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經] 【財報教學】一.為什麼要學財報:避開地雷股SOP下集(3)

[複製連結] 查看: 470|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xisun2002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9-4-30 18:2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避開地雷股SOP

  • 從綜合損益表與經營績效交叉分析
  • 從綜合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交叉分析
  • 從資產負債表與現金流量表交叉分析



簡單幾步驟,幫您檢視手中持股!

一.從綜合損益表與經營績效交叉分析

股市看的是未來,股價則要看成長性。當成長力道衰退股價又在高檔,就有很大的機會開始下跌!首先我們到Goodinfo網站,輸入股票代碼或名稱然後點選損益表,在裱框中選擇合併報表-單季。

觀察單季損益表營業收入、營業毛利、營業利益及稅後淨利和EPS,相較於上一季是否都有成長?當本益比高達15倍以上,市場會變得很敏感!若季報公布後相較於上季並未成長,股價就很容易修正!

再來我們點選經營績效,再點選PER/PBR,觀察歷年EPS、PER與PBR的變化,我們可以觀察到當本益比高達15倍以上股價修正的幅度都會加大!

結論:
當您持有的個股本益比大於15倍以上,要格外注意單季損益表營收、毛利、營益及稅後淨利和EPS,相較於上一季是否都有成長?

圖表SOP教學

二.從綜合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交叉分析

這裡我們要分析應收帳款相較於上期增加金額與單季營業收入的占比,某些產業這個比重會比較高,例如:汽車融資業的裕融、租賃融資業的中租,這是產業特性的關係!因此當這個比率偏高且短期與長期借款合計高於手頭上的現金,那就要非常小心!

首先到Goodinfo輸入股票代號或名稱,再點選資產負債表觀察應收帳款相較於上一季的差額,為什麼要計算差額?是因為資產負債表是在一個時間點上記錄資產負債整體的狀況,所以差額就是指這段期間該項目的增減。再來一樣到損益表觀察單季營業收入的金額,將差額/單季營收若占比大於5成以上就要注意!

若該比率達於5成以上,我們就要再注意資產負債表帳上持有的現金是否足夠支付短期與長期借款,如此才能公司財務結構的安全性!若該比率高達7~8成以上而且並非融資產業,公司必須保有較多的現金或是增加短期借款來做支應營運周轉,這些做法都會影響公司未來的投資、股利的支付!

結論:
避開應收帳款差額佔單季營收比重高達5~6成以上且並非融資租賃產業的公司,注意公司帳上現金是否足夠支付短期與長期借款。

圖表SOP教學

三.從資產負債表與現金流量表交叉分析

一間公司得營運就要有獲利也要有現金,這裡我們要來看現金流量表,營運資金流入要足以支應固定資產的支出!若您賺的錢不足夠支付廠房的維修、擴廠的需求那勢必難以長久!缺乏盈餘的公司又如何分配股利給股東,靠著舉債度日只是在寅吃卯糧、飲鴆止渴。

首先到Goodinfo輸入股票代號或名稱,點選現金流量表再從表單選擇"合併報表-年度",觀察近5年營業活動現金流是否能夠支付固定資產(增加)減少、觀察近5年融資活動現金流了解公司償還短期借款與長期借款的狀況!有些公司不舉債而是一直跟股東現金增資,這也要很小心!最後注意近5年本期現金及約當現金增加(減少)數,確保公司營運是有拿到現金的!若公司有借款我們就要到資產負債表,觀察帳上現金是否足夠支付短期借款與長期借款!通常一間績優公司具備足夠的營業活動現金流足以支應投資活動現金流及融資活動現金流。

結論:
觀察近5年公司如何運用手上的現金,可以察覺未來的成長性!避開現金不斷流失無法賺錢的公司,例如不斷舉債或是現金增資,而且營業活動現金一直不夠充裕!另外兩種地雷股特徵,會計師查核報告與違反證交所規範的公司,這類型一見報通常就已經跌跌不休!我們的目標在防範未然,預先避開不安全的公司!

圖表SOP教學

圖文並茂版
FB粉絲團
資料來源:Goodinfo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