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爆紅話題] 新手媽咪手快廢了 媽媽手針灸有解

[複製連結] 查看: 132|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游幃翔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5-19 16:0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5月19日 上午11:46
「醫師,我這手快廢了……」,1名36歲剛坐完月子的楊姓產婦,前些日子喜獲麟兒,從擠奶、餵奶、拍嗝、洗奶瓶、換尿布和洗澡… 等照顧嬰兒的大小事情,全都一手包辦,雖然手部出現酸痛不適感,卻也甘之如飴。但是,做剛結束坐月子返回教職工作,手寫黑板與電腦文書處理,感覺大拇指疼痛到了極點。


「媽媽手」的正式醫學名稱為「橈骨莖突狹窄性肌腱滑囊炎」,症狀剛開始疼痛往往只在大拇指用力時出現,會覺得拇指基部疼痛和手腕無法使力,常伴有局部腫脹與緊 繃的感覺,若沒有適當的處理,疼痛會加劇,有時會延伸到手臂,而且拇指活動度會逐漸受限,嚴重可能會拇指幾乎無法動彈。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林廉証表示,中醫觀點認為「媽媽手」是一種筋傷,起因為局部勞損、筋骨錯縫與血不榮筋,所以主要防治措施是避免腕部過度勞動、校正筋骨和調養氣血、舒筋活絡。依中醫理論可分為兩型:
1.氣血瘀滯型:發病初期,有慢性過勞或急性損傷病史,大拇指基部 輕度腫脹,微紅、微熱,甚則腫脹部位刺痛拒按,拇指彎曲伸直及對掌活動角度受限。舌苔薄黃或薄白,脈弦或弦澀。
治療:治宜活血袪瘀、通絡止痛,藥用當歸尾、紅 花、伸筋草、透骨草、海桐皮、威靈仙、川七、乳香、沒藥等中藥材。
2.氣血虧虛型:多為後期,勞損日久,手腕大拇指側酸痛無力,休息減輕,勞動加重,喜溫喜揉按。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
治療:治宜補益肝腎、養血榮筋,藥用桂枝、芍藥、生薑、何首烏、威靈仙、當歸、薑黃、桑枝、甘草等。
媽媽手傷科針灸治療
1.針灸穴位:除了服用中藥從內調理媽媽手之外,仍需傷科手法矯正與針灸治療,首先,針灸局部的陽谿穴、列缺穴以及外關穴,可以緩解局部腫脹疼痛,再循經脈或肌肉向手肘方向觸摸,可發現筋結點,亦可加入針刺,舒緩肌肉緊繃不平衡狀態,可達到相當不錯的效果。
2.傷科理筋:再來,傷科理筋手法多用彈撥法,可以避免兩條肌腱沾黏或滑動不暢之現象,並且需要檢查掌骨、腕骨與橈骨,甚至整個上肢骨頭與脊椎的相對位置,運用手法輕柔地 將骨頭放至正確位置,使肌肉和肌腱可以平滑地在關節間滑動,不會因為活動而摩擦加重疼痛。
3. 藥物薰蒸:最後,局部藥物薰蒸可活
血化瘀、消腫止痛,外敷舒筋活血止痛的藥膏,稍加包紮固定,提高治療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來源 yahoo新聞
====================================================
缺積分?? 缺碎鑽?? 缺鑽石?? 缺權限?? ...還是什麼都缺嗎?
可以參考以下兩篇 :
1. 共襄盛挙:結縁*随縁*感恩*惜福 APK.TW送給您\*伴手禮*/
2. 新會員必讀 ~升級密技~ 鑽石-任務-積分-權限-簽到-搜尋-發文

====================================================
歡迎大家踴躍加入 群組 內的 "韓流瘋"及" 爆爆遊樂園",
韓流瘋 爆爆遊樂園 不定期會有些小活動...歡迎踴躍參與...

====================================================
【其它小分享 福利帖】
(第116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15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14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13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12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如須查詢更多相關內容,請自行爬文>

**以上報告完畢**
如果可以的話,幫我評個分數或是送一多花給我^^
您的評分與鮮花,是我下次再發帖的原動力
謝謝~

====================================================
                                                                                   2013/05/19 By 游幃翔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