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提升免疫力!中醫師透露可以在家做的六件事。

[複製連結] 查看: 1723|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德州炭烤牛排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2-1-1 12:0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1.每天睡滿7-8小時
有研究顯示,一群長期睡不飽與一群睡眠充足的人,分別施打流感疫苗後,發現長期睡不飽的這群人,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較差,同理可證在新冠肺癌的疫苗防疫上,未來就算施打疫苗,睡眠充足也能增強防禦效果。



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更需要充足的睡眠,一天至少要睡滿7-8小時。已經臨床實證,每天只睡4-5小時的族群,和充足睡眠7-8小時的人比較,免疫防護力會減少70%。

2. 每天花15-30分鐘「靜心」
心情影響生理是眾所皆知的道理,長期處在壓力下,會造成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它是一種會抑制免疫系統的內分泌。建議每天花15-30分鐘讓心靜下來,關掉電視、遠離手機然後獨處,沒有靜坐習慣的人,只要坐著閉眼,內心不要有雜念,一但有雜念就像搓泡泡一樣刺破它,再回到無雜念,或者內心默念倒數,可從300或 500開始倒數,這麼做能平靜心緒,避免讓心理壓力破換身體的免疫力。

3.靠飲食補強免疫力
調節免疫常見中藥多是從真菌類而來,中醫的記載,最常用來調節免疫系統的藥材,也是近年最具發展性的就是真菌用藥,例如: 菇蕈類、茯苓、靈芝或冬蟲夏草等等,主要是通過真菌類中藥裡含的中藥多醣體作用來調節免疫,使人體正氣加強。

美國現代營養雜誌《Today"s Dietitian Magazine》中則提到,燕麥、大麥、靈芝、香菇、酵母、海帶、海藻等等食物富含幫助訓練免疫的營養成分,因此可在疫情期間補充這類營養。

4. 一天三分鐘「蹲馬步」提升免疫力
大多數疫情管控期間都要求人們待在家裡減少外出,但鍛煉仍是一件重要的事,建議可用蹲馬步來訓練肌肉和幫助血液循環,研究顯示蹲馬步就像是非藥物的補氣功法,中醫角度來看蹲馬步也是太極拳當中的基本功法,可幫助五臟六腑的氣血循環。

「蹲馬步」一天建議進行三分鐘,做的時候腳尖平行,兩腳與肩同寬,大腿微用力,膝蓋微彎,雙手可以抱拳於腰間或平伸出去。初學者剛開始可量力而為,有報導指出「只要感到大腿持續顫抖15秒,就足以達到養生效果」。

5. 主攻防疫力的三大穴道。
以下介紹幾個主攻防疫力的穴位,讓大家在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時可以用來保養身體,操作方式很簡單,只要以穴道按壓的方式就能促進血液循環、調控神經反應促進內分泌平衡,藉此串連生理反應,增加身體免疫功能。
  • 合谷穴:是人體重要的特效穴,具有疏風解表功效。位於虎口併攏,肌肉凸起的最高位置。
  • 氣海穴:位於肚臍下約1.5吋,大約兩指寬的位置。可溫陽益氣、扶正固本,增強免疫力,補氣的概念如同,『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假如無法取得中藥類似四君子湯的補氣配方,可以居家採用穴道刺激,達到補氣的輔助功效。
  •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膝窩下,大約四指寬的位置。調節消化及免疫系統,補虛的強壯穴,因此流傳一句話 『若要身體安 莫忘三里穴』。

6. 多攝取蔬菜、優質蛋白質和健康的脂肪
目前疫情管控期間,餐廳關閉只有外帶,大家都是居家飲食,因此:「飲食要全面、均衡,飲食很重要是蔬菜、優質蛋白質(魚、蛋、肉)和健康的脂肪,這是改善免疫系統的一種方式。中醫提到『人的後天在於脾胃』,因此無法改變先天存在的免疫狀態,至少食物可後天輔助免疫功能。
食物中的維生素礦物質,例如: 維生素A是細胞及黏膜的保護和再生需要,可以維持呼吸道及腸道健康 ),同樣的維生素C可活化免疫反應、和維生素D對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也是至關重要,而且適量維生素D可降低免疫風暴的發生。



引用自

更多中醫養生資訊可參考:《零傷害,中醫治療癌症:用現代免疫學解讀中醫治癌的智慧》時報出版 / 作者:陳博聖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6碎鑽 +7 經驗 +1 幫助 +7 收起 理由
old2009 + 2 + 1 + 2 讚一個!
legendaire + 2 + 1 您的用心回復提供不錯的參考價值喔!.
oldto + 1 + 1 非常讃
gqi025 + 1 + 1 非常讃
104401 + 1 + 1 非常讃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2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