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酒莊園] 母親的冬筍木耳韭菜黃肉絲

[複製連結] 查看: 6042|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isuxcndc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5-10 11:2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這個世界上珍饈佳肴不可勝數,各地有各地的風味,大館名廚有自己的招牌菜拿手活,如果有胃口、金錢和閑暇,自可如凈壇使者般一家家吃過去。可不管走過多少地方,嘗了千家口味,大概還是母親的廚藝最合自己的胃口,鹹甜酸辣,風味口感,恰到好處。母親永遠記得你的嗜好,天涯萬裏,經年累月,只要你歸來,最愛吃的菜一定備好,熱騰騰的等著你。


       梁實秋早年在清華上學,歷時八年,民初交通不比今朝,高樓鱗次櫛比車塞路堵的海澱當日還只是一個小鎮,清華附近更是荒郊一片,榛莽未除。清華校規森嚴,不允許擅出校門,梁實秋只有每周歸家一次,騎驢或是坐人力車,都要一個小時才到。梁家是大戶人家,仆役齊備,母親很少下廚,但為了梁實秋回來卻要親動刀俎。拿手菜是一盤冬筍木耳韭菜黃肉絲,菜裏澆一勺花雕酒,香氣撲鼻。梁實秋八十高齡,仍念念不忘此味,只是別人炒的口感總不及自己的母親,奈何母親過世多年,那味道和母愛只在回味中了。


       比梁實秋更依戀母親的是冰心,《往事》、《寄小讀者》裏屢屢談及母親,情深意篤,每有動人之處。1923年8月,冰心與許地山等燕京大學畢業生前往美國留學,同船的還有一批清華赴美留學的學生,其中就包括梁實秋。梁謝二人初次見面,話題並不愉快,梁實秋問冰心赴美修習什麽,冰心答:“文學”,冰心反問梁實秋學什麽,梁說:“文學批評”,於是相對無語。後來二人成了莫逆之交,此事也成了一樁趣談。


       雖然初次見面不愉快,同船諸人在天風海濤間飄蕩無所事事,雅興不減,辦了一張壁報,梁實秋和謝冰心自然是其中主將,冰心有一首詩最初就寫在那張簡陋的壁報上,名為“紙船”:



我從不肯妄棄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一只只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裏。


  有的被天風吹卷到舟中的窗裏,
  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疊著,
  總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只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
  和悲哀歸去。



除了在夢中,紙船永遠不會到達目的地,現實的風浪讓脆薄的夢想瞬間沈沒,只有母親的眼神是遠遠亮著的燈火。兒女夢中想起了母親,誰又知道母親夢中曾多少次出現兒女的容顏?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