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甜食、胰島素、血糖和糖尿病

[複製連結] 查看: 4107|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2-6-10 23:26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hsichan 於 2022-6-10 23:33 編輯

                       甜食、胰島素、血糖和糖尿病

        最近看到一些淡化甜食對糖尿病之重要性的訊息,我認為那些訊息不盡正確,甚多偏頗或誤導之處。想在這裹和大家分享稍深入些,有關糖對身體影響的知識,也許可以幫助大家在這方面能有實用而且正確的了解。

        首先和大家說明兩個很重要的觀念:Homeostasis (體內平衡)和Tolerance (耐量)。體內平衡是指當身體遇到外來的變化時(如飲食、溫度、打點滴等),體內可以保持平衡不變的狀態。人體的重要參數(如血糖、酸䶢值、鈉、鉀、體溫等),在正常的情況下,都維持在一個狹窄、穩定的範圍之內。但是身體對抗外來的變化的能力,往往有個限度,也就是耐量,耐量的大小因人而異,健康的人一般日常生活不會有超過耐量而引起麻煩,但是有病的人(如糖尿病或高血壓)耐量降低,很容易超過而打破體內平衡(如血糖或血壓上升)。

      我們身體配備了好幾套系統來維持醣類(主要為葡萄糖)的體內平衡。不過影響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的主要因素有三:葡萄糖的來源(飲食中的糖及肝臟釋放出的葡萄糖)、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以及身體使用葡萄糖的細胞(主要為肌肉、脂肪、肝臟)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從另一個角度看就是胰島素拮抗性)。葡萄糖要進入細胞才能為細胞所用,而胰島素的功能就是使葡萄糖進入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降低的細胞,葡萄糖進入細胞和細胞利用葡萄糖的效率都會降低。為了細胞使用蔔萄糖的需要,身體主要有兩個對策: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以及維持血中葡萄糖的濃度在一個較高的水平。當糖代謝不正常剛開始或較輕微時,胰島素的分泌已經是不正常(吃東西後引起的分泌反應較正常人為慢,分泌量其實比正常人為多,但是由於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低,所以相對於需要的量而言,胰島素是不夠的)。早期,血糖往往可以維持在正常範圍之上限,或只偶然稍微超標。久而久之,一日內血糖不正常時間越長,超標的幅度也越高;到後來胰島的分泌已經不是相對的缺乏,而是絕對值的低落了。糖尿病患大多是代謝已經不正常到這個地步。

      有些訊息談到糖尿病不是吃糖引起的(正確的説法),但不能藉此引申到如一些訊息所主張的,不用禁忌甜食 。對胰島素分泌正常,而且沒有胰島素敏感性問題的人,糖吃多了也不會得糖尿病的說法是對的。但是對人口中大約有百分之十左右的(診斷出或尚未診斷出的)糖尿病人,以及人口中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左右的糖代謝不正常的人(又稱“前糖尿病”,Pre-diabetes,有些人是早上空腹血糖偏高,有些人是飯後血糖偏高;但是都沒有高到足夠診斷為糖尿病的範圍),控制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尢其是單、雙糖類,對控制血糖及維護健康還是非常重要。糖尿病人不控制甜食,血糖控制難,而糖代謝不良的,飲食控制加上經常運動等生活方式的保養,有可能延後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人通常都是先有一段長時期的糖代謝不良,空腹或飯後的血糖漸漸的有偏高數值出現,而後才確診糖尿病;並非從正常突然一跳跳過紅缐而變成糖尿病的。血糖雖然有一套”正常值”,醫師可以用來診斷糖尿病,但是這是為了統一規範診㫁方便而設立。實際上空腹血糖的正常值以前是訂為110以下,往往診斷出糖尿病時,病人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已經壞掉一半了,而且有一大堆病人已經有了和糖尿病有關連的心血管疾病。為了要提前治療,以求能更有效地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十年前才把空腹血糖正常值降低為100以下。從正常到糖尿病,有不同程度的不良糖代謝問題,年紀越大糖的代謝機能越差,也越多人踏入糖尿病群組去。我常説,成年發病的糖尿病是胰臟分泌胰島素細胞的”過勞死“,我們無法知道自己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到底還多健康,最好不要太操勞它們才是。

     糖尿病和糖代謝不良對身體可以說有兩個毒素,一個是高血糖,另一個是過多的胰島素。有一個名詞叫葡萄糖毒性(glucose toxicity),當血糖長期太高時反而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因而產生惡性循環,使血糖更加增高,這就是葡萄糖毒性正統的狹義定義。另外一個定義是指高血糖本身就會傷害腎臟、眼底血管等一些器官。不論那一個定義,會產生葡萄糖毒性的血糖並不很高(125-135左右),所以有些人可能還稱不上糖代謝不良,就已經有時血糖會高到會有葡萄糖毒性的範圍,因而傷害身體。過多的因素林分泌除了容易發胖 (因素林抑制脂肪分解成脂肪酸;胖子容易有因素林拮抗,要多分泌因素林,惡性循環),還有許多對身體的壊處(促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升高三酸甘油、降低高密度膽固醇等)。這些都是除了糖代謝能力很強的幸運兒外,一般人吃甜食最好還是要有所節制的理由之一。

      至於已經知道有糖尿病的人,要知道糖尿病不應該當成僅僅是個內分泌系統失調的病,正確的觀念是要把糖尿病當成一種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最大的問題在於會導致全身大、小血管的病變;大血管病變(Macro-vascular diseases) 包括冠心病、腦血管病和),小血管病變(micro-vascular diseases)包括腎臟病、視網膜病變、周邊神經病變。以前許多探討嚴格控制血糖有沒有改善糖尿病併發症的研究,都指出控制血糖可以改善小血管病變,但對大血管病變效果不彰。到底是以前的治療無法把整天的血糖都控制好,才會對大血管病變缺乏效果,還是大血管病變的原因較為複雜,不是光控制血糖就可逆轉病變,不得而知。近年來治療糖尿病的方法(如因素林幫浦、連續性血糖測量器及胰臟/胰细胞移植等)和更有效新藥開發的結果,血糖可以控制得比以往好多了,也開始看到嚴控血糖可以改善大血管病變疾病的報告了。至於因為血糖比較容易控制了,是否飲食就可以不忌甜食?這個問題的答案有待更多的研究。因素林是人體調節能量的樞鈕,飲食、養分和能量的調控非常複雜,牽涉到許多生理機轉。我目前的想法是,吃甜食還是看自已的耐量(tolerance) 酌力而為較好,不要只依賴藥物而不加節制。

   延伸閱讀 人為什麼會生病

      【謝安民醫師為退休心臟科醫師,曾經擔任過芝加哥榮民醫院的心臓加䕶病房主任,心肺復甦委員會主席。因見許多人對自身的健康管理存在許多的困惑,故想利用退休閒遐之餘,筆耕告訴大家正確的醫學和健康常識。】      
      【 本文引用自「 謝醫師講健康的生活、正確的醫學常識」專欄。】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7 經驗 +3 幫助 +9 收起 理由
sue1289 + 2 + 2 很給力!
shuwingpang + 1 + 1 + 1 讚一個!
lobe28 + 1 + 1 + 1 均衡飲食很重要
legendaire + 3 + 1 + 5 好文好文~讓我來讚爆你吧!

查看全部評分

本帖被以下專題推薦: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1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2-6-11 14:42
說實在的,現在醫學如此進步,很多慢性症狀大多可以控制得很好,就看當事者是否願意配合遵行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2 幫助 +2 收起 理由
hsichan + 2 + 2 謝謝版主!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