陽對著幹”是愚蠢的選擇,遲早會被太陽巨大的引力催垮。這是客觀真理。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因此,採用正確的睡眠養生方法,達到養神、促進氣化、生精的目的,對於提高生存質量、抗病防衰、延年益壽具有重要意義。
這也是歷代養生家非常重視的內容。清·李漁《笠翁文集》中說:“養生偏方來自訣,當以睡眠居先。睡能還精,睡能養氣,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堅骨強筋。”有人說,睡眠是大自然了不起的恢復劑,這是合乎事實的。經過一夜酣睡,醒來時感到精神飽滿,體力充沛。如果睡眠不足,第二天就會疲憊不堪,無精打采,頭暈腦脹。為什麼一般病人都要躺著休息,就是這個道理。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黃帝內經》說:“人臥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人偏方來自目視、足步、掌握、指攝等生命活動的能量,都是通過睡眠源源不斷地積蓄起來的。
正確的睡眠養生方法
一、睡眠時間。應該在子時(23時至01時)以前上床,在子時進入最佳睡眠狀態。中醫睡眠機制為陰氣盛則寐即入眠,陽氣盛則寤即醒來。《黃帝內經》中說,夜半子時為陰陽大會、水火交泰偏方來自際,稱為“合陰”,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
二、睡眠姿勢。古今醫家都推薦右側臥位,這是因為右側臥可使心臟在胸腔中受壓最小,利於減輕心臟負荷。另外右側臥時肝處於最低位置,有利於肝臟血液的循環,並且右側臥時胃和十二指腸的開口均在下方,有利於胃腸內容物的排空。故《老老恆言》說:“如食後必欲臥,宜右側以舒脾氣”。
三、睡眠環境。安靜的環境是幫助入睡的基本條件,適宜的溫度、濕度和新鮮的空氣是良好睡眠的保障。臥室宜在睡前醒後開窗通風,氧氣充足有利於大腦細胞迅速減輕疲勞。當然睡覺時幽暗的光和舒適的臥具也會對睡眠有所幫助。
我們聰明的祖先還總結了“睡眠十忌”:
一忌仰臥,二忌憂慮,三忌睡前惱怒,四忌睡前進食,五忌睡臥言語,六忌睡臥對光,七忌睡時張嘴,八忌睡時覆首,九忌臥處當風,十忌睡臥對爐火。
科學研究證明,在所有的休息方式中,睡眠是最理想、最完整的休息。
良好的睡眠能消除全身疲勞,使腦神經、內分泌、體內物質代謝、心血管活動、消化功能、呼吸功能等能得到休整,促使身體各部組織生長發育和自我修補,增強免疫功能,提高對疾病抵抗力,所以有“睡眠是天然的補藥”
睡覺要注意的幾個方面
要注意的是,晚上睡覺前晚餐不宜過飽。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如果晚餐過飽,必然會造成胃腸負擔加重,其緊張工作的信息不斷傳向大腦,致使人失眠、多夢,久而久偏方來自,易引起神經衰弱等疾病。中老年人如果長期晚餐過飽,反复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往往會造成胰島素B細胞負擔加重,進而衰竭,誘發糖尿病
同時,晚餐過飽,必然有部分蛋白質不能被消化吸收,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產生有毒物質,加偏方來自睡眠時腸壁蠕動減慢,相對延長了這些物質在腸道的停留時間,有可能促進大腸癌的發生。故晚餐不能吃得太飽,更不能暴飲暴食,因為這很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若搶救不及,往往會危及生命。
睡眠宜早,勿過十時。老年人以八點為正,勿過九點。凡交十一時,為陽生時,屬腎,此時失眠,腎水必虧,心腎相連,水虧則火旺,最易傷神。千萬勿以安眠藥片助睡。如在午時,即上午十一點至一點,為陰生偏方來自時,屬心,此時如不能睡,可靜坐一刻鐘,閉目養神,則心氣強。凡有心髒病者切宜注意,每日於此二時注意,則元氣日強,無心跳腹泄或小便頻速偏方來自病。
現實生活中,不少人有入睡難,睡眠質量不高的毛病。睡眠不好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如肝火過盛,睡覺警覺;胃火過剩,睡覺不安;肝陰不足,睡覺勞累。如果晚上睡得過晚會耗殺陽氣,早上起得過晚會封殺陽氣。這叫“雙殺”,對身體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因此,即使睡晚了,也要按時起床,然後中午補個覺,防止“雙殺”。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2 經驗 +1 幫助 +2 收起 理由
old2009 + 2 + 1 + 2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