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其他交流] 你天天吃塑膠原料?食鹽、茶包都驗到,連胎盤也有塑膠微粒!

[複製連結] 查看: 375|回覆: 1|好評: 0
mogwu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3-19 13:3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發表文章出處:早安健康/黃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


上個月看到,科學研究告訴我,第一次在人類的胎盤內,發現了塑膠微粒(micro plastics),我嚇到了!連嬰兒最安全的胎盤,也出現了「塑膠料」,非常令人憂心。

來自義大利的研究人員首次在人類胎盤中,發現「塑膠微粒(micro plastics)」的研究。在參與研究的6位女性中,有4位的胎盤(包括母體側、胎兒側和絨毛膜)檢測到了塑膠微粒,經過進一步成分分析,這些塑膠微粒來源可自我們生活中的用品,例如包裝材料、手提袋、地毯或人造塗料造成的。

早期的塑膠微粒(micro plastics)研究

我之前才在閱讀,人類的糞便裡找到塑膠微粒,已經困擾:早在2018年,維也納大學他們在人類的糞便樣本中發現了塑膠微粒。

研究人員進一步在,歐洲和亞洲國家中找到8位志願者,這些志願者,得詳細報告了自己一周內的飲食狀況。結果發現,他們每個人的糞便樣本內,都發現了有塑膠微粒,證明人類吃了的「塑膠料」,確實會進入了人體的消化腸道。才能夠通過糞便,一起排泄出來。

研究人員發現能夠排出體外糞便的塑膠微粒,其顆粒比較大顆,而小一點的顆粒,就能夠穿過肺和腸的上皮屏障,其直徑越小,吸收效率就越高。

小於10μm的塑膠微粒可以從腸道系統,進入淋巴和循環系統,造成全身暴露的影響。而更小的塑膠微粒(<0.1μm)甚至,也可以進入大腦。

存留在人體內的塑膠微粒可能引起的生物學效應包括多種方面,氧化應激、細胞因子分泌增多、細胞損傷、炎症和免疫反應、DNA損傷以及神經毒性,還有不能忽略的塑膠微顆粒可能攜帶化學毒性物質。

我們都在,吃吃、喝喝、吸吸、塑膠原料


古代人類,都因水源,食鹽而打仗,我今天就單純整理日常生活中的吃吃喝喝開始吧⋯⋯

一、吃下的塑膠料

由於我們地球上的海洋,早就被塑膠材質污染了,隨著海洋污染日漸嚴重,海鹽也被增添了不少「塑膠佐料」。當然鹽,不只有海洋有,還有來自湖泊、地下水的湖鹽或井鹽/岩鹽,其實處處都有塑膠料。

海鹽的塑膠料

研究人員發現平均每千克海鹽中,含有550-681粒塑膠纖維、碎片或顆粒,海鹽的塑膠微粒濃度,是湖鹽的3倍,更是岩鹽/井鹽的7倍。

在所有鹽份樣品中,找到的塑膠微粒直徑在45μm~4.3mm之間,大多數<200μm,這些是我們肉眼完全不能發現。

我們將這些塑膠碎片,跟隨著日常生活食鹽一起被我們吃下肚了,大顆粒的,就從冀便排出體外,小顆粒的,就上述的進入血管和細胞內。

二、喝下的塑膠料

我們中國人喜歡喝茶,茶包的發明,也讓現代人喝茶變得更加方便。而泡茶當然需要用熱水,高溫熱水下,你們可知道,一些製作成茶包的食品級的塑膠料,也有可能因此泡出有害物質,這當中當然包括了塑膠微粒。

未泡熱茶

研究人員,將沒有經過熱水沖泡的塑膠材料的茶包放大3000倍,可以看到光滑的纖維表面上,附著了很多形狀不規則的微小顆粒。

泡完熱茶

但是將茶包在95℃熱水中浸泡5分鐘之後,附著的不規則小顆粒已經盡數消失,纖維表面卻出現了很多凹陷和刮痕...

數以萬計的塑膠碎片已經和熱水融為一體。 這杯熱茶裡,不僅有茶多酚和蛋白質,還有多了大約116億個直徑100nm~5mm塑膠微粒和31億個直徑≤100nm的奈米塑膠微粒。

研究人員進一步估算,每杯茶中混有塑膠微粒重量大約為16μg,如果依成人每天飲用2~5杯茶、若有有1.59億飲茶人口來計算,那麼每年由泡茶產生的塑膠微粒就有1.9至4.6噸。



三、吸入的塑膠料


英國研究評估4個城市,4個地方居民會吸收空氣中傾洩而下的塑膠微粒污染物。記錄到塑膠微粒沉積最嚴重的城市是英國倫敦。

硏究刊登於「國際環境」(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期刊:研究人員在倫敦市中心,一棟9層樓的建物屋頂蒐集飄落的塑膠微粒,在全部8個樣本裡都有發現,沉積率從每天每平方公尺575顆粒到1008顆粒不等,且從中確認出15種不同的塑膠料。大部分的塑膠料是壓克力纖維,極可能都來自人們的衣服。倫敦的塑膠微粒沉積率是中國法國巴黎的7倍、德國漢堡的3倍。

在倫敦採集到的塑膠微粒介於0.02毫米至0.5毫米之間,這些微粒大到在吸入時會停留在呼吸道,並順著唾液被吞入。更小的粒子會被吸入肺部和血液,對健康造成最大的潛在危害。

癌症 ,哪可能會消失?

到了2025年,將有3公噸魚吃下了1噸塑膠微粒,而我們人類繼續吃下海鮮。

我們中國字「癌」,就是告知我們大家「吃」一張口,「喝」一張口,「吸」又一口:

三個「口」堆積如「山」則成「癌」病

常常被病人問:不抽煙,不喝酒,無不良習慣,怎麼可能得癌?我們所謂的專家學者就,喜歡推給「基因」的了。常常被病人問:科技愈進步,醫療愈先進,癌症怎麼不是愈來愈少,反而愈來愈多?我們很聰明的,又再次推給「基因」了,你説:人類,真的是萬物之靈嗎?

我們的飲用水裡愈來愈容易發現有塑膠微粒,因為全球目前沒有一個地方,沒有被塑膠污染,這是人類喪鐘前夕,我們都拿什麼來照顧我們的下一代?

除了餵食我們的子女塑膠材料長大,然後繼續罹癌人數又增加n倍,我們耗損有限的醫療資源,在我們不能有行動解決塑膠問題這樣的悲劇反覆的發生中,你說:人類,真的是萬物之靈
嗎?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8 幫助 +5 收起 理由
old2009 + 2 + 2 讚一個!
legendaire + 5 + 1 鼓勵一下!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legendaire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21-3-21 15:57
速食文化導致很多文明病產生,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接收到很多我們看不到的有害物質;杜絕是不太可能,僅能盡量減少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mogwu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