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網傳「箭頭從A點到B點憋氣,如果能挺過去,代表肺部沒有纖維化,沒有染疫,肺部健康」?

[複製連結] 查看: 188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5-24 10:0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legendaire 於 2021-5-24 10:07 編輯

網傳「箭頭從A點到B點憋氣,如果能挺過去,代表肺部沒有纖維化,沒有染疫,肺部健康」?
發布日期/2021年5月23日


經查:
一、專家指出,憋氣數秒不能測驗肺部是否纖維化,也不能測試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影片作法並無科學根據
二、專家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導致的肺部發炎,先出現的是咳嗽、發燒、多痰等症狀,不會馬上就肺部纖維化。
三、專家建議,因應2021年5月疫情嚴峻,民眾有呼吸道症狀,應致電1992尋求就醫指引,或戴口罩到快篩檢測站就醫,若有接觸史等,因告知醫護人員。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傳言稱:「箭頭跑到A開始憋住氣,到B的時候才能呼吸,如果能挺過去是肺部很健康」,搭配多種版本影片。
影片版本為不同顏色的肺部照片,有一個小點在影片中移動,建議民眾在黑點移動區間閉氣,以作為肺部檢測。影片長度分別為30秒、33秒、35秒等,指示的閉氣時長約20秒至24秒不等。

傳言影片一(片長35秒,從2020年8月開始流傳)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傳言影片二(片長33秒,從2020年12月開始流傳)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傳言影片三(片長30秒,從2021年5月開始流傳)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圖1、2、3:傳言影片擷圖
傳言另有文字版稱:「檢查ㄧ下你肺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是否正常~箭頭跑到A的時候開始閉氣
到B的時候才能開始呼吸,如果能挺過去肺部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都很健康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圖4、5:社群平台流傳不同版本的傳言擷圖

此傳言早在2020年2月有「憋氣十秒,可以確認肺部沒有纖維化,代表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的說法,也從2021年5月14日起,另有假借冠名為「前邱淑媞署長」和「許瑞云醫師」的錄音檔,宣稱相同內容。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箭頭從A跑到B期間憋氣,如果能挺過去代表肺部沒有纖維化,沒有感染新冠肺炎很健康」,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在2020年2月12日發布的編號第314號查核報告,曾針對相同傳言,採訪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方啟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黃士澤、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
(一)方啟泰表示,並未聽說過此方法。若肺部功能不佳,閉氣十秒可能會感覺不舒服,但這不代表是肺部纖維化,也無法此證明是否被感染病毒。
(二)楊家瑞表示,傳言提到的方法並不正確。至於如何判別肺部是否纖維化,建議民眾還是要至醫院做肺功能檢查,才能確認。
(三)查核中心編號第971號查核報告,曾於2021年5月17日採訪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他表示,因應2021年5月以來台灣的疫情嚴峻,如果有接觸史且有呼吸道相關症狀,民眾可以致電1922尋求就醫指引,或是戴口罩至地方篩檢站做檢測。民眾不要自行在家自行檢測。
綜合以上,閉氣十秒,無法檢測肺部是否肺部纖維化,也不能用來檢測自己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爭議點二、傳言提及「感染病毒後,沒有任何徵兆,但肺細胞已經開始了纖維化進程,直到有一天因發燒及咳嗽去醫院檢查,此時肺部通常已經50%纖維化了」,是否屬實?
(一)方啟泰表示,導致肺部纖維化的因素不一,如果是感染冠狀病毒,通常是肺部先發炎,會有咳嗽、發燒、多痰的症狀,嚴重的話會導致呼吸困難,最後導致肺部纖維化,是持續發展的過程。不可能什麼症狀都沒有,卻到醫院檢查就發現已經肺部有50%纖維化。方啟泰補充,傳言所提「肺細胞在沒有徵兆下,就開始纖維化」,是有可能發生,但不是在受病毒感染的情況,過去有案例是因長期待在有毒化學汙染環境中,病患雖然身體無明顯徵狀,但肺部卻遭感染,且有纖維化的情況。這僅是特殊案例,不會是病毒感染而發生的狀況。
(二)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黃士澤(2020年2月時任疾管署疫調醫師)表示,通常肺部纖維化時,肺部換氣功能會下降,會有喘等症狀,不會突然就纖維化;但是人體激烈活動,如跑步時,本來就會喘,也不能以此為判準肺部是否纖維化。
(三)楊家瑞表示,肺部發炎後,持續三到四週,肺部會開始纖維化,會是一個慢性的過程。傳言所提「起初無症狀,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已50%纖維化」的說法並不正確。
綜合以上,感染新冠病毒導致的肺部發炎,通常會先出現咳嗽、發燒、多痰的症狀,不會毫無症狀就突然肺部纖維化。

結論
一、專家指出,憋氣數秒不能測驗肺部是否纖維化,也不能測試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影片作法並無科學根據。
二、專家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導致的肺部發炎,先出現的是咳嗽、發燒、多痰等症狀,不會馬上就肺部纖維化。
三、專家建議,因應2021年5月疫情嚴峻,民眾有呼吸道症狀,應致電1992尋求就醫指引,或戴口罩到快篩檢測站就醫,若有接觸史等,因告知醫護人員。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轉載自   事實查核報告#984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3 幫助 +4 收起 理由
hsichan + 2 + 2 破解迷思!
oldto + 1 + 1 非常讃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