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高血壓對身體的影響

[複製連結] 查看: 3263|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9-11 12:3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高血壓對身體的影響

      高血壓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 我整理一下這方面的醫學知識,想從高血壓對(動脈)血管、心臟、以及一些器官的影響,來和大家分享。

1、高血壓對(動脈)血管的影響:

      高血壓對動脈可以導致兩種病變,大家都熟悉的一個名詞就是動脈硬化(atherosclerosis,正確的中文翻譯應該是動脈粥狀硬化另一個名詞是arterioscle-rosis是比較廣義的動脈硬化,泛指動脈壁變厚、變硬。前者是後者中的一種比較特別的類型,不過在中英文,一般人都把兩個名詞混著用。) 動脈的構造有三層,最裏面和血液接觸的是一層內皮細胞。正常的內皮細胞是平滑,而且可以分沁一些使血管收縮或舒張的化學物質,對血管的健康和功能都很重要。血壓高時,血液衝擊內皮細胞的切力(shear force) 很大,容易傷害到內皮細胞,為了修復傷害處,血液中的血小板、各種血球和細胞會去黏在破損的地方,內皮細胞一再受傷和修補的結果就會形成或惡化粥狀硬化的病灶。這就是為什麼高血壓對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那麼重要。

     另一種和高血壓有關連的病變,並沒有特別的醫學名稱 (也可算是廣義的動脈硬化)。這種硬化主要是因為動脈老化,導致失去彈性,變得僵硬(stiff)。病變也有影響到內皮細胞,但是主要在動脈的中層(肌肉和彈性纖維)。血管僵硬、失去彈性時血壓(主要是心縮壓)會升高,但是血壓高也是血管老化的促因之一。可以說高血壓和血管僵硬、失去彈性互為因果。
      有高血壓對動脈(主要在主動脈) 可以產生兩個很嚴重的病變:動脈瘤和主動脈剝離。這兩種病變越靠近心臟越有可能需要開刀。動脈瘤大到一定程度則應該開刀(汽球半徑越大,球壁上的張力越大,越容易破),這兩種病變緊急開刀的危險性和死亡率都高,所以不能等血管瘤開始破裂或滲血時,動脈開始剝離時才要開刀。


2、高血壓對心臓的影響:

      高血壓可以經由兩條途徑影響心臟。第一條路徑是直接經過增加心臓的負荷,也就是增加心臓肌肉的工作量所產生的影響。另一條是間接經由導致冠心病和心肌梗塞而產生的後果。

      心臟肌肉是可塑性強的組織,當心肌需要打出更多的血液或打出更高的壓力時,心肌可以馬上調高收縮的力量。如果心肌的負荷長期増加時,心肌會變厚,心臟也會擴張並/或肥大。久而久之,心臟可能會開始衰竭。

      高血壓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險因子,高血壓也會經由促成冠心病而間接的影響到心臟。 冠狀動脈的狹窄或阻塞會導致心肌梗塞,使心肌壞死。夠多的心肌壞死了,病人就免不了會心臓衰竭。 也有些冠心病患者雖然從來沒有過心肌梗塞,但是由於長期嚴重的心肌缺血,也產生了心臟衰竭。

3、高血壓對終端器官的影響:

      要評估高血壓病人的病情,除了血壓計量出來心縮壓、心舒壓的數值之外,了解病人的高血壓是否已經傷害到器官可能更為重要。 每一個器官都有心臓出來的主動脈的分枝來供應血液。供血的壓力太高時,有可能會影響到該器官的功能,甚至會傷害到器官。視網膜、腦、腎臟和腎臟是對高血壓較為敏感的器官,也是醫師要了解血壓對身體的影響所特別注意的器官(醫學上我們稱之為終端器官)。高血壓患者,終端器官功能比正常的人不好,預後(prognosis)比較不好,也可說是比較嚴重的高血壓。




   【謝安民醫師為退休心臟科醫師,曾經擔任過芝加哥榮民醫院的心臓加䕶病房主任,心肺復甦委員會主席。因見許多人對自身的健康管理存在許多的困惑,故想利用退休閒遐之餘,筆耕告訴大家正確的醫學和健康常識。】      
      【 本文轉載自「 謝醫師講健康的生活、正確的醫學常識」專欄。】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6碎鑽 +4 幫助 +9 收起 理由
jeff2015 + 1 偶像,看完你的內容,讓我找到了活著的意義.
legendaire + 1 + 3 論壇就是要有像樓主這樣用心的人.
old2009 + 2 + 2 讚一個!
oldto + 1 + 1 非常讃
lobe28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本帖被以下專題推薦: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1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