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失眠會讓大腦毒素排不出 研究:易導致失智症、巴金森氏症

[複製連結] 查看: 421|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ogw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4-12 08:0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文章內容出處:康健  作者 / 丁化 · 出處 / Web only


隨著高齡人口逐年攀升,失智症與巴金森氏症人口居高不下,目前長期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且易引發副作用,病患生活品質下降,家人經濟情緒受累,醫療社福照護壓力更與日俱增。近年睡眠醫學研究有多起耀眼的發現,這可能是預防或減緩失智症與巴金森氏症的新解方。


一篇副標題為〈需要睡眠的另一個理由〉的研究報告,從活鼠腦部發現腦脊髓液有沖洗各級神經系統毒素的功能。繁重的大腦神經系統僅佔全身體重2%,靜態能量消耗達全身體1/4,卻獨缺身體其他部位擁有的淋巴排毒系統。
令人驚訝的是,大腦日理萬機後大量積累的毒素(包括阿茲海默症的β-amyloid與濤蛋白;巴金森氏症的α-synuclein蛋白),這套膠細胞淋巴系統(Glymphatics)的沖洗模式,僅在「平和的深睡期」才能進行。而備用毒素沖洗液(腦脊髓液),則生成於規則晝夜節律的白天。

人類睡眠的時候,剛進入深睡期的大腦血流量瞬間下降,腦容積隨之減少,腦血管旁縫隙因而空出,提供了毒素沖洗液波浪式振盪的流動渠道。此外,深睡時緩慢腦波反覆從大腦前方,依序振盪至後方,重新建構感覺、認知與運動的快速通路,並廻旋徘徊於海馬迴(暫時記憶儲存部位),與各部位腦回間交互對話,以期將日間學習經驗與記憶,分門別類鞏固歸檔於大腦各區。
由此看來,人類耗1/3的生命在睡眠上,可不是無意義的。在造物者精心安排下,夜眠時腦部任務瞬間轉換,猶如深夜便利超商:理帳、清潔、備貨與上架。這些運作若不能無懈可擊地完成,如何能應付日間龐大的各項需求?

「好好睡覺」這件事 比你想得更重要
也就是說,深睡期的大腦,非常驚人的關閉了幾乎所有體內、外訊息的接收與反應,而將任務轉為毒素排除、日間記憶分類歸存,與神經可塑性的活化


讚嘆造物者如此精細與偉大的安排之餘,大禍臨頭之念亦隨之而起。現代社會經年累月晚睡、作息顛倒與睡眠不足,人與大自然悖反,也極可能導致目前原因不明的神經系統慢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小腦退化症。
儘管上述病症仍有遺傳因素,但是毒素排除不完全,長期累積於神經中樞,進而反覆輕度(不易查覺)發炎,引發局部或全面性的腦神經細胞退化,則是後天致病原因。

某些疾病發生後,更加重日夜週期錯亂與睡眠呼吸障礙,導致日間嗜睡、夜晚失眠或全天淺眠、記憶衰退與多樣性自律神經失調,病患又怕冷又怕熱,暈眩或腸胃不適。惡性循環之下,更加速整體功能退化。

在這些神經系統慢性疾病病患身上,「睡眠呼吸中止症」、「週期性下肢抽動症」與「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十分普遍,應求助於睡眠專科醫師治療。

從生活細節 打造優質睡眠  
病人自己可以努力的是穩定睡醒週期,日間必須有常態運動,三餐定時定量。日落時分若昏昏欲睡,可用明亮燈光或音樂提神,務必入眠時間才上床。為鞏固有效睡眠,最佳睡眠時間宜在夜間10點至清晨5、6點。睡前溫水浸泡小腿以利體溫下降,或服用助眠藥物如褪黑激素。夜間儘量用暈黃低亮度小燈,較無礙於再度入眠。病人可用顱磁電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rTMS)活化特定腦區,加上認知、平衡、運動、構音、吞嚥等相關復健治療,以提升日常功能。

(本文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丁化)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