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經] 疫情拖累 勞動基金3月賠3千億 史上最慘

[複製連結] 查看: 571|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ufo912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0-5-2 11:2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疫情拖累 勞動基金3月賠3千億 史上最慘


記者葉冠妤、蔡晉宇/台北報導

2020年5月2日 上午6:37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新冠肺炎拖累全球經濟,有關勞工各項統計數據,包括勞動基金慘賠、無薪假企業家數創新高、二到四月資遣勞工人數較去年同期暴增近一萬五千人,都讓勞工看了心情沉重。
受疫情影響,勞團也首度取消五一勞動節遊行,改由近百名工會代表上凱道舉行記者會,高喊「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提出收入保護、職場保護、就業保護、工會保護四大訴求,包括盡速通過基本工資法、有薪家庭照顧假、保障非典型勞動權益等。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昨天公布,今年截至三月底,整體勞動基金累計慘賠四七一二點五億元,收益率為負的百分之十一點一六;光是三月就賠掉三一九八點一億元,創下勞動基金單月虧損紀錄。今年第一季累積虧損,幾乎吐光去年一整年大賺的收益。
勞動部昨也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截至四月底,無薪假事業單位達九二二家、人數一萬八八四○人,實施無薪假事業家數較上月增一一八家,人數新增五七五人;但本期實施無薪假的家數,創二○○九年一月官方統計以來最高紀錄,重災區依然是住宿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
民眾黨團昨引用勞動部資料指出,二月遭資遣勞工人數為一萬二八九三人,三月突破二萬人大關,達二萬二六八人,四月截至廿七日仍高達一萬四九四一人,二至四月遭資遣勞工較去年增約一萬五千人。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說,無薪假人數已突破一萬五千人,但因存在部分業者不通報的黑數問題,實際人數應更高,資遣人數恐再上升;政府紓困政策應盡可能擴大補助範圍,納入所有受到衝擊的勞工。
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北市產總理事長鄭雅慧也批目前紓困政策說,台灣防疫超前部署,紓困政策卻漏洞百出,僅靠勞保無法涵蓋所有勞動者,勞動部只好推一步、做一步,從受雇者追加至自營作業者、未投保者,各部會也缺乏橫向連結,致全台勞工霧煞煞。
更多udn報導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1 幫助 +2 收起 理由
jia4568tw + 1 讚一個!
oldto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