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其他小說] 我還是想你,媽媽 作者: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 (繁_EPUB)

[複製連結] 查看: 796|回覆: 3|好評: 0
kevin5441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5-1 00:0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kevin5441 於 2021-5-1 00:13 編輯

686D996E-705D-48FC-936E-F20D1ED76948.jpeg
我還是想你,媽媽:101個失去童年的孩子(諾貝爾文學獎作品,限量燙金簽名版)


內容簡介
全世界的幸福都抵不上無辜孩子的一滴淚水。


  2015諾貝爾文學獎系列作
  百年第一人╳記者╳文獻文學獲獎
  作品授權52個國家,翻譯成47種語言
  俄文直譯繁中版2016年首度上市,由吳佳靜老師(政大斯拉夫語系)審訂
  台灣版限量作者燙金簽名


  █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系列作,為時代的苦難與勇氣發聲
  
  2015是二戰終戰70周年,2015年ISIS持續恐攻,2015年難民潮中海灘的小男孩引起全球關注,2014年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危機,普丁的強人政治再次受到注目。這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亞歷塞維奇別具意義。她花費三、四年書寫,記錄超過500人的對談,收錄101篇故事。從戰爭時年僅2到15歲的孩童回憶,拼寫出一個世代的聲音,一幅不同的人性圖像。

  「當時像我們這樣的人很多,大家都在尋找自己的父母,即便父母已經死了,他們仍會繼續尋找……」


  █不要把我媽媽埋進坑裡。她會醒來……
  
  對他們來說,死亡,不是從課本上學會的,而是用他們純真的雙眼。
  
  二戰期間在蘇聯有100萬兒童死亡。假使透過這101個孩子的眼睛,我們是否可以看到戰爭的真相?不再是勝利與榮耀,而是瘋狂與荒謬。

  █我是沒有童年的人,代替童年的,是戰爭
  
  這裡沒有英雄、沒有名人,每個都是平凡人物,但他們的真實經歷卻比小說更驚人。即便孩子們不必上火線作戰,但在戰火中成長,在行刑者與受害者之間長大,看著俄羅斯軍人與德軍交替出現,見過無數屍體,有個孩子說他以為戰爭中只有男人會死亡,原來女人也會死。有的孩子說,戰爭在他們的想像中是一生最有意思的大事,是最大的冒險,當真正的戰爭發生在眼前,人們卻都傻了,變成了啞巴,只能瞪著恐懼的眼睛。他們的童年在戰爭裡學會挨餓、也學會祈禱,最終成了沒有童年的人。

  █透過戰爭我們看見人性
  
  書寫的內容誇越1917年到今日,如同啟示錄般的文學,用多種聲音拼貼出時代全景,精確描寫人性與社會。不只是記錄事件和事實,也是記錄人類情感的歷史。我們因此了解在事件中,人們如何思考、理解、記憶,他們相信與否,他們面對哪些希望與恐懼。亞歷塞維奇說:「假如我們不去記錄,在數十年後我們會很快地忘卻,或是拒絕面對。」或許我們從來不明白何謂戰爭的真實,那不是英雄主義、家國光榮,或用戰爭換取和平所能掩蓋的,唯有透過如此貼近真實的文字,才能讓我們體悟戰爭的殘酷。今日在世界各地仍舊不時發生戰爭與恐攻,處於和平地帶的我們,唯有直視這些苦難,才能面對與理解,或許才能再次喚醒人性的良知,與了解生處和平地區的我們何等幸運。

◎感動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序)

  王文靜/商周集團執行長
  王聰威/小說家
  王薇君/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冬陽/小說書評人
  吳玉山/中研院院士、中研院政治所特聘研究員
  吳維寧/以色列自由作家
  何飛鵬/城邦出版集團 首席執行長
  李彥龍/中山女高歷史教師
  東年/小說家
  南方朔/文化評論人
  郝譽翔/台北教育大學語創系教授、作家
  陳仁姮/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歷史學博士、交通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
  陳文茜/文茜的世界周報主持人
  陳宜倩/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
  陳明莉/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陳昭珍/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兼教務長
  陳祺勳/個人意見部落格格主
  陳樂融/作家、主持人
  陳穎青/資深出版人
  郭強生/作家、教授
  張正/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
  張翠容/香港新聞工作者
  張鐵志/文化與政治評論作家
  莊德仁/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博士,建國中學歷史教師
  馮喬蘭/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游美惠/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黃益中/熱血公民教師、《思辨》作者
  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詹宏志/作家、網路家庭董事長
  蔡詩萍/台北之音台長、POP Radio節目主持人
  蔡英文/中研院研究員
  蔡康永/主持人、作家
  歐茵西/台灣大學外文系退休教授、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系兼任教授
  劉心華/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系教授
  蕭道中/輔仁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賴盈銓/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薛化元/政治大學台史所教授
  蘇淑燕/淡江大學俄文系系主任

