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手機內資料夾的簡介

  [複製連結] 查看: 51223|回覆: 10|好評: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利碧波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6-14 20:4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利碧波 於 2014-6-18 10:51 編輯

手機基本上會有這些資料夾,有可能手機內建空間跟 SD 卡都有這些資料夾:

系統面

Android -裡面會有 data 跟 obb 的資料夾,你所有安裝的程式如果要資料包,會在這裡放東西;最好別亂動,不過如果要換obb資料包也可以。

bluetooth -有跟其他設備通訊過藍牙就會產生,存放用藍牙傳輸的檔案。

backups -備份的檔案存放地,常常用到備份的最好別清。

data -有需要額外資訊的程式會在這裡放東西,不過很零散,除非你知道哪個檔對應哪個程式,不然最好也別動。

Download -顧名思義,存放下載的檔案。

多媒體面

Alarms -鬧鐘/鬧鈴鈴聲的放置區。

DCIM -以傳統的檔案命名方式來說就是指相機拍照後儲存的地方。(digital camera in memory 相機儲存空間)
在 Android 中會再放在裡面的一個 100ANDRO 或是 Camara (相機)的資料夾。常拍照的朋友記得多清理這裡。

另外這裡有一個 .thumbnails 的資料夾,是儲存任何圖片產生的縮圖,機友常抱怨容量過不久就不足,就是這裡的問題;不過有設計好的程式會去控制它在 1.25GB 內。
如果不想讓它產生縮圖的話,可以建立同名的檔案擋住,但是這樣每次要讀縮圖都會重新產生,關閉後也會刪除,只建議效能不錯的機子使用。

FFmpegDTS 或類似命名 -是一個可以在 Android 使用的影片解碼器「FFmpegDTS」,主要是給 MX Player 使用。這個解碼器最大的特色是可以直接播放在線上的影片檔,不需要先下載。

Movies -顧名思義,放影音的地方。

Music -放音樂的地方,有些音樂播放器可能就只掃描這地方。

Notifications -放音效的地方,比如有訊息傳來的音效。

Pictures -主要是放圖片的地方,裡面有一個 Screenshots 資料夾就是手機截屏後存放的地方。
順道基本截屏方式是電源鍵+音量減按住,不同牌可能有不同按法。

Playlists -放音樂播放清單的地方。

Podcasts -放離線推播的地方;沒必要用的話可以刪除,因為離線推播在某些國家並不發達。

由應用程式建立的資料夾

.android_secure -「App2SD」的產物,刪了之後裝到SD卡中的APP就無法使用了。
順道這個軟體的功能是把APP移動到SD卡使用,給不能把APP裝到SD卡的用戶一線生機。

.MySecurityData -安裝檔案瀏覽器都會出現,算是目錄日誌的東西。
如果不想要讓它建立,可以建立同名的檔案擋住,但是這樣每次要讀日誌都會重新產生,關閉後也會刪除,只建議效能不錯的機子使用。

.estrongs -安裝 ES 系列產品都會有,也算是日誌的東西,不想讓它建立的方法同上。

.QQ -顧名思義,知名中國即時通APP「QQ」的緩存文件。

.quickoffice -一款可以看 Office 文件的軟體「quickoffice」的緩存文件。

365riliDownload -即是「365日曆」的配置文件,下載的套件也存放於此。

AppInventor -開發App的程式「AppInventor」在從電腦傳入App程式要實機測試的暫存地。
它的特點是主要的程式碼都是以拼圖為元件,製作者只要設定數值或是指定誰就可以了。

Autodesk -是一間以 Mac/iOS 平台為主的設計/繪圖軟體的開發商,旗下的程式放畫稿的地方。

baidu -有使用百度相關APP就會有的緩存文件夾。不過也有些沒安裝過就有的狀況,目前沒機友有個合理解釋。
不過裡面一般沒什麼文件,算是可以安心刪除的東西。

bcr -「名片全能王」的緩存。

Camera360 -知名照相軟體「Camera360」拍照後的資料夾。本身使用用戶為女性居多。

bugtogo -系統出問題的時候會形成報告文件,存放於此文件夾。

digua -主要以遊戲為主的中國App市場「当乐游戏中心」存放數據的地方。

extracted -一些解壓縮APP的公用解壓資料夾。

EasyCard -由台灣悠遊卡公司設計的看悠遊卡餘額等資訊的APP「EasyWallet」存放悠遊卡資訊所用,刪除的話在APP中要重新輸入悠遊卡資料。

FlowerGirl -「花丸日記」的存檔儲存地。花丸日記是一個動態桌布,可以養各種植物的萌化角色。

FreeMyCard -免費點數App「免費MyCard」存放數據的地方。

GOLauncherEX -「GO桌面」的緩存。

Goweather -「GO天氣」的緩存。

GOSMS -「GO短信」的緩存。

LazyList -公用的暫存檔目錄,功能和 Windows 的 Temp 資料夾一樣。

LuckyPatcher -著名的修改軟體神器「幸運破解器」,它可以破解軟體的授權、移除 Google 廣告等等功能。
這是存放修改後的備份檔案,刪除後你所有修改的程式會無法還原。

