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其他交流] 古御醫用1藥方抗瘟疫,增強免疫預防新冠肺炎

[複製連結] 查看: 400|回覆: 1|好評: 0
mogwu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4-2 07:0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mogwu 於 2021-4-2 07:11 編輯

文章內容出處:作者 / 李宗恩 高儷綾整理 · 出處 / 方智出版

中醫治療新冠肺炎此現代瘟疫,和古時的瘟疫有何不一樣?如何將兩千多年前的醫藥智慧,成功用於治癒新冠病患?李宗恩中醫師分享古御醫們預防瘟疫的一道方劑,幫助通利人體三焦水道,提升預防新冠的抵抗力。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大爆發,我居住的美國是最嚴重的災區之一,這是傳染病史上百年來最嚴重的瘟疫。從我治好過很多不同流感肺炎急、重症經驗,加上這次參與對抗新冠肺炎的經驗來探討,人體敗壞進程依然如同中醫經典書籍:東漢張仲景撰寫的《傷寒雜病論》一樣。不過,這些嚴重流感肺炎病情進程比普通的「外感」快非常多,病情猛烈、頑強,也更易因病人原有健康問題而複雜化。
中醫把肺稱「嬌臟」,最易受外邪影響
《傷寒雜病論》對「外感」的敘述從「表虛」開始。身體最外層受到「外邪」侵犯,沒有好好抵擋下來而開始衰弱,出現「桂枝湯證」。此處「證」代表症狀組合表現(syndrome),而不是單一病症的症(symptom),經典中醫常常以治療的中藥方劑來說明病人的病症狀況。
<span]身體最外層受到了外邪的侵犯,本來身體好的人,可能休息休息就恢復了,頂多覺得有些異常疲憊;身體沒那麼好的人,沒把外邪擋下來,皮表、肌肉的津液因外邪影響而無法正常運作,開始第一階段的轉變,中醫古籍把這個階段稱為「表寒」。

當表寒沒被抵擋下來,會開始往身體內部發展。一條路是腸胃消化道:感冒拉肚子是大家常遇到的問題,這次新冠肺炎也有不少病人有消化道問題,以中醫角度大致可以說是外邪進入了「中焦」;另一條路是呼吸系統:肺是肝、心、脾、肺、腎五臟中唯一直接和人體外界溝通的,自然最容易受到外界影響,中醫把肺稱為「嬌臟」。當外邪造成的表寒轉變成了「裡寒」、「肺寒」,出現「小青龍湯證」等現象,就會開始出現咳嗽、流清鼻水等症狀。

<span]肺家受寒,津液運作開始出問題,好比汽車引擎冷卻系統無法正常運作,肺臟某些部分因津液不足而開始出現燥熱的情況,進入了下一個階段「入裡化熱」,變成比較嚴重的「大青龍湯證」等,通常代表到了西醫的肺炎階段。
然而,入裡化熱不代表整個肺臟都燥熱。許多肺炎病人肺臟出現「寒熱夾雜」,肺部下方的寒稠痰飲繼續大量累積,甚至開始胸腔積水、肺積水。這些複雜變化在《傷寒雜病論》後半本《金匱要略》中的「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病脈證治第七篇」討論很多,「射干麻黃證」「葶藶大棗瀉肺湯證」「澤漆湯證」「小青龍加石膏湯證」等可以混雜出現,再加上病人的個體差異,將病情搞得非常複雜。

新冠肺炎拖累人體三焦水道、腎家功能致病情快速惡化
這次新冠肺炎一部分重症病人出現如SARS的<span]肺纖維化是典型肺熱的「大青龍湯證」加重後結果,大致可以和中醫的「肺痿」對應;而新冠肺炎病逝者解剖發現的肺臟累積濃稠黏液,正好對應嚴重「射干麻黃證」「葶藶大棗瀉肺湯證」等「肺癰」或其他病症。這些現象,就看「肺痿」「肺癰」或其他哪一個病症進展得更快,彼此也常常在肺臟不同的部位出現,並非有一個現象就不會出現另一個現象。
同時,中醫認為肺為人體調節津液的源頭,當肺功能及津液調節出現嚴重障礙,很快就會拖累「三焦水道」「腎家」等功能,進一步瓦解人體的正常運作。譬如新冠肺炎的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膿毒症休克、雖然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及前幾年的禽流感、豬流感病毒都是21世紀才出現,但人體抵擋不了外邪而敗壞的發展變化,早在兩千多年前的中醫古籍裡已有所闡述,依然從「表虛」一步一步地往裡走、一拐一彎地不斷變化。
古御醫瘟疫預防方:五苓散預防勝於治療,新冠肺炎疫情下,許多中醫師提出不同的中藥方劑來預防。人體防疫基本面是「三焦水道」,在中醫理論裡三焦水道遍及全身,聯絡各臟腑、運送陽氣、排除積濕等,平時不如「肝、心、脾、肺、腎」那麼受到一般報章雜誌的重視、報導,卻是人體運作基本架構。因此,歷代預防大型瘟疫皆以通利三焦水道為主軸,最有名的方劑為「五苓散」,利用桂枝來「行陽」,白朮、茯苓、豬苓、澤瀉來「行水」(並不是西醫的「利尿」,而是讓水道循環的功能變得更恰當)雙向調整,譬如小便太多,通常可以使用五苓散來治療;小便太少,通常也可以使用五苓散。


中醫古書寫到,皇帝十分擔憂各省爆發的瘟疫,派各個御醫出京到疫區去協助地方抗疫;然而,如果御醫還沒到達疫區人民就得病了怎麼辦?可是還沒到疫區,怎麼知道瘟疫病人有什麼症狀?又怎麼知道該如何防備及治療?這個時候,五苓散就成為御醫們的「預防方」。
許多人身體本就不強壯,我們可以再加上平衡陰陽、有「天下第一方」之稱的「桂枝湯」。桂枝補陽,白芍補陰,再加上調和「後天之本」脾胃功能的炙甘草、生薑、紅棗,五味中藥合在一起,讓人體維持在一個比較好的平衡狀態。
簡單整理一下:「五苓散」為各種瘟疫常用的中藥預防方,身體原本就不強壯時,可以再加入「桂枝湯」;天氣比較寒冷的地區,或者生薑不易購買或保存時,可以把生薑改為乾薑,變成「五苓散」、「桂枝湯」、「甘草乾薑湯」3個方劑的合方。
<span](本文節錄自《當張仲景遇上史丹佛:新冠肺炎治癒率100%的名中醫,用科學思維帶你理解經典中醫,遠離病苦》,作者為史丹佛大學電機工程博士、中醫師李宗恩,由方智出版授權康健雜誌原文轉載,圖文經編輯並增訂小標。)
責任編輯:高儷綾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點評

字體請4以上,感謝  發表於 2021-4-12 09:38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