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聲公] 10款燕麥含農藥恐致癌 下架62公噸 賣場水貨桂格在列

[複製連結] 查看: 780|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weiyu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6-5-27 07:57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sweiyuan 於 2016-5-27 08:00 編輯

來源:蘋果日報 2016年05月27日


食藥署抽驗巿售燕麥產品,有10款含不得檢出的農藥嘉磷塞。黃世宏攝

【綜合報導】吃燕麥顧健康卻吃進農藥。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市售燕麥片農藥殘留量抽驗結果,高達2成8不符規定,包括好巿多、大潤發、家樂福從美國進口的QUAKER(桂格)燕麥片等10項產品,均檢出不得殘留的農藥「嘉磷塞」,違規產品已下架回收。醫師說,嘉磷塞在動物實驗會致癌,對人體的影響尚未確認,但長期食用,恐提高胰臟癌、腎臟癌風險。

桂格在台代理和製造商、台灣佳格食品說,這次驗出嘉磷塞的桂格燕麥片,都是通路自行從美國進口的水貨,該公司的產品原料來自澳洲、在台製造,符合台灣農藥殘留法規,目前800公克罐裝原片燕麥片售價169元。

下肚多少已難估計

燕麥因富含膳食纖維,且具降血糖、膽固醇功能,是當紅健康食品,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抽驗市售36件燕麥產品的農藥殘留量,有10件檢出不得殘留俗稱「年年春」的嘉磷塞,檢出值介於0.1~1.8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比率約2成8。

食藥署說,已要求業者下架回收,至昨午回收逾62公噸,至於消費者吃下多少問題燕麥則難以估計,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業者6萬至2億元罰款,現由轄區衛生局處理中。

被檢出農藥的燕麥產品,包括好巿多的美國進口QUAKER燕麥片、家樂福的美國進口即食燕麥片(QUAKER)、大潤發的美國進口QUAKER即時快煮燕麥片、SOGO忠孝館Fresh Mart的鮑伯紅磨坊─即食燕麥,及連鎖超巿city’super賣的McCANN’s愛爾蘭快熟燕麥片等10件產品。


昨賣場架上燕麥片皆為合格食品,民眾仔細挑選。劉耿豪攝

長期食用傷胰腎臟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嘉磷塞屬低毒性,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的第2級致癌物,動物實驗證明會致癌,對人的影響尚無足夠證據,過去臨床有患者因大量誤食而產生呼吸衰竭、意識不清等症狀。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嘉磷塞為除草劑,若以這次抽驗的最高檢出值1.8ppm估算,60公斤成年人1天吃下10公斤、20公斤的孩童吃3.3公斤,即可能有害健康,若長期食用,將提高胰臟癌、腎臟癌風險。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說,農委會規定,嘉磷塞可用於水稻等作物,各有不同殘留量上限,台灣因未生產燕麥,所以未訂燕麥的嘉磷塞殘留容許量,採最嚴格規定,殘留容許量為不得檢出。目前美國規定燕麥的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為30ppm,歐盟、日本為20ppm,澳洲0.1ppm。

好市多、家樂福、大潤發、city’super、頂好、Fresh Mart及美廉社昨均指,本月11日起陸續下架商品,且全數停售,憑發票或消費紀錄可辦理退換貨。

「嘉磷塞」須零檢出

好市多熱銷的美國進口QUAKER燕麥片,4.5公斤裝售價300多元,業者說,美國桂格表示生產過程並未使用嘉磷塞,但農民除草時有用到。家樂福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說,民眾健康意識抬頭,近年燕麥片銷量較10年前至少暴增10倍,市佔率最高的是桂格,約佔5成,排第2的是廣吉,市佔率不到2成。

美國《紐約郵報》月初曾報導,紐約一名男子戴利指控桂格使用的燕麥原料,在生長期會噴灑嘉磷塞;戴利的律師說,桂格燕麥片農藥殘留雖未超標,卻以「百分百天然」等不實廣告欺騙、誤導消費者,因此向桂格求償。

王德原說,這是首次對巿售燕麥產品抽檢,主要是根據國際消息,並考量到國際殘留規定與國內有落差,因抽檢結果確實有違規,將持續抽驗,邊境檢驗也已提高為逐批抽驗。至於「國際消息」為何?他不透漏。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昨說,國內既然規定燕麥不得檢出嘉磷塞,未來也不該放寬規定。他說,依《消保法》規定,商品若出問題,製造商與販賣業者都得負連帶責任,消費者可向這兩者求償。

「為健康卻吃進毒」

民眾黃宏庭說,前陣子才到賣場採購,家裡還有好幾罐,現被驗出農藥,不敢再吃。民眾江雯婷說,為了健康才吃燕麥片,結果還沒得到健康就先吃進一身毒。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說,燕麥僅是未訂出嘉磷塞容許量,因此才採不得檢出標準,建議衛福部考量是否訂出標準。食藥署說,只要進口業者提出申請,就會研議。

【報你知】「嘉磷塞」用於除草

嘉磷塞(Glyphosate)是全球使用廣泛的除草劑,在台灣也很普遍,推出含嘉磷塞成分農藥的廠商眾多,產品名稱有年年春、治草春、日產春、免鋤草等數十種,每公升約百元。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指出,單是嘉磷塞成分原料在台年銷量約1300噸,各家廠商會調配其他原料製成農藥,若換算成嘉磷塞相關產品,年銷量估逾5000公噸。防檢局說,嘉磷塞屬低毒性,在台如水稻田和香蕉、柑橘、葡萄、鳳梨等果園,甚至玫瑰園或休耕田,都會用嘉磷塞,主要是透過葉片吸收讓雜草枯死。

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會用嘉磷塞除草的國內作物或部分進口農產品,都會訂安全容許量,國內如水稻、毛豆等容許量為0.1或0.2ppm;進口小麥容許量為5ppm,大豆是10ppm。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安德偉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enshinno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8-6-29 00:58
類似這種新聞怎沒登上頭條來個三天
是被和蟹了嗎
還是根本關心的人不多?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