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飲食/健康] 你有多快樂,就有多健康!醫師教你7招培養快樂體質

[複製連結] 查看: 7467|回覆: 1|好評: 0
ben020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10-28 16:1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假設你的健康基準天生是70分,若常常跟人家過不去、跟家人過不去、跟自己過不去,那都是扣分。不是扣對方的分喔!討厭別人就像給自己下毒,損害的是自己的健康!如近幾年常見的乳癌和肺腺癌,除了環境因素,最容易被忽略掉的是壓力跟情緒這兩項危險因子。患者若心中所願不遂、感受不到愛、不肯原諒,都可能導致病情加劇。
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表示,我有個朋友得了肺腺癌,幸好發現得早,經過治療有控制住病情,結果隔了一年居然又復發,他在飲食跟作息上都很注意、很養生,所以復發時自己也感到納悶。聊過後我才發現,我這朋友竟完全說不出令他感到開心的事情,連一件都想不起來,生活缺乏樂趣,工作壓力又特別大。明明事業做得有聲有色,開的又是名車,怎麼就開心不起來呢?
別老是說不,向生命說「好喔」
開心不起來、感覺不被愛、不情、不願、不滿、不安、不爽,每一個「不」字,都是負分。一旦身心靈平衡遭受破壞,健康的人會生病,已經生過病的人容易復發,而正在痊癒的人復原速度緩慢,我遇到的許多案例,都是這樣。
那,有沒有幫自己打氣加分的方法呢?還真的有!大原則,遇事笑一笑、笑口常開青春常在。你有多快樂,你就能有多健康。因為你全身上下的免疫細胞都喜歡你這樣。你開心,他們就比較有活力、有幹勁。
一個人脾氣不好、情緒很亂、開心不起來,很有可能是身體某一方面有狀況,不一定是這個人天生個性不好。這時能啟動自癒機制的良方,就是想辦法令自己開心起來、沉浸於快樂之中。如果走進我診間的是一個樂天的人,縱使他有一些看起來很麻煩的健康問題,我都不擔心。樂觀的人身體很好調整,恢復狀況都不會太差,向來如此。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Unsplash by Lesly JuarezUnsplash by Lesly Juarez
即刻擁有,快樂幸福不用等
很多人把快樂幸福當成一個「目標」。只把它當成目標,表示它會發生在未來,意思是你能遠觀它,但現在卻體驗不到。「等我能出國,我一定很快樂。」「等我買了新房子,我會快樂。」「等他/她跟我結婚,我才會快樂。」不要等!快樂幸福這種好東西,我希望你天天都能享受它。
而成為快樂好命人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從現在開始,把快樂當成一個「指標」。嘗試計算一下你每天的快樂指數有多高。比方說種花看見花開5分、為人解決疑難雜症18分、吃到美味晚餐15分、聽到一個好笑的話7分、發現天空很美25分、撿到一小時空檔10分、看鏡子覺得自己很帥100分……自己設定評分標準,然後加總一下。這樣,你就有一個快樂積分。連續計算幾天,你會得到一個平均。往後,儘量讓自己每天不低於平均,實行一段時間,整個人生都會不一樣,健康狀態也會變得較為理想。
人在實現自己的時候,是快樂的,而你體驗快樂、享受快樂,意思是你正在很好的演繹生命,而不是偏離正軌。要知道,疾病顯化,其實就是一種身心靈脫軌的警訊。提醒我們要回到正軌上。將快樂程度視為指標,能幫人檢查自己是否步入正軌。處於快樂中,表示你正在實現自己的生命藍圖、實現初衷,這是很棒的一個狀態。快樂持續越長,或感到快樂的次數越頻繁,表示你在正路裡前行的時間越長。若一天100%的時間都是快樂的,那你就成仙了!成為自在無敵的快樂仙人。不過一開始不用要求這麼高,60%的時間令自己處於快樂中,已對健康有極大益處。
計算快樂指數的好處是,你會越來越快樂。剛開始不怕分數低,只要你有1分,每天持續記錄下去,就能把1分變2分、2分變3分、3分變成300分。你所關注的,終會來到你身邊,這是心想事成的宇宙規則。計算自己有多快樂,你會每天越算越多,逐漸培養出易快樂體質、發散出快樂能量場。而計較自己有多委屈,還真的會越來越委屈,常常想哭、輻射出負能量,連運氣都會變差。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僅為情境配圖,取自shutterstock僅為情境配圖,取自shutterstock
