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噪音竟讓人中風!2021最新研究:噪音會增加晚上猝死率

[複製連結] 查看: 361|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ogw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3-20 08:0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文章內容出處: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


居住環境會帶給人非常大的影響。許多人追求住在城市之中的繁華與便利,不過,若你發現身處的社區晚上也常常過於吵雜就要小心了!研究指出,噪音,是個神祕的隱形殺手!

不健康的噪音環境為70~80分貝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資料,106年1月至4月的環境陳情案件中,噪音汙染以35.4%的占比成為各類環境案件之首。究其原因,與現代都會區人口大幅增加、地狹人稠、住商混雜、大眾交通系統等各方因素所造成。

除了台灣以外,或許噪音問題是每個現代化國家都要面臨的難題。據統計,約有1/3的美國人常暴露在不健康的噪音環境(界定為70~80分貝)之中。若要具體的比較的話,一般普通交談的聲音約為60分貝,車輛經過大約為70~90分貝,交通繁忙的地區約為85分貝,而警報聲與飛機場起降則可達到120分貝以上。

噪音除了傷耳,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它是個隱形殺手

雖然噪音也被列為城市之中僅次於空氣汙染的一大污染源,不過一般來說,人們想到噪音總是與聽力扯上關係,許多民眾也早已清楚長時間接觸噪音會造成聽力受損。

然而,越來越多研究將噪音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連結在一起,也開始有科學家針對生理機制進行實驗與解釋。

國際噪音生物效應委員會主席、賓夕法尼亞大學精神病學家、流行病學家Mathias Basner指出,噪音不論對細胞、器官還是都會造成生理上的影響,然而卻鮮少有人留意到這這個「隱形殺手」的嚴重性。

一篇發表於《噪音與健康》(暫譯)期刊的研究,調查了超過100萬人的健康資料後發現,居住在機場附近民眾的中風風險,比居住在相似卻更安靜的社區的民眾高了7%。

另一篇於2021年發表於《歐洲心臟期刊》(暫譯)的研究,在分析了將近25,000人的資料後發現,當飛機飛過後,夜間的死亡率(尤其女性)顯著增加。



大腦對噪音產生反應,進而影響心血管


上述的研究均說明,噪音不僅會影響聽力,還有可能增加中風的機率及提升死亡率。研究人員推測,這或許和血管內皮及血壓的劇烈變化有關。它可能會從健康狀態轉變為發炎反應,進而造成各種嚴重後果。

當聲音傳遞給大腦後,它將使大腦對聲音起反應的聽覺皮層及管理情緒反應的杏仁核開始活動。即使沒有自覺,但當聲音逐漸變得大聲時,杏仁核就會啟動壓力反應,分泌腎上腺素、皮質醇等荷爾蒙,並使得動脈開始收縮,血壓上升,糖與脂肪在血管中氾濫以供肌肉快速使用。如瀑布般的壓力反應會產生有害分子,造成氧化壓力(抗氧化物被過度耗損的失衡狀態)及發炎反應。

這一連串的血管內皮功能異常,伴隨著血液流動,影響了人體,引發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包含高血壓、動脈硬化、肥胖及糖尿病。

一項發表於《心臟病學基礎研究》(暫譯)期刊的研究也佐證了噪音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該研究指出,當健康的成年人於睡覺時,受到火車噪音影響,不僅睡眠品質受到影響,血管功能也幾乎立即受到干擾,產生血管內皮功能異常。

至少睡覺時避免噪音對身體造成傷害吧

對於生活在都市的民眾來說,平時生活受到噪音干擾似乎難以避免,不過至少可以在晚上睡覺時做好防護,避免噪音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

賓夕法尼亞大學流行病學家Mathias Basner指出,不論民眾是否覺得自己被噪音所影響,都應採取一些行動。一般民眾可以藉由裝設隔音窗、掛窗簾等方式降低外界的噪音干擾,保持臥室安靜。此外,也可以藉由戴上耳塞,或將臥室移置屋內較安靜的區域,來解決噪音的問題。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2 幫助 +4 收起 理由
old2009 + 2 + 2 讚一個!
legendaire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