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睡前喝熱牛奶助眠反而難消化!這樣吃提高褪黑激素效果才好

[複製連結] 查看: 429|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ogw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4-23 15:2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文章內容出處: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

香氣四溢的溫暖熱牛奶是許多人的最愛,許多人也都認為睡前來一杯熱牛奶更能幫助睡眠、並提升睡眠品質。然而這竟然是半對半錯的迷思。

許多民眾為了提升睡眠品質,習慣睡前來一杯熱牛奶暖暖身心。不過日本營養師森由香子表示,實際上這並不推薦,有兩個主要理由。


色胺酸轉換為褪黑激素需要時間
牛奶富含色胺酸,而幫助睡眠的荷爾蒙「褪黑激素」是由色胺酸轉化為血清素,再進行轉化而來。因此不少民眾直覺認為喝牛奶補充色胺酸能幫助睡眠。

不過森由香子指出,褪黑激素是沐浴在陽光下後,經過14~16小時天色變暗才會分泌的物質。若在上午7點受到光照後吃早餐,也要晚上9點至11點左右才會分泌褪黑激素。由於從牛奶中攝取色胺酸再轉化為褪黑激素需要時間,因此睡前喝牛奶根本來不及。


此外,日本睡眠評價研究機構代表、醫學博士白川修一郎也表示,若要單純透過牛奶等食物補足色胺酸,需一次喝下足足半桶牛奶,或一口氣吃下60kg的萵苣,認為有這種想法實際上是得不償失,反而搞壞肚子。

因此,日本上級睡眠健康指導士岩本悠資建議,早餐選擇三樣富含色胺酸的食物食用即可。富含色胺酸的食物為雞蛋、肉類、納豆與魚。早餐喜歡吃飯的人可以喝味噌湯、吃烤魚、玉子燒、納豆等食材搭配;喜歡吃麵包的人則可以選用荷包蛋、沙拉、牛奶等食材進行搭配。


睡前喝牛奶將帶給腸胃負擔,反而降低睡眠品質
不建議睡前喝牛奶助眠的另一個原因是,牛奶中含有脂質與醣類,當這些成分停留在胃中時,即使在睡眠中也會誘發消化器官工作,有讓身體機能覺醒的可能性。因此在睡前飲用牛奶,不只難以得到品質優良的睡眠,反而有可能會降低睡眠品質。

白川修一郎同意此說法,並且認為喝牛奶助眠功效多是心理作用。若是為了讓肚子溫暖而飲用的話,喝溫水也有相同的功效。若是為了牛奶的香味,心理因素也是大於牛奶的效用。

不過,白川修一郎也表示,若要有好的睡眠,心理是非常強力的重要因素。若民眾認為喝牛奶能幫助自己的睡眠,可以在睡前1.5小時飲用。

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講師洪泰雄所著的《吃出好體質》一書指出,蛋白質的消化時間約為1.5~4小時,而牛奶屬於流質類蛋白質會較快消化。

因此,若要能一夜好眠,除了整理能讓人安心放鬆的環境外,若真的已習慣喝牛奶,或許可以在睡前1.5小時飲用,來達到心理上的放鬆效果,又不會影響睡眠品質。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