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經] 地上權元年 開跑! 

[複製連結] 查看: 115|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游幃翔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4-13 11:5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政府各部門卯足全力推動資產活化,大部分採取地上權或BOT開發模式,其中地上權的比率有愈來愈高的趨勢,以2102年政府土地交易總金額1330億元來看,地上權占372億元、28%。2013年地上權招標案估計超過500億元,專家認為:地上權元年,開跑!
2012年11月下旬,金管會祭出「新八條」嚴控壽險業買樓,規定最低收益率需達2.875%,以台北市精華區辦公大樓投報率2~2.2%,新八條規定等同「禁止買樓」;不過,新八條第五條規定,鼓勵保險業投入公共建設,考量有使用期間,地上權將不受限制。換言之,金管會寄望把壽險業的資金引入地上權、BOT等公共建設,因此2013年的大面積國有地採地上權或BOT開發模式將成市場主流。
根據瑞普國際物業統計,2012年成功標出的地上權金額高達370億元,土地面積9.2萬坪,其中又以南山人壽以268.88億元標下信義計畫區5357坪的世貿二館金額最高,占72.43%強。另外,2013年最受矚目的地上權指標大案,就是信義計畫區A25地上權BOT招標案,6月10日開標,土地面積5449坪,預估得標權利金將刷新世貿二館的最高紀錄。
仔細核算租金收益率
儘管金管會積極將壽險業資金引入地上權開發案,然而地上權開發案真的如外界預期會熱到發燙?例如:台灣菸酒板橋土地、成功高中旁市府地等地上權標案皆流標收場,甚至國產署景美財訓所三次流標,才終於有四家建商遞件通過資格審查。
「過去五年來國有財產局標售土地熱鬧非凡,自從大面積國有地停售,改成地上權投標後,投標人銳減!」房產專家邱太指出,壽險業、建商只對像信義計畫區、東區SOGO百貨商圈精華地段的地上權有興趣,因地上權得標人沒有土地所有權,僅有建物所有權,且還有地上權50~70年的年限,從估價角度來看,土地會增值、房子會貶值,投標人是以租金反算值不值得開發,尤其上述流標個案,均非A級辦公室、百貨商圈,未來空置率高,租金收益未達預期,虧本的可能性高,因此流標收場。
不過,地上權BOT案肯定是未來大面積國有地的主流開發模式,除了信義計畫區A25外,松山機場園區(2萬7225坪)、仁愛路空軍總部(2萬1628坪)、台灣菸酒建國啤酒廠(1萬5730坪)、景美財訓所(1萬672坪)都是市中心上萬坪的地上權開發案。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大面積的開發案通常朝複合式開發,也就是說有住宅、商場、辦公室等用途,因此租金收益率的推算,將是地上權權利金出價的關鍵指標。
地上權叫好不叫座?
徐佳馨解釋說,信義計畫區的70年地上權開發案,土地的行情為一般市價的七成,但出了信義計畫區之外,非商圈的地上權估價,僅能估市價的5~6成,甚至更低。地上權的估價主要還是以地段為主,其次才考慮用途、權利存續期間、支付地租之有無、權利讓與的限制等。也就是說,精華地段的地上權建商搶著要,偏遠地段的地上權開發商則是興趣缺缺。
邱太分析,台北市京站住宅只有使用權50年,目前殘餘年限約40年,目前成交行情約42~45萬每坪,以一戶13坪為例,總價約546萬~585萬,每月租金月2萬3000元左右,年租金約27.6萬,若不計算折舊,約20年還本;剩下約25年都是賺的。要特別注意的是,京站只有使用權,使用權的價值將會逐年折舊,所以買這類的住宅要特別小心,尤其是使用年限愈接近到期日,價格往下掉的速度更快。
至於政府為何從公開標售土地演變為地上權開發?房地產名嘴田大權表示,2006年政府將信義聯勤土地公開標售,由新光人壽得標,一連串的大面積土地不斷破新高標出,在野黨質疑執政黨賤賣國有地,因此政府開始改弦易轍,公告大台北大面積土地停止標售,改以地上權開發來替代。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推行的地上權標案,許多都是流標收場。例如:1月25日底標13億元的台灣菸酒板橋土地流標;3月12日景美財訓所土地第三次流標3月27日才總算有幸固、冠德、太子、南山人壽四家遞件,並通過資格審查,預計4月中開標。顯見壽險業者、建商對地上權的標案,也未必都喜歡,因此造成非精華地段的地上權開發案,落得流標收場。
來源 yahoo新聞
====================================================
聯合萬鑽活動第二屆即將展開...有機會得到一堆的鑽
活動須知,可參考 【第二屆 聯合萬鑽活動】 正式版
活動報名,可參考 【第二屆 聯合萬鑽活動】參賽者報名處,截止日期2013/4/30

====================================================
缺積分?? 缺碎鑽?? 缺鑽石?? 缺權限?? ...還是什麼都缺嗎?
可以參考以下兩篇 :
1. 共襄盛挙:結縁*随縁*感恩*惜福 APK.TW送給您\*伴手禮*/
2. 新會員必讀 ~升級密技~ 鑽石-任務-積分-權限-簽到-搜尋-發文

====================================================
歡迎大家踴躍加入 群組 內的 "韓流瘋"及" 爆爆遊樂園",
韓流瘋 爆爆遊樂園 不定期會有些小活動...歡迎踴躍參與...

====================================================
【其它小分享 福利帖】
(第97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96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95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94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93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如須查詢更多相關內容,請自行爬文><如須查詢更多相關內容,請自行爬文>

**以上報告完畢**
如果可以的話,幫我評個分數或是送一多花給我^^
您的評分與鮮花,是我下次再發帖的原動力
謝謝~


====================================================
                                                                                   2013/04/13 By 游幃翔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