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國際] 武漢肺炎究責中國 專家:集體經濟制裁是可行途徑

[複製連結] 查看: 451|回覆: 0|好評: 0
old2009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0-4-22 16:5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武漢肺炎貽害全球,向中國究責的呼聲甚囂塵上。但國際法專家強調,國際法是「弱法」,中國最終仍可對相關裁定不予理會,採取集體行動進行經濟制裁才是唯一可行途徑。

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昨天在報導中引述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副教授高世明指出,相較於國內法,國際法屬「弱法」,「即使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認定它擁有管轄權並且作出裁定,中國還是可以不予理會。南海仲裁案就是最好的例子」。

他並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似乎沒有對會員國進行制裁的強制措施」、「儘管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是可能的場域,但中國做為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

高世明指出:「此舉最多只會讓中國失了面子,僅此而已。」

他因此認為,諸如經濟制裁的集體行動是唯一可能途徑,「如此一來,中國可能會被迫正式道歉而且必須對受害國進行賠償」。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國際法與政治學教授金斯柏格(Tom Ginsburg)也認為,國際法實務中常見雙邊和多邊制裁,某國對中國實施制裁的情況是有可能的。

他表示:「但這樣的制裁本身必須合於世界貿易組織(WTO)條約規範。如果是基於公衛上的顧慮,那麼制裁很可能具正當性,但若是為了懲罰中國的非法行動,那就沒有。」

金斯柏格指出:「根據國際法,中國對於造成其他國家受害有責任,不管是基於其有所作為或不作為。」但是他強調:「關鍵問題在於如何獲得賠償,以及法院能否認定中國有責任。」

他表示:「中國一開始把病毒的消息壓了下來,這是事實,並且延遲通報世界衛生組織。但世衛的條約只規定某國須對世衛通報,不需要直接對其他國家通報。」因此他認為,有沒有哪個國家提出的索賠案能讓國際法院藉以認定責任,這還很難說。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接受德國「畫報」(Bild)訪問時暗示病毒貽害全球應歸咎於中國說:「會對該負責的人究責,我對此非常有信心。」美國總統川普則堅稱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是「中國病毒」,儘管因此挨批帶有種族主義色彩。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質疑中國處理疫情的手法,認為所謂中國危機處理得宜的說法太天真。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表示,中國必須回答國際社會,「這場疫情究竟如何爆發,為何無法儘早遏止」。他並表示,英國與中國的關係將不可能如常。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004210285.aspx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2 幫助 +2 收起 理由
oldto + 1 + 1 非常讃
jia4568tw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