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月經週期與乳癌的關係

[複製連結] 查看: 348|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aniel516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3-27 20:27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張金堅/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衛生署桃園醫院院長
這兩個月來,國內為了更年期婦女是否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一直爭議不休,正反意見相持不下,本人過去也針對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與乳癌之關係,曾經發表文章,平心而論,不論正反,「荷爾蒙補充療法必須個人化」,應是使用之基本原則,正因為更年期婦女確有許多難以紓解之症狀,相對地,女性荷爾蒙製劑之使用,也有其或多或少之副作用,對於每一婦女而言,醫師應該針對個人之狀況謹慎評估。
撇開這些爭議不談,本人力持中性,就女性荷爾蒙、初經年齡、月經週期長短,乃至婦女一生經歷排卵週期之總數與乳癌之關係,提出新近相關之研究報告與讀者分享。
女孩初經開始時,乳房也同時完成初期的發育。荷爾蒙在乳房的發展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在月經週期中,卵巢分泌之雌激素與黃體素之含量互有變化,雌激素會促使乳房之乳管增生,黃體素則導致乳小葉之成長。事實上,女性的乳房之發育必須經歷了一場複雜的荷爾蒙演化過程,所以乳癌在婦女常見,而男性則相對地減少很多。
美國派克博士認為婦女歷經的排卵週期總數越多,得乳癌的機會也愈高,而瑞典學者歐爾森博士則進一步指出婦女從初經開始到初次足月懷孕之間所經歷之月經週期之總數愈高,得乳癌之機會也愈大,這些正可解釋為什麼早月經(12 歲以前)或 35 歲以後才生第一胎、或較晚停經(55 歲以前)之婦女,會有較高之乳癌發生率。
初經來潮的年齡愈早,其具有排卵性月經週期比較快速啟動,一般在兩年之內,卵巢就會有真正排卵之功能,而且具有排卵性之月經週期,其動情激素之含量較高,這些情況也說明了一位女性如擁有女性荷爾蒙含量之時間愈長,愈容易得到乳癌。
一般言之,如果有月經的時間超過 40 年,乳癌之罹患率特別高,如果因某些疾病必須及早切除雙側卵巢,罹患乳癌之機率大幅減低。
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初經與初次足月懷孕之間,乳房組織之發育未趨完全成熟,此段期間對於致癌物質特別敏感,如果此段時間過長,乳腺細胞承受致癌之可能性跟著提高。如果產下足月之嬰兒後,乳房之發育已近完成,則受致癌物質之影響則相對減少。
總之,女性荷爾蒙與乳房發育過程息息相關,目前之研究比較一致的看法,認為女性荷爾蒙與乳癌細胞之促進與擴展有關,雖然內在與外在女性荷爾蒙與乳癌之關係並未定論,但必然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因之在使用女性荷爾蒙(諸如避孕藥或荷爾蒙補充之療法)時不可不慎,而且一定要請教專科醫師,方能得到真正療效,並避開一些不必要之副作用。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幫助 +2 收起 理由
legendaire + 1 姐很想給你一個吻,但不現實,還是給分吧.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1-3-29 08:29
確實很多事沒有一定的定論,因人而異;無論在任何方面,舊有經驗僅能參考。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