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兒童用藥 步步驚心

[複製連結] 查看: 2193|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ustcoolhappy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6-12 18:5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兒童福利聯盟(簡稱兒盟)10月29日發表「2012家長醫療習慣及態度調查報告」,經媒體報導與向兒盟申請授權報告全文,閱畢深感兒童用藥真的是步步驚心!
兒盟為了暸解家長們平時帶孩子就醫的醫療習慣和態度,於2012 年7 月18 日至9 月30 日間,針對家有12 歲以下孩子的家長進行調查,分別於網路蒐集問卷填答資料,及於立意取樣之幼兒園、安親班發送紙本問卷,總計回收1,122 份有效問卷。

針對家長與兒童不良的用藥認知與態度整理如下:

一、家長部分:

1.不知兒童專用藥劑:30.0%的家長不知道有兒童專用藥劑;24.3%雖然知道兒童專用藥劑,但從未主動詢問醫師開立。

2.小孩發燒定要退燒:13.7%的家長曾經主動要求醫師打退燒針。

3.自當醫師調整用藥:19.2%的家長認為「小孩生病就應該要吃藥」。有60.9%的家長表示,曾經在孩子的用藥上自行更改醫囑(如:更改用量、頻率或自行停藥),其中有兩成家長甚至常常更改醫囑用藥方式。14.9%的家長表示曾經自行購藥給孩子服用。

4.剩藥物留待下次用:10.0%的家長會「留待家人以後有相同症狀時使用」;12.0%的家長表示曾經拿家人用剩的藥物給孩子服用。

5.偏方保健食品治病:6.4%的家長曾經讓孩子接受偏方治療,最多的竟然是吃香灰符水;25.2%的家長認為「保健食品可以治療小孩的某些疾病」,相信保健食品具有療效。72.9%的家長曾讓孩子食用保健食品,更有20.4%的孩子平時總是或經常食用。所食用兒童保健食品的前三名依次為:益生菌(51.4%)、維他命(31.1%)和鈣片(21.2%)。

6.打流感疫苗不安全:41.9%的家長不會讓孩子接受流感疫苗,主要理由是擔心副作用(64.5%)和認為流感疫苗不安全(41.5%)。(此題為複選題)

二、兒童部分:

好吃的藥品吵著要:45.0%的孩子曾因藥品或保健食品好吃而吵著要吃,其中更有9.6%的孩子總是或經常會這樣做。

調查中,統計家長獲取育兒相關醫療知識的管道(複選題),以網路資訊(73.1%)最多、報章雜誌書籍(61.1%)次之,但是藥局只有2.2%。顯見藥師們對於「端正」兒童與其家長的用藥觀念還有極大的施展空間;此外,家長多偏好由網路取得育兒相關醫療知識,藥師們亦可藉由網路散佈正確的兒童用藥知識,好讓我們國家未來的棟樑健康成長。

註:「立意抽樣」又稱判斷抽樣(Judgmental Sampling),是指根據調查人員的主觀經驗從總體樣本中選擇那些被判斷為最能代表總體的單位作樣本的抽樣方法。



本文作者為:高雄榮總藥劑部藥物資訊中心藥師 毛志民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5碎鑽 +6 經驗 +1 幫助 +6 收起 理由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eraytw + 1
old2009 + 2 + 1 + 2 讚一個!
legendaire + 2 + 2 有實驗家精神,把成果辛苦反饋貢獻的樓主!.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