掌握快樂7寶,想不幸福都難
怎樣讓自己的快樂指數能輕易超越平均值?下面七法寶要會用。
利他
這是讓快樂指數直接乘以兩倍的心法。開悟的智者以利他為優先,順帶許多煩惱都會自然而然斷除。記得站在對方的角度去利他,然後船過水無痕不求回報,才不怕有副作用。
感謝
這是讓快樂一直來一直來的咒語。不一定要掛嘴邊,心裡想也有用。「這麼好,真是太感謝了!」「感恩某某,讚嘆某某。」「剛溫吶!」「謝啦!」……謝字掛嘴上、謝字放心頭,這是最短的快樂心咒。
自然
在《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中我曾提到,美好大自然中的地水火風空五元素,人身上也有。當你失衡、脫序時,趕快與自然連結,山水海洋天空,森林草原大樹都能幫人重新校準,助你重返正途。
微笑
這是開無敵的道具。如同超級瑪莉吃到神奇小花就能一路開無敵衝衝衝,暢行無阻。伸手不打笑臉人、病毒最怕健康人。露出笑容、維持正向心情有助於免疫力重建。開心笑一笑,相當於為自己穿上一件隱形防護衣。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Unsplash by Lesly JuarezUnsplash by Jacqueline Munguía
學習
透過學習,將成就一一解鎖。看著自己越來越厲害,這還能不快樂嗎?人類是全世界唯一一種會因為獲得知識而感到愉快的物種,好好利用這點,不管是上網學、看書學、找老師學、自學、偷學,愛怎樣學都行。我有個朋友紓解壓力的方法就是下班後去上泰文課,說泰文寫泰文讓他宛如置身心愛的泰國,什麼糟心事全都被擋在了教室外頭。
社交
跟實體人類互動,培養真心且美好的情誼。同哥們泡茶講古、和姊妹淘輕旅行、與夥伴們協力完成一項任務,都很愉快啊!萬一出現令你不快的社交經驗,可別跑回家生悶氣,這樣只會越來越不爽。學者研究出來以五擋一這個數據:蒐集五次快樂社交經驗,即能抵銷一次不愉快的感覺。
大善
即為大菩提心,意思是教別人行善,幫助他人做好事、過好生活,助人實現他的最高版本。這屬於高階利他,更有助於我執的放下。若說「利他」是直接拿煮好的菜請人吃,那麼,「大善」就像是教人種菜與烹調的方法。
「執著越多,煩惱越多。修大菩提心,即能放下。」實行大善,能讓快樂的本心沒有雜染、重見天日。「大善」雖然名稱中有個大,但往往能從小處做起,比方說你看了一本養生書覺得受益良多,於是介紹給親友,等於是將健康之法又教了出去,與人共好。又或是你邀請達人,舉辦演講或讀書會,令善知識得以傳播出去,大菩提心也能因此被激活,自他兩利。還可以單純是物質上的贊助,贊助獎學金,或幫一個有繪畫天分的人準備顏料、畫筆,好事情由他實現,但你可以是那個美好的助力。
大善有時就像籃球場上的助攻,你樂於作好球給正在對的位置、對的時機的人,雖然掌聲歸給得分者,但你仍願意幫助他,這就是大善,而就在這麼做的同時,你已然帥氣放下對自我的執著,這種感覺,是非常輕鬆愉快的。整個社會、整個地球,都像是在打一場籃球賽,外在大環境難免有險峻的時候,但我相信透過不分彼此相互合作,該助攻的助攻、該去得分的得分,那我們都能一起贏!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 不管是修「利他」, 還是練習「 大善」, 都有利於多巴胺(Dopamine)與腦內啡(Endorphin)分泌。你除了會快樂,還默默累積了抗氧化壓力的本錢,不僅老得不明顯,還老得很健康。至於「學習」與「社交」這兩項,則有助於預防大腦認知功能退化,是最強的護腦心藥。以上快樂七寶,光知道沒有用,請務必親自使用看看。
(本文作者為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原文刊載於洛桑加參《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時報出版)

©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點評

建議帖子分開發  發表於 2021-10-31 22:58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3 經驗 +1 幫助 +5 收起 理由
104401 + 1 + 1 非常讃
legendaire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old2009 + 2 + 1 + 2 讚一個!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