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其他交流] 解讀恐懼之謎

[複製連結] 查看: 248|回覆: 0|好評: 0
lcctno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2-25 08:47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解讀恐懼之謎


情緒的基本形式之一--恐懼是一種對人影響最大的情緒,幾乎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每個角落。據心理學家研究,所謂"初生牛犢不怕虎",嬰兒除了失去擁抱和大的響聲之外,別無他懼。人們的許多恐懼心理都是後天習得的。
  恐懼是人們企圖擺脫、逃避某種危險情境而又苦於無助的情緒,它往往是缺少處理或擺脫可怕情境的力量和知識而造成的。人們在恐懼狀態下,精神和身體如同被凍結了的能源一般,不能聽任意識的調用。這一身心過程的特徵是:血管收縮忽急忽緩、戰栗、心臟猛跳、臉色變白,心臟以外各處皆呈血虧現象,俗謂"膽戰心驚"、"腿灌了鉛"。如果刺激過強,可導致風癱,嚴重者則會休克。由於恐懼是一種企圖擺脫困難而苦於無力的情緒,所以一旦尋得擺脫的途徑,就會迸發出巨大的超常力量。《三國演義》中劉備躍馬過檀溪;《史記》中李廣誤石爲虎而射之等等,皆出於此種情緒狀態。從人類歷史上也可以看出,大凡宣傳鼓動、號召動員,都出自恐懼心理。秦陳勝、吳廣的起義就是在"失望,法皆斬"的威脅下爆發的。

  就狹義而言,恐懼情緒對個人、對社會都是不利的,因爲當人們處於身心能源凍結的狀態下的時候,不僅活力受到消弱,而且心智也難以正常發揮,是不可能有所作爲的。恐懼嚴重時還會引起心智紊亂,舉止失常,行爲可笑而愚蠢;甚至還有可能導致昏迷、休克以至死亡。民間有這樣的傳說,有一個財主用箱子做枕頭,把地契、銀票、財寶全放進箱子,片刻不離。一天晚上失火,他一骨碌爬起,看著火苗沖門而入,他抱起夜壺沖出大門,在一棵樹下坐定,看著熊熊烈火,摸著夜壺,腦子裏盤算著重建新莊園。家人看他悠哉悠哉的,問他怎麽不救火。他說:"這座先祖留下來的破莊園,我早就想拆掉它,又下不了手,現在老天替我下了決心,我正盤算著建新莊園那。"家人問他錢呢?他拍拍夜壺說:"有這個,什麽都有了。"當人家指出那是個不值錢的夜壺時,他定神一看,大驚失色,頭一仰,身一倒,一命嗚呼。

  恐懼情緒影響做事效率,在我們現實現生活中幷不少見。比如,在運動場上,運動員越是害怕成績不好,就越可能出現失誤;在考場上,考生越是怕考不好被人恥笑或被父母訓斥、打駡,便越是思維遲鈍、束手無策。
恐懼情緒不利於事業和身心發展,那是否可以得出結論,一個人不需要任何恐懼呢?不!適度的恐懼對人不僅是需要的,而且是必須的。如果一個人失去了恐懼情緒,那他就可以隨心所欲、膽大妄爲、無法無天。這種有特無恐的心理,是一切罪惡的根由。

  一般心理學家認爲,由於人們對危險或威脅的預料或預感會誘發一種複合性負情緒--焦慮。個人遭遇的利害衝突、災難或災害、疾病困擾,升學、就業過程中面臨的威脅,競爭對手的挑戰等,所有這些情景因素,只要使人感到無力加以避免或或應付而感受到無法擺脫的嚴重威脅時,就可能使人産生恐懼,幷由複合的恐懼情緒轉化爲焦慮。


資訊來源: 生活萬象/EQ充電站epochtimes.com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2 幫助 +3 收起 理由
sheila_utk + 2 + 2 讚一個!
iamjason008 + 1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