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性早熟人數增 疫情期間增幅達17% 男性也有成長趨勢

 關閉 [複製連結] 查看: 524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ericchang1943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12-8 15:3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性早熟人數年年增加,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吳貴華表示,受環境污染、壓力、檢查意識提升等多重因素影響,讓性早熟案例增加,性早熟不代表一定要接受藥物治療,但需經醫師評估,可透過調整作息、飲食、運動等,避免性早熟帶來的副作用影響未來生活。


性早熟診斷標準為女性8歲前開始有胸部發育、出現陰毛、腋毛或10歲前來月經;男生9歲前開始有睪丸變大,出現陰毛、腋毛或聲音變粗變聲。

據健保資料庫統計,2017年到2021年0到10歲因性早熟就醫人數,從1.4萬多人增至2.5萬多人,2020年到2021年的疫情期間,人數增幅達17.2%,其中女性人數增加超過9成。

吳貴華表示,性早熟個案的比例,因為外觀容易發現,一直是女性高於男性,依過去的統計,女性發生性早熟的比例是男性的10倍以上,但近5年,男性性早熟案例也有增加趨勢。

肥胖是造成性早熟關鍵原因 三大因素增早熟個案

造成性早熟原因多元,可分為「飲食環境污染」、「疾病影響」、「檢查意識提升」等三大因素。最常見引起性早熟的原因以「肥胖」為主,當人體的脂肪細胞增加,脂肪細胞比較容易轉化為性賀爾蒙,讓身體提前進入到青春期。其餘被推斷可能會促使性早熟的因素,有環境污染,如塑化劑、生活壓力等。通常肥胖的孩子,骨齡可能超前一般孩子一到三歲。

吳貴華表示,常見引起性早熟的疾病,有腎上腺素腫瘤、腦瘤、性腺腫瘤等,因疾病引起的性早熟,第二性徵的出現時間,大多會發生在7歲以前,較容易被察覺,不過因疾病引起的性早熟,占比例低,個案相對少。

在她門診曾看過年紀最小的性早熟患者,是一位5歲8個月大的女孩,家長發現她的乳房突出就診,意外被發現是腎上腺素腫瘤引起的性早熟。

其餘因素則是家長關注性早熟議題增加。吳貴華說,因少子化,以前生很多,家長大多沒有太過注意,但現在生得少,無論男女,家長關注度提高,也讓性早熟個案可以提早被發現。

性早熟需及早評估 但非所有人都需針劑治療

「不是所有性早熟都需要治療」吳貴華說,性早熟如果經過評估,沒有嚴重影響身高,又或是排除是疾病引起的性早熟,不需要每位患者都要使用到藥物治療,只是多數家長較容易擔心性早熟,加速生長板閉合,影響孩童成年身高。

臨床上會採取「標的身高」協助觀察與評估性早熟的孩子,生長狀況是否受到影響。標的身高的計算方式為,兒子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2,其數值正負7.5公分都算正常;女兒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2,其數值正負6公分都算正常。而正確的推算,仍需要依靠骨齡檢查結果。

吳貴華說,不少家長會不了解「測骨齡」才是預測身高的正式方式,事實上,測骨齡是要瞭解骨頭的成熟度,再透過骨齡粗估未來的身高,但並非是絕對值。經評估結果,如果性早熟已經讓孩子的生長板提前發育,且骨齡走向成熟,最終預測身高過低,在家長擔心性早熟的副作用前提下,就會建議施打抑賀爾蒙針。

孩童性早熟施打抑賀爾蒙針若需要申請健保給付得先事前審查,通過比例不高,大多需要自費,有分為每個月施打的劑型與每三個月施打劑型,會依照孩子的反應觀察效果,施打抑賀爾蒙針可打到孩子骨頭生長板完全密合。不建議施打的對象是女生已經14歲、男生已經超過16歲。

2023-12-08 00:00:00 文 / 陳韻帆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7617385?from=udn-articlemain_ch1005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jia4568tw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