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紅遍全球的「168間歇性斷食」

[複製連結] 查看: 709|回覆: 2|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ogw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3-5 08:1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mogwu 於 2021-3-5 08:20 編輯

文章出處:COFIT 宋晏仁醫師

斷食的完整名稱是間歇性斷食法(intermittent fasting),作法是有策略的在進食期間正確飲食,在禁食期間則是不能吃下任何有熱量的東西,讓胰島素休息,升糖素起來作用分解脂肪。本篇文章,由糖尿病權威、減肥名醫及暢銷書《終身瘦用211全平衡瘦身法》作者宋晏仁醫師來帶你了解斷食完整攻略及成功關鍵。

1. 斷食好處超乎想像宋醫師自己親身執行了2年的168斷食,透過個人經驗及鑽研許多國內外文獻研究,宋醫師總結,斷食具有以下5大好處!
1.燃燒脂肪
2.延年益壽
3.細胞更新 (細胞自噬)
4.修補作用
5.提升抗氧化能力 (抗衰老)提升代謝能力
對斷食感到躍躍欲試了嗎? 在貿然進行之前,先來對斷食有個全面性的了解吧!


2. 常見斷食法比較
常見的斷食法有186、168、1410和52輕斷食,他們並不是分子分母的關係,而是一天的24小時或一週7天時間的切割。
舉例來說,168就是有16個小時「禁食」,8個小時「進食」。而52輕斷食是一個禮拜有2天減少食物的攝取,5天正常進食。但此方法通常較難有成效,因為少吃的那2天如果食物的選擇不正確,仍然會讓胰島素上升,而多數人的食物選擇都是錯誤的!
不管是哪個斷食法,原理都是在「禁食期間」讓胰島素下降,讓升糖素開始作用,消耗原本儲存的能量和脂肪。而在「進食期間」,必須正確的飲食,建議以兩餐正餐為主,中間不要再吃東西。

3. 斷食該如何吃?
很多人可能以為在進食時間可以大吃特吃,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比起斷食,更重要的觀念是「如果食物的選擇是不正確的,不管你用甚麼減肥方法都不會成功。」那麼斷食的時候要如何選擇食物呢?
(1)   禁食時除了水、無糖的茶之外,最好任何食物都不要吃
任何含有熱量的食物飲料都不能喝。很多人會問,那禁食期間保健品可以吃嗎?保健品隨時都可以吃,主要是營養素的補充,像礦物質和維生素,但保健品非必需品,其實只要飲食均衡營養素都是足夠的。保健品主要是幫助身體有疾病、可能缺乏某種營養素的人攝取營養素。
(2)   斷食進食時間的飲食,一樣要注重營養素比例均衡
211是最容易執行的均衡飲食法—即每餐中含有2份蔬菜,1份全榖和1份蛋白質。
(3)   如果只吃兩餐,也不用把原本三餐的份量塞進兩餐中
很多人在減重時,只以熱量需求來決定食物的份量和種類,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熱力學在探討「熱量」時,是在一個封閉的系統中計算能量的進出,符合能量守恆的定律。但人體並非一個封閉的系統,身體本身會進行代謝作用,消耗能量。所以人體並不適用於「熱力學」的理論,我們不能只以熱量需求來決定飲食習慣,因此就算一天只吃兩餐,也不用把原本三餐的份量塞進兩餐中。
4. 斷食可能的副作用?
(1)   飲食失調
飲食失調像是暴食、厭食等症狀,通常是心態未調整過來,容易有補償心態 (OS:16個小時沒吃餓好久,我要瘋狂大吃!) 或是對自己的身體狀況、飲食習慣了解不夠深,貿然進行者才比較可能發生這個副作用。飲食失調非採用斷食法才會引起的結果,只要飲食內容不正確都有可能會造成飲食失調!
(2)   頭痛
當胰島素上升時,除了會堆積脂肪外,還會留住水分和鹽分,讓身體腫脹。因此當胰島素下降時,可能會因為水分和電解質的流失而引起頭痛。所以,在採用斷食法時要特別注重水分的補充,每人每天應攝取「體重X 35 cc」以上的水分才行。
(3)   胃痛、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原因通常為吃錯食物,而不是斷食所導致。所以建議你採用斷食法更應該注重食物的內容,才不會引起胃的問題。如果飲食正確的話,進一步還能改善原本脹氣、胃痛的問題呢!
(4)   脾氣暴躁
在斷食法中,雖然在禁食期間什麼都不能吃,但在進食期間一定要吃的正確、要吃飽,飽足感是非常重要的,也才能讓你的情緒穩定。另外,也要一直跟身體對話,告訴自己現在的作為是為了降低胰島素,喚起升糖素,打造更好的身材及改善健康。另外,在面對美食誘惑時,是用:「我不吃這些東西」而非用:「我不能吃這些東西」有助於建立自己的正面心態,因為你是有選擇的,而不是被強迫的。用正面的心態去看待減重更容易持之以恆!
(5)   掉肌肉
其實採用間歇性斷食法並不會掉肌肉!反而斷食的期間會促進我們的肌肉和胞器更新,進行人體細胞清理。細胞會藉由「自噬作用」清理內部的損傷,進行修復和更新;而粒線體則會進行「粒線體自噬」來維持他的高效能運作,產生能量。
(6)   睡眠品質變差
睡眠品質一樣主要是受到心態的影響。如果因為戰戰兢兢,或是沒有準備好就貿然執行斷食,反而容易給自己造成心理壓力因此,採用斷食法前一定要先對斷食法和自己的身體狀況有所了解,並做好心理準備,發生問題時及時請教醫生或營養師,才能真正的讓身體和心理更健康。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2 幫助 +4 收起 理由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alugi + 1 + 1 非常讃
legendaire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1-3-6 22:20
可以嘗試做看看,畢竟有親身體驗過,不過初期確實不容易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樓主| mogw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1-3-7 08:38
legendaire 發表於 2021-3-6 22:20
可以嘗試做看看,畢竟有親身體驗過,不過初期確實不容易

我自己有試了,至今有8個月,確實有感覺精神比較好,但是剛開始時都要忍受飢餓的感覺,我是從12小時開始慢慢增加至16小時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