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 Readmoo讀墨2019閱讀報告 電子書銷售額破億平板卻淡出市

[複製連結] 查看: 3557|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ittlegli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9-12-19 07:1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Readmoo讀墨2019閱讀報告 電子書銷售額破億平板卻淡出市

現代人的休閒生活逐漸往數位移動,包括閱讀。根據Readmoo 讀墨電子書公布的2019年度閱讀報告,電子書銷售額已跨越1億元大關,讀者們對於電子書的購書預算及閱讀時間都已超越紙本書。同時揭露年度暢銷排行榜、男生/女生愛看的書單。不論是否為電子書愛好者,這些書都是不錯的參考目標,或許可以利用即將到來的假期沉澱一下自己。


Readmoo讀墨電子書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龐文真發表2019閱讀報告。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根據Readmoo讀墨電子書公布的報告,2019全年電子書銷售額跨越新台幣1億元大關、全站閱讀時間來到5,400萬分鐘,是2018年的1.7倍、全站上架書籍近11萬本、合作上架出版社/作者數量也大幅提昇,數量已超過3,000家。

讀者最愛的書籍類型仍是商管,就閱讀時間來看,文學小說是主力。從Readmoo讀墨電子書推廣的閱讀馬拉松社群活動來看,最熱門的主題分別是人文社科、商管、小說。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Readmoo讀墨2019暢銷排行榜Top 10。


電子書讀者最需要的是關注作者、出版社的功能,希望關注的作者一有新書上架,就可以收到通知。Readmoo讀墨電子書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龐文真表示,讀者已經從要求閱讀體驗進化至要求購書體驗。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讀者偏好使用隨身性高的裝置閱讀,閱讀器與手機是最常選擇的兩種載具。反觀隨身性相對不利的平板電腦,這幾年來使用時間占比快速下降,2019年平板使用僅剩2%。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在一天中,閱讀器、手機的使用時間遠遠大於電腦,通勤、午休時手機的使用略高於閱讀器,但在晚上8:00以後,閱讀器則是遠遠大於手機,電腦是在上班時段才有較高用量。

值得一提的是,同步觀察讀者聽語音朗讀(TTS, Text to Speech)、有聲書的時間可發現,讀者不但在通勤時讀書,也偏好在這段時間聽書。龐文真補充,生病的人尤其喜歡聽語音朗讀或有聲書。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讀者樣貌上,女性比例53.4%高於男性44.0%,且女性較去年成長2%。女性年齡層以31-35歲為最多,男性為36-40歲。40歲以下女性讀者多於男性,40歲以上則相反。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觀察男、女書櫃,也可看到不同性別的閱讀偏好:男性講究知識實用性與功能性,會出現諸如《OKR:做最重要的事》、《常識統計學》、《脫單學》這樣的書籍。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而女性喜愛小說,重視自我覺察,會看《82年生的金智英》、《俗女養成記》、《我們與惡的距離》這種既跟得上影劇時事又能映照心靈的書籍。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讀墨已連續三年以問卷方式取得讀者使用意見,最新的數據顯示讀者的購書預算與時間皆成長,電子書使用黏度增強。有68.4%讀者表示,閱讀時間分配給電子書的比例超過一半,較2018年提高4%。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67.9%讀者表示購書預算分配給電子書的比例超過一半,較2018年提高7%。


華文懸疑恐怖小說作家笭菁受邀分享自營電子書經驗,她表示早期作者都對電子書有所顧忌,一來擔心盜版、二來擔心影響紙本書銷量。不過她認為盜版難以遏止,即便紙本書也是會被盜版,不妨發行電子書,讓想看的人有更多途徑可選。至於電子書凌駕紙本書,依她自己的銷量數據來看,差距相當大,根本不用擔心。以她2019新書《都市傳說:人面魚》的銷量而言,僅有3%是電子書,97%都還是紙本書。


不過從她2015年開始自營電子書以來,年度總收入的成長是相當快速的。

看起來電子書市場在該族群內是有漸漸凌駕紙本書的趨勢,不過大環境來看,紙本書仍然佔了大宗,或許也代表電子書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有趣的是近幾年新款平板電腦都配備數位筆、尺寸變大,似乎往生產力工具的定位靠攏,越來越不強調休閒,與Readmoo讀墨的統計有不謀而合之處。
2019-12-18 21:54 #1

原文網址:
Readmoo讀墨2019閱讀報告 電子書銷售額破億平板卻淡出市場
#Mobile01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59&t=5979751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oldto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