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轉載] 學測竟然考愚人節的由來!讓你看懂來龍去脈,不當傻瓜

[複製連結] 查看: 1732|回覆: 5|好評: 0
matchlii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9-3-28 00:3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學測英文竟然考「愚人節」的由來!讓你看懂來龍去脈,不當傻瓜


1.gif


一年中最有趣的節日──愚人節──距離今天(28日)還有5天,不過愚人節卻已成為網路熱搜詞,因為108年大學學測英文科考試,「綜合測驗」的第一個題組考的就是愚人節的由來!

1.jpg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愚人節,地鐵列車「衝出地面」


一個新年,各自表述


學測的題目開宗明義就說4月1日愚人節(April Fools" Day)「由來眾說紛紜」(has an unclear origin),並舉出一種說法:有些古文明將新年訂在每年的4月1日,也就是初春時節。

教皇格列哥里十三世(Pope Gregory XIII)在1582年改訂曆法,將新年提前到1月1日,但是有些守舊派(traditionalists)還是堅持4月1日「過年」,於是成為其他人取笑、捉弄、惡作劇的對象。後來這習俗從歐洲傳到其他地區,愚人節也成為全球性的節日。

2.jpg

愚人節,波士頓一景


挪亞方舟


學測有標準答案,但「眾說紛紜」的愚人節沒有,光是「過新年說」就有好幾個版本。

一個更古老的起源上溯至挪亞方舟(Noah"s Ark):距人類始祖亞當之後約1650年間,上帝以大洪水毀滅世界,挪亞造方舟保全一家大小與各種陸上生物的生存。洪水還未消退,挪亞就放出一隻白鴿探求陸地,結果徒勞無功,這一天正好是4月1日。

古羅馬蔓姜會


據古羅馬文獻記載,羅馬在每年4月初舉行「蔓姜會」,某年「蔓姜會」主神瑟雷斯(Ceres)之女普洛塞庇娜(Proserpina)在極樂園採摘水仙花時,遇見冥府王普路托(Pluto),兩人一見鍾情成婚。

兩人返回地府時,普路托要冥府鬼怪發出吃吃笑聲,以愚弄瑟雷斯,而瑟雷斯果被愚弄,因此羅馬人便以每年4月初的「蔓姜會」為「愚人節」。

3.jpg

《坎特伯里故事集》(The Canterbury Tales)的〈女尼的教士的故事〉(Nun"s Priest"s Tale)


狐狸騙公雞


14世紀英國文豪喬叟(Geoffrey Chaucer)的《坎特伯里故事集》(The Canterbury Tales)的〈女尼的教士的故事〉(Nun"s Priest"s Tale),描述一隻大公雞被一隻狐狸欺騙而喪命,時間在「天地初創,上帝造人的三月已經度完,過了三十二天」,也就是4月1日。

宗教裁判所


16世紀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Felipe II)虔誠信仰天主教,建立「宗教裁判所」(Inquisición)大肆迫害異端,並在每年4月1日處以極刑。

據說當時西班牙臣民人人自危,每天以說謊取笑來沖淡恐懼與憎恨,於是4月1日就演變為今日的「愚人節」。

4.jpg

西班牙「宗教裁判所」


四月的魚


1508年,法國詩人達默伐(Eloy d"Amerval)提到他的同胞會過「poisson d’avril」,字面意義是「四月的魚」,其實也就是愚人節。

1539年,弗蘭德斯(Flemish)詩人迪恩(Eduard de Dene)也提到,貴族會在4月1日叫僕役去做一些愚蠢的事。

2.gif


獅子洗澡


1686年,英國哲學家奧布里(John Aubrey)提到慶祝「聖愚人日」(Fooles holy day)的習俗,這是愚人節第一次出現在英國文獻。

1698年,有不少英國人被騙到倫敦塔(Tower of London)看「獅子洗澡」,同樣的惡作劇後來屢試不爽。

3.gif


「愚人節」的來源

每年4月1日,是西方也是美國的民間傳統節日--愚人節。愚人節起源於法國。1564年,法國首先採用新改革的紀年法--格里歷(即目前通用的陽曆),以1月1日為一年之始。

但一些因循守舊的人反對這種改革,依然按照舊曆固執地在4月1日這一天送禮品,慶祝新年。主張改革的人對這些守舊者的做法大加嘲弄。

聰明滑稽的人在4月1日就給他們送假禮品,邀請他們參加假招待會.並把上當受騙的保守分子稱為「四月傻瓜」或「上鉤的魚」。從此人們在4月1日便互相愚弄,成為法國流行的風俗。

18世紀初,愚人節習俗傳到英國,接著又被英國的早期移民帶到了美國。

愚人節時,人們常常組織家庭聚會,用水仙花和雛菊把房間裝飾一新。典型的傳統做法是佈置假環境,可以把房間佈置得像過聖誕節一樣.也可以佈置得象過新年一樣,待客人來時,則祝賀他們「聖誕快樂」或「新年快樂」,令人感到別緻有趣。

不過愚人節最典型的活動還是大家互相開玩笑,用假話捉弄對方。

4.gif


1.gif


4月1日這天,身邊總會出現幾位特愛捉弄人的朋友,小心不要被愚了噢


【免責聲明】
文章圖片出處:風傳媒
本圖像文章皆從網上搜集轉載,不承擔任何技術及版權問題。
所有內容只做為純分享,非營利用途,如有不妥敬請告知。


1.gif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5碎鑽 +25 經驗 +4 幫助 +30 收起 理由
千里不留行 + 1 + 1 非常讃
mt3615123 + 3 + 5 您的用心發文,協助了眾多版友,貢獻價值不斐.
windfakeer + 1 + 1 非常讃
lawrenceli825 + 1 + 1 非常讃
songeu + 1 + 1 狠...讚喔!
cherry003862 + 1 讚一個!
minielsa + 1 + 1 非常讃
viewsonic1001 + 1 + 1 + 1 讚一個!
春天哥 + 5 + 1 + 5 鼓勵一下!
i711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小蠻公主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3-28 07:09
由 手機網頁 發佈
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愚人節這麼多的由來,謝謝  西索大的分享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matchlii + 1 + 1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cherry003862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3-30 12:18
謝謝大大分享 原來愚人節的來由這麼多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matchlii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Mary04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4-2 00:56
同樣 google 爬文+ 寫文章
m大用功很多 .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h830204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4-22 22:33
因此羅馬人便以每年4月初的「蔓姜會」為「愚人節」

真有道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千里不留行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4-24 18:19
原來愚人節的由來是這樣來的
長知識了
愚人節跟劣者淵源很深
因為劣者就是愚人節退伍的
轉眼間不知渡過了多少愚人節
感謝分享~~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