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 睽違四年,Mac mini 2018 開箱

 關閉 [複製連結] 查看: 5448|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0139363253185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9-5-29 08:5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0139363253185 於 2019-5-29 09:00 編輯

很想對Mac mini 說一聲好久不見,在iMac 和MacBook 已經承載了桌面端和行動端兩大情境的生產力之後,蘋果這幾年更多在絞盡腦汁如何讓iPad 變得更「Pro」以及MacBook 變的更「Air」,這些在今年最後一場蘋果發表會上都有了新成果,這讓同時更新的Mac mini 顯得像是隨手順便做的。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這個四年沒有更新的產品,看起來還和四年前差不多。

四年更新換了個色,但你不會擔心它過時
上一代Mac mini 是蘋果在2014 年秋季新品發表會上推出的,距離現在已經整整四年,四年更新一次但不改設計,在年年如同舉行環球小姐選美爭奇鬥艷一樣的消費電子界,基本上也只有蘋果敢這麼幹了。


新款Mac mini 的外形幾乎是對上一代的複製,保持了一個四四方方的盒子形狀,八個棱邊依舊相當鋒利,摸起來稍微有些割手,而四角的弧度卻相當大。儘管外形幾乎沒有改動,但按照慣例蘋果為Mac mini 帶來了(有且僅有)太空灰顏色,現在蘋果的「太空灰宇宙」又添加了一名新成員。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雖然升級最大的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內在規格,但Mac mini 性感的「後背」也不出意料的與時俱進了,四年過去,我們最熟悉的接口早已經換成了USB-C (除iPhone 用戶)。

四個豎向排列USB 3.1 Gen1 接口現在只剩下了兩個依舊保持著USB-A 的形態,但標準已經升級到了USB 3.1 Gen2,速度也躍升至10Gbps。看來喜歡在鑰匙上綁個 USB 的朋友你還可以繼續保持這個習慣,之後還能用得上它。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當然,USB-A 接口的收縮,是因為要讓步給新標準,Mac mini 將原先的兩個USB-C 的Thunderbolt 2 接口升級成了四個USB-C 的ThunderBlot 3 接口,速率可以達到40Gbps ,足以外接顯卡和多台顯示器。

在筆電全線轉向USB-C 口的情況下,作為桌面設備的Mac mini 沒有那麼激進,不過接口數量的調整還是反映了時代的前進趨勢。

對於很多人不能忍的是Mac mini 2014 上的SDXC 卡槽在2018 款上已經無影無踪,作為針對影片創意工作者的設備,不支援SD 卡插槽這種操作只能說勇氣可嘉。

同樣消失的還有音訊輸入,只留下了孤零零的3.5mm 耳機口。此外原先在Tunderbolt 2 左邊的HDMI 接口以現在被挪到了USB-C 的右邊,規格升級到了HDMI 2.0。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四個Tunderbolt 3+HDMI 能接多少顯示器?

蘋果在官網給出了答案,透過HDMI 2.0 接口能連接一台4096×2160 的4K 顯示器,與此同時同時你還可以連接兩台4096 x 2304 解析度的4K 顯示器,或者一台5120 x 2880 解析度的5K 顯示器。

對於專業用戶來說,更多的螢幕和生產力息息相關,尤其是Mac mini 鎖定的創意族群,多顯示器可能不少人的職業需求。
如果需要更強的性能,Mac mini 還可以像疊羅漢一樣堆疊起來組成集群,透過1Gbps 以太介面(可選配10Gbps)相連,只是每台都需要插電源,數量一多一個接線板可能就不夠用了。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新的Mac mini 還變得更環保了,底部的印著「Mac mini」字樣的圓形塑料部分增加了再生塑料的比例,當然它最大的作用還是打開這台mini 主機的入口,此外整個金屬機身也是100% 採用了再生鋁。

不太明顯的地方其實還有背部的散熱風口變大了,蘋果說內部空氣流量達到了以前的兩倍,散熱會好上不少。

Mac mini 能用於公司家裡兩頭辦公嗎?
就像iPad 曾經是MacBook 和iPhone 夾縫之間的產品一樣,Mac mini 像是夾在iMac 和MacBook 之間的產品,每一個想要購買Mac mini 的消費者都應該想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我要買Mac mini 而不是iMac 或者MacBook Pro?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迷你主機本質的Mac mini 意味著它是捨棄掉了iMac 一體式的機身,和MacBook 帶來的完整體驗,Mac mini 本身是不完整的,它像是大腦和軀幹,還需要裝上四肢才能夠正常行動。但同時這些「四肢」是可拆卸的,又給了Mac mini 一定的靈活性,所以有人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Mac mini 能不能成為在辦公室和家中兩頭辦公的設備?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先從理論上分析。Mac mini 的重量僅為1.3kg,基本上和13 吋的MacBook Pro 相當,遠低於1.83kg 的15吋MacBook Pro,所以理論上帶著Mac mini 的重量是大多數人都可以負擔的。第二,從體積上看,Mac mini 長寬方面都比筆電更小,只有厚度比較略高,但也還在雙肩包的承受範圍之內(但是嬌小的運營妹子覺得拿起來有點重)。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但是在實際上這樣做會面臨兩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1.沒有顯示器,等於無法移動辦公
2.帶走要斷電,需要提前除儲存文件檔案

相對來說第二點是比較致命的地方,對於移動辦公來說,無縫的工作體驗太重要了。但如果每天把Mac Mini 抱回家,除了要忍受接線和開機啟動之外,每次還需要在下班之前存好所有的文件,回家之後再全部手動恢復原樣,這個情境大概可以入選我的腦海裡最蠢畫面年度TOP 10。

