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經] 只花1.5萬 控八控控中醫廣告紅10年

[複製連結] 查看: 176|回覆: 0|好評: 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nono3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2-26 09:4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作者: 郭子苓 | 商業周刊 – 2013年2月13日 下午12:29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一個廣告門外漢、一張脊椎解說圖、一台攝影機、1萬5千元製片成本,拍出台灣電視史上最成功的醫療廣告之一。

「坐骨神經痛,就是腰部椎間盤移位。有這款情形,請打0800-092……」照本宣科的語氣,搭配中醫師那生澀僵硬的表情,再加上陽春的布景和一鏡到底的運鏡,這部近10年前推出的中醫診所廣告,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引發網友爭相翻拍、模仿。

2012年,網友結合當紅的〈江南Style〉,惡搞推出〈Genshin Style〉(健生Style)影片,拿下2012年台灣YouTube非音樂類影片點閱率第四名,超越網路紅人阿喜、Miss Lin等,創造近300萬次的播放次數,約是奧美廣告製作的〈大眾銀行——夢騎士篇〉的3.8倍。

暴紅密碼一:俗又有力
讓年輕人傻眼反而更吸睛


「他是個人才,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延攬他進奧美!」奧美廣告創意總監蔡明丁口中說的,就是這部廣告的「始作俑者」,今年61歲的健生診所中醫師張順忠。

近10年前,健保制度實施後,張順忠有感於旗下三家自費診所難生存,決定以廣告挽回頹勢。由於診所病患多是中老年人,他轉而從打擊面最廣但花費也最高的電視廣告下手,孤注一擲。只是,當時的他對電視廣告毫無概念,為壓低成本,找朋友充當攝影師,自己設計台詞、親自上陣,連攝影棚都索性在自家診所內,一次解決。

最後,張順忠只花了1萬5千元,連一般商業廣告成本的1%都不到,卻在6個月後,引發驚人回響。

當時,他為三家診所特地申請的0800免費電話從早到晚響個不停,詢問量成長兩倍,門診數、收入也都成長三成。但他沒意料到的是,這支簡單、毫無修飾的廣告,不只對了老人家的胃,還抓住年輕人的心。

暴紅密碼二:誠意十足
生澀演出讓觀眾解除戒心


蔡明丁說,廣告中的商品訊息基本上會經過包裝、轉換後,再呈現在觀眾面前。所以,像健生中醫廣告這樣毫不遮掩、一切從簡,演員甚至從未受過訓練,就直接以最「拙」的一面上鏡,對閱聽大眾來說,簡直不可思議,也因此掀起話題。

不過,這種恰到好處的意外,不是每個專業廣告人都辦得到。

如果說張順忠意外找到好的起點,那把廣告效應炒到高峰的,就是帶動模仿潮的翻版廣告與短片。

暴紅密碼三:引人模仿
逾百翻版片擴大廣告效益


現在,不只網路上有Rap版、外國人版等超過百部的模仿廣告,總點擊率超過600萬次,就連劍湖山樂園都搶搭張順忠的創意,推出由藝人阿Ken與納豆扮演醫師、銅人的翻版廣告,讓這部老廣告總是有新話題、永遠不被忘記。

這10年間,張順忠也定期推出新版廣告,但內容都不脫「醫師解說」形式,台詞也從未改變,最多搭配由猛男、歐巴桑扮演的銅人在側,增添趣味。即使知名度大開,張順忠為維持醫師專業,始終不接代言或商演,就連當紅節目《康熙來了》多次邀約,都被他斷然拒絕。

「我必須說,我欣賞他!」蔡明丁說,很多人暴紅卻不能長紅,都是因為太過貪心、不知取捨,但張順忠卻能保持清醒、愛惜羽毛,延續最受歡迎的核心元素,做出有「系列感」的作品,「也許他的第一步棋是無心插柳,但後面幾年的經營都在對的方向上,而且功不可沒。」



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5%8F%AA%E8%8A%B11-5%E8%90%AC-%E6%8E%A7%E5%85%AB%E6%8E%A7%E6%8E%A7%E4%B8%AD%E9%86%AB%E5%BB%A3%E5%91%8A%E7%B4%8510%E5%B9%B4-042934009.html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5碎鑽 +2 幫助 +13 技術 +3 收起 理由
雪露米 + 1 + 1 + 1 很給力!
ShawnLiu + 5 + 1 另類臺灣之光
游幃翔 + 5 + 1 很給力!
lim5515 + 1 很給力!
Lao_Pan + 1 + 1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