MTXX -知名修圖、美膚工具「美圖秀秀」修圖完後的保存地。

onlineAppTool -直翻是"線上App工具",不過不知道是哪個軟體建立的。

osu!droid -一款音樂遊戲「osu!」(PC/Mac平台)的非官方 Android 程式「osu!droid」的音樂譜面與主題存放的地方。
有些程式會去掃描整個機子可用的媒體檔案,這個資料夾就會讓這清單變很長,不想讓它顯示在這資料夾的結果的話可以在這裡建立 .nomedia 的檔案。

QooApp -一款可以觀看日韓軟體市場,以及下載的App「Qoo遊戲下載助手」存放用戶資訊的資料夾。

pixiv -日本著名同人繪畫網站「pixiv」旗下的官方看圖App,如果用戶有下載圖片會存在這。

qvod -中國著名的「快播」APP用來存放用戶資訊的地方,但是這裡不會存播放過的影片。

SpeedSoftware -權限很大的檔案管理器「RE管理器」在壓縮或解壓檔案時會把結果檔案放在這裡。
RE管理器全名 RootExplorer,可以用它修改系統檔案,Android 系統改檔教學上慣例都會用它操作。

Tencent -有在用騰訊軟體的會有這資料夾。有些APP的資料夾刪了沒差,但還是注意別誤刪。

TitaniumBackup -知名備份APP「鈦備份」備份用的資料夾。另外也可用它修改系統檔案、凍結程式(效果跟把APP停用一樣)

TTPod -「天天動聽」的緩存目錄。

taipeitranwell -台灣台北市政府出產的「臺北好行」旅遊資訊App存放數據的地方。
可以查公車動態、UBike各站使用狀況、看台北的公用監視器畫面。

WhatsApp -就是通訊軟體「WhatsApp」的緩存。

UCDownloads -「UC瀏覽器」下載文件的保存目錄。

sjly -中國的一個App市場「手机乐园」存放數據的地方,用戶設定不會存在這。

VPN -有在搞VPN的有這也不稀奇。存放VPN數據的資料夾。

xuanqu -台灣產的手機音樂遊戲「戀舞」存放資料包的地方,誤刪的話要重新下載。

zj -一款「ZJ合併助手」的P2P影片合併程式,合併完後存放的地方。它可以合併快播/百度的分散影片,也可以看最近人們看了什麼片子。

隱藏資料夾

.nomedia -是一個特殊檔案,是用來告知程式:這裡沒有媒體檔案 所用的,有些多媒體軟體會去掃整個機子可以用的音訊,可以用這個檔案讓它不掃描這個資料夾,也可以加快搜尋速度。

在手機如果有不想讓它建立的資料夾,都可以建立一個同名的檔案擋住它的建立,但是這樣會造成一些問題,小則程式某些功能無法運作,大則整個程式動不了;另外用這招對付日誌之類的話,就會每次要讀都會重新產生,關閉後就刪除,只建議效能不錯的機子使用。

這個方法不建議用在會下載實際東西的程式,比如App市場,容易造成無法下載或程式閃退問題。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8碎鑽 +19 經驗 +3 幫助 +26 收起 理由
web921 + 1 + 1 + 1 讚一個!
FREEKILL + 1 + 1 非常讃
莫燐月 + 1 + 1 非常讃
kkbrown + 1 + 1 非常讃
hsbc5383 + 1 偶像,看完你的內容,讓我找到了活著的意義.
o71622 + 1 + 1 非常讃
耶比希 + 1 + 1 非常讃
dandin + 1 讚一個!
采采采 + 1
ututut525252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54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jack657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6-15 21:47
很實用,感謝分享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magkon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6-18 03:23



支持讚一個! 這個帖子内容有益初學者参考学習。
下載・安装・卸載時:操作検査應用軟體的相關動作的確認可多以参考瞭解。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加強學習・努力發帖。 互相長進・増廣見聞。 
神馬都是:學習的好榜樣。 再次感謝您的支持。

----- (淡定的來「資源分享」+「廣宣流布」) ----- 
畢竟 APK.TW論壇 是個好園地! 不只很多分享+更有精彩內涵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loveminnie1983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7-31 16:33
謝謝分享~
其中有一個資料夾佔了好大的容量
現在可以放心刪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scc12345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8-1 15:34
謝謝您了!感謝您無私地分享!!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HowlingM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8-2 17:18
很實用的內容, 感謝分享~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z0936505350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12-29 06:31
感謝分享 對手機的資料夾有了初步的認識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mihogood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6-9-22 14:54
由 手機網頁 發佈
希望大大能多介紹這方面的知識,這樣我就能如同電腦上般的大殺特殺。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joycey0117@gmai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9-5-7 17:49
相當有用的教學文
小弟受用無窮……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