那Mac mini 優越於iMac 的便攜性還能在哪裡發揮作用?似乎也只有大學生有這樣的使用需求了。作為一款macOS 的入門設備,26,900 的價格已經是全產品線最低,畢竟入門款的新MacBook Air 已經達到了39,900 元。平在大學宿舍裡使用,寒暑假還可以隨著背著帶回家,倒也不失為一個使用情境。
儘管價格上漲了不少,Mac mini 依舊是很好的macOS 入門選擇。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五倍性能提升,再非當年吳下阿蒙
蘋果這次把Mac mini 的入門價從499 美元提高到了799 美元,漲幅達到了60%,同時中高階的版本更是輕鬆頂到五萬元以上,你甚至可以把價格與規格再往上加。畢竟四年更新一次,自然是不能客氣了。

就像「充電五分鐘,通話兩小時」的洗腦廣告語,新款Mac mini 讓人記住的也只有「四年一更新,性能變五倍」。五倍的性能漲幅讓Mac mini 脫離了教育市場的廉價 macOS 體驗設備這個這標籤,某種意義上來說,Mac mini 已經可以說是「Mac Pro mini」,不再是一款廉價的玩具,而是真正「創意生產工具」。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Mac mini 和一起更新的兄弟們一樣,都換上了Intel 最新的第八代 Core 處理器,換掉了四年前四代 Core 。這次收到的這台Mac mini 已經是高規款,搭載了六核i7 處理器、3.2GHz,透過Turbo Boost 能達到了4.6GHz,性能方面已經是蘋果常規產品的頂級。
RAM 方面,官網最大可以加到64GB DDR4 2666MHz 的規格,這台是高規的32GB,無論是普通使用還是進行影片音樂的創作也都足夠了。如果覺得官網加 RAM 太貴而標配的8GB 又不夠,這代Mac mini 允許你自行添加 RAM ,這個功能在上一代的時候是被去掉了,這次回歸是個福音。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GeekBench 跑分

如果和四年前的Mac mini 進行對比,那就太欺負人了。畢竟這台i7 的Mac mini 在GeekBench 的跑分上實現了大躍進,單核5933 分,多核26433 分。甚至比愛範兒之前測試的「皇帝版」採用了i9 處理器的MacBook Pro 的跑分更高。

如果和iMac 相比的話,如果和最頂規的i7 7700k 相比,那在單核性能上還是略輸一籌,但Mac mini 在多核表現上扳回一局。畢竟iMac 最多也就四核心,而Mac mini 的i7 是六核心。總之,你不用擔心這次的Mac mini 還想以前一樣是個入門級玩具,唯一需要擔心的是——顯卡。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Mac mini 的一大痛處是沒有獨顯,下到入門款,上到頂級版,清一色都是Intel UHD Graphics 630。

影片剪輯編解碼還好說,在Apple T2 晶片里內置了硬體HEVC 編解碼器,相比上一代編碼速度提升了30 倍,但如果是做更加繁重的3D 渲染等任務,就必須使用Thunderbolt 3 接口外接顯卡了。

蘋果早就幫你想到了這點,只是Blackmagic eGPU 這個帶有外接顯卡的擴充還需要你再多付出上萬元的成本。Blackmagic eGPU 內置了Radeon Pro 580 透過Thunderbolt 3 接口與Mac mini 連接,而這個Radeon Pro 580 也正好是iMac 頂規搭載的顯卡。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2017 款的iMac 還在採用 Fusion Drive 這種由一塊傳統的機械硬碟和一塊SSD 固態硬碟組成的「融合驅動器」,而Mac mini 已經換上了全 SSD 。雖然不像MacBook Pro 能加到4TB 那麼大容量,最高2TB 的也足夠容量也足夠使用了。

如果想省一點的錢的話,把加 RAM 的錢換到加硬碟上面,然後自己再根據需求買 RAM 條換上去是個不錯的選擇。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至於這塊SSD的性能,使用Blackmagic Speed Test軟體得出的數據是讀寫都能夠達到2700 MB/s以上,非常強悍。榮獲愛範兒「地表最強」評價的4T版MacBook Pro寫入性能也不過2200 MB/s。

Mac mini 是個從入門到專業都能使用的產品
雖然入門價提高到了26,900 元,還是不帶顯示器和鍵盤滑鼠的情況下,但Mac mini 依舊是你能買到的最便宜的macOS 設備。而且即便是最低規格的Mac mini,標配的四核i3、8GB RAM 和128GB 的​​SSD 固態硬碟也能完成輕度辦公。

另外和買「顯示器送電腦的iMac」不同,Mac mini 允許你外接更價廉或者有自己品牌偏好的顯示器,比如今年我先用家中的老顯示器,等明年出了新款4K 顯示器再換上,顯然iMac 就沒有這樣的彈性,此外成本控制也從蘋果手上轉到了消費者手上,想精打細算一點的話,Mac mini 要比iMac 更值得入手。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如果價格和規格再往上,Mac mini 鎖定的人群也越專業,頂規款的目標人群是影片剪輯師、工業、軟體工程師、音樂製作人等需要「專業」工具的人群。iMac 很好但也不一定所有人都喜歡,就像剛才說的,有些人喜歡自己來把握顯示器和外接裝置,或許這就是創意工作者要求的個性與自由?

忽然覺得Mac mini 就像個萬金油,有點難以定位。它可以是入門macOS 設備,也可以是一台小型工作站,甚至還可以背著走,但同時它也面對著iMac 與MacBook 兩座大山,或許也正是因為如此,Mac mini 的更新才會如此姍姍來遲,說到這裡,我又想起了那個五年沒有更新的「垃圾桶」。

來源 蘋果仁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