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颱風飛機投落送觀測/追風計畫

[複製連結] 查看: 509|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iamjason00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2-21 17:3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臺灣的地理位置在西北太平洋邊緣,在各類的天然災害中,以夏秋兩季的颱風影響最為嚴重,每年平均約有3至4個颱風侵襲,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因此,於颱風季節提供準確的颱風現況及預報資訊,使社會大眾能儘早做好防範措施,是中央氣象局極重要的任務。

為了彌補廣大洋面上觀測資料的不足,「颱風飛機投落送觀測」(俗稱「追風計畫」)運用飛機載運垂直大氣探空系統(Airborne Vertical Atmostheric Profiling System,AVAPS)設備,以每架次約6小時時間,直接飛到海上颱風周圍約1萬3千公尺的高度投擲投落送觀測儀(dropsonde)進行觀測,以取得颱風周圍關鍵區域內不足的大氣環境資料,相關資訊除可增進對颱風動力理論的暸解,並可提高颱風路徑預報及警報作業運用。

追風計畫原為「侵臺颱風之飛機偵察及投落送觀測實驗」(Dropwindsonde Observation for Typhoon Surveillance near the TAiwan Region,DOTSTAR)的代稱。此計畫始於民國91年,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資助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及國內多個學術研究單位合作進行之跨國臺、美、日3國的國際合作研究計畫,其成果顯示確實有助於颱風監測及預報作業。自民國95年起正式由中央氣象局編列預算納入作業性觀測,並委託臺灣大學等相關研究團隊執行。

實際觀測勤務的安排,分為空中及地面團隊。空中團隊負責飛行至指定之拋投點投擲投落送觀測儀、接收測得的大氣環境資料、資料編碼、隨即傳送至地面;地面團隊負責颱風的持續監測、飛行路徑的設計、觀測資料的接收處理、並即時傳送至各國。這些寶貴的投落送資料在飛行的同時會即時透過衛星通訊傳送至中央氣象局,並隨即發送至世界各地主要氣象作業中心,提供氣象預報人員進行颱風的暴風半徑與強度估計。此外,投落送資料亦提供給數值天氣模式運用,透過超級電腦演算,以改善颱風路徑與結構的預報。

自民國92年至102年9月止,追風計畫成功完成對53個颱風的68次飛行,投擲1122枚投落送觀測儀。由中央氣象局的實際颱風路徑預報結果顯示,增加投落送觀測資料,平均可降低72小時颱風路徑預報誤差約7.5%。

此計畫使臺灣成為西北太平洋颱風飛機觀測研究的先驅,也是目前亞洲唯一應用飛機投落送進行作業性的颱風觀測,相關成果已多次在國際期刊及研討會發表,並受到國際氣象作業與研究單位的重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資訊來源: 中央氣象局/常識/氣象百科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lcctno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