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 【分享】電子書簡易製作(TXT→瀪化姬+sigil)

[複製連結] 查看: 1514|回覆: 3|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ue128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9-8-24 16:2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sue1289 於 2019-8-24 16:23 編輯

  前兩天分享了電子書簡易製作(TXT→EPUB+簡繁化)是文字檔簡繁化後,用Calibre排版作後續製作。
 
  這次要分享的是文字檔簡繁化後,用Sigil排版作後續製作的過程。(Sigil的教學網路上不少,也可以自行去找找翻翻,這裡是我的使用心得分享)
 
  製作順序:開啟文字檔(稍作校理,刪去無用文字) →用繁化姬繁體化 →複製貼回文字檔中儲存[以上請看電子書簡易製作(TXT→EPUB+簡繁化)】,不再重複]→Sigil下載安裝;開啟Sigil (簡易設定)→以Sigil開啟文字檔 →排版(段落縮排分章節、作[註解]連結、製作目錄、插入封面圖) →完成。
 
  • 到網路上搜尋Sigil下載,安裝→簡易設定(點[編輯Edit],最下方(preferences)有設定),更改[背景色]、[字型大小]、[圖示大小]等及更改[語言],在上方圖示右側按右鍵 →選擇要在圖示區出現的圖示);按F10出現預覽框。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開啟txt文字檔 →段落縮排的方法:看預覽,若段落沒有縮排 →則選取段落前符號(如<p>)→貼到下方[搜尋]欄和[取代]欄→在[取代]欄中輸入或從別處複製來貼上兩個全型空白→點[全部取代]就完成了。
  • 分章節做法:如下圖,[月影]是文章標題(或章節),要移到下一個檔案(網頁):將游標移到[月影]上一行 →點[在游標處分割]的小圖示 →產生新的一個檔案了。同樣的方法,由上至下依序分下去,就可以將所有章節分開了。(等同於Calibre中標示#字號)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製作連結:選取註釋符號(如[1]) →點[插入代碼]圖示→填入代碼(如a071);搜尋它相對應的[註釋]文字(可能是[1]XXXX…),重複上面步驟,填入代碼(如b071--下圖的id即是代碼)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如下圖,選取內註釋中的[1](id=b071),點[插入連結]圖示,連結選(a071),同樣的id=a071的[1]連結選(b071),這樣就連上了,也可以回得去。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製作目錄:選取要做為目錄的文字→點h3(第一層),點h4(第二層)(用h3和h4字體大小比較適當,若用h1或h2則看書時章節名稱字體太大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工具]/目錄/產生目錄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新增封面:[工具]/新增封面→右上方(其他)→選擇圖片→確定。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檢視作好的電子書:[檢視→書本檢視],若要回到編輯→[檢視→代碼檢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儲存檔案為EPUB,電子書完成了。

  Sigil製成的電子書,段落前只有<p>,不會自動加上stylesheet--Calibre會自動加上。另外,Sigil也可開啟EPUB檔(內定),且會自動修正,也可以更改EPUB stylesheet的屬性;更方便製作目錄註釋連結(這兩者超好用,下載的電子書若目錄沒做好或註釋沒有連結,就用sigil做,很方便)等。  --The End--


您好!您暫時不能瀏覽帖子的全部內容,請 登錄 | 沒有帳號? 註冊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1碎鑽 +22 經驗 +5 幫助 +21 收起 理由
king2018 + 1 + 1 非常讃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drjoneshk + 1 + 1 非常讃
bcafe + 5 + 2 + 5 精彩教學文,再加經驗分兩分感謝您的貢獻!.
miokii + 5 + 1 + 5 熱門獎勵
tartarfu + 1 + 1 非常讃
old2009 + 1 + 1 + 1 讚一個!
yali2131 + 2 + 1 + 1 讚一個!
hungjui1010 + 1 + 1 非常讃
華華anita + 2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3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Karinaku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9-8-24 18:25
可不可以教教一些簡易的css 呢?  

想學這個...


您好!您暫時不能瀏覽帖子的全部內容,請 登錄 | 沒有帳號? 註冊

點評

我稍作整理,列一個清單發個帖好了,等一下喔!  發表於 2019-8-24 22:05
電子書究竟不是網頁,可用的css不多,您可以打開下載的EPUB檔,查看它的stylesheet.css。改一下它的值,看內容的變化就可以知道了。  發表於 2019-8-24 21:56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3 幫助 +7 收起 理由
wyjnmytw + 1 + 5 讚一個!
sue1289 + 2 + 2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