◎好評再三

  亞歷塞維奇的作品,一再向我們展示報導文學的力量,一種久違了的文體價值。《我還是想你,媽媽》雖寫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但戰爭至今沒有停止過,最大受害者依然是孩子,他們微弱的聲音最終能夠透過作者的文字功力,變得響亮,令發動戰爭者無法迴避,同時也讓烽火兒童的面貌得以被看見,而且真實得使我們感到羞愧。──張翠容/香港新聞工作者

  我第一次知道白俄羅斯記者作家亞歷塞維奇,乃因她得了二○一五年諾貝爾文學獎。那年,我很快找到她唯一的在台中譯本著作《車諾比的悲鳴》,訪談文字,鏤刻了車諾比核災此恨綿綿的後遺症。我被感動了,記者可以做的事,真的很多。
  終於她的四本記者眼光下的「文獻文學」作品,可以一次呈現於台灣讀者的面前了,我對台灣出版界的誠意,尤其感謝。
  所有的文字敘述,都有「經驗層次」與「剪裁選擇」的交錯,既是紀實也是創作。亞歷塞維奇讓世人看到了記者的良心,看到了寫作的能量,她在媒體日漸商業化、庸俗化的年代,點起一盞溫暖的燈!
  ──蔡詩萍/台北之音台長、POP Radio節目主持人

  她的書具有危險的力量,記錄著二十世紀的暴力、愚蠢與殘酷,毫無冷場。──德國國家廣播電台

  亞歷塞維奇為歷史中的灰色地帶舉起一盞明燈。──瑞典赫爾辛伯格日報

  那有如複調音樂般的作品,為當代世人的苦難與勇氣樹立了一座紀念碑。──二〇一五諾貝爾文學獎



作者介紹作者簡介

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 Святлана Аляксандраўна Алексіевіч


  1948年生,記者出身。父親是白俄羅斯人,母親是烏克蘭人。2015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因為作品在國內被禁,電話被竊聽,被禁止參加任何公開活動,因此她2000年離開家鄉,受國際避難城市聯盟協助流亡歐洲其他國家。
  
  其作品以新文體寫成,此為諾貝爾文學獎從未出現過的體裁。這樣的寫作技巧,來自俄國口述傳統。讓世人得以看見映射眾多情感的世界,透過拼貼許多聲音,使作品介於報導文學與散文之間,是一種記錄真相的文獻文學。
  
  她每部作品都花費數年書寫,訪問數百人,對象跨越數個世代,從1917年到今天。可說是關於蘇維埃靈魂的長篇史詩。其描繪的人性拼圖和提出的問題,使其作品不僅是關乎蘇聯而是甚至於全體人類。
  
  除了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與1999年赫爾得獎,其作品獲獎無數,《戰爭中沒有女人的臉孔:二戰中女性的聲音》獲得2011波蘭安格魯斯中歐文學獎、2011波蘭理查德‧卡布辛斯基獎報導文學類。《車諾比的悲鳴》獲得2005全美書評人協會獎、1996瑞典筆會圖霍爾斯基獎。《二手時間:最後的蘇維埃》獲得2013法國文學界四大獎──法國梅迪奇獎散文類、2013德國藝文界最高榮譽──德國書商和平獎。

譯者簡介

晴朗李寒


  詩人、譯者。畢業於河北師範學院外語系俄語專業。1992至2001年在俄羅斯從事俄語翻譯工作。出版詩集、譯著多部。2010年獲得聞一多詩歌獎桂冠。現居石家莊,開辦晴朗文藝書店。



文件: 我還是想你,媽媽:101個失去童年的孩子(諾貝爾文學獎作品,限量燙金簽名版).epub.epub (1.57 MB, 下載次數: 216)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9碎鑽 +23 經驗 +1 幫助 +26 收起 理由
a3565365 + 1 偶像,看完你的內容,讓我找到了活著的意義.
bcafe + 3 + 5 主題已審過,感謝您對小說版的貢獻!.
miokii + 5 + 1 + 5 熱門獎勵
melmaymel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lkittymartin + 1 + 1 非常讃
sagan + 1 姐很想給你一個吻,但不現實,還是給分吧.
jimihsu + 1 + 1 非常讃
世界煩 + 1 + 1 非常讃
LulaLula + 1 + 1 非常讃
kyo432124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德晃彭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21-5-3 02:12
由 手機網頁 發佈
非常感謝樓主無私的分享,以及可以讓讀友們有了增加知識的機會。


您好!您暫時不能瀏覽帖子的全部內容,請 登錄 | 沒有帳號? 註冊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vincent917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21-5-3 12:32
作品在國內遭禁、流亡海外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非常值得一讀,感謝樓主無私分享精采好書。


您好!您暫時不能瀏覽帖子的全部內容,請 登錄 | 沒有帳號? 註冊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BlueBI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22-8-1 01:5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