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經] 中國大陸股市劇震遍地開花 政治危機不容小覷

[複製連結] 查看: 363|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alas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5-7-30 11:4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來源: 鉅亨網 2015/7/30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上海股市近來劇烈波動,股民的心也跟著七上八下。 (圖:AFP)

無可諱言,中國大陸的股票市場現正面臨相當大的波動。

媒體《CNNMoney》報導,自 6 月中以來,上證綜指在 3 個禮拜內便暴跌約 30% ;隨後雖出現溫和反彈,惟本週初卻又重演大幅跌勢,創下近 10 年來最大單日跌幅。近來的劇烈波動,也造成其他國家擔憂中國大陸的瘟疫是否會導致全球性的拋售潮。

但投資人應不用太擔心,因這種情況不太可能成真。由於中國大陸的股市與其他主要交易所的運作模式大相逕庭,上海股市則是由大量的散戶以臆測、投機的方式,以期能得到整體經濟與企業方向良好的報酬。此外,企業對中國大陸市場波動的曝險也相對來得較小,係因僅 5% 的私部門由股市進行募資;因此,這對企業界來說,也多了一層隔絕,避免直接受到市場波動衝擊。

換句話說,中國大陸股市並沒有實際反映這個國家的經濟健康程度;然而,其他國家的股市則或多或少貼近實際的經濟現況。也就是說,若今天這 30% 的暴跌改成發生在紐約、倫敦,或是東京,對經濟蕭條的恐慌便更加可能發生;惟在中國大陸,這種波動並不盡然會導致經濟危機。

然而,中國大陸的經濟確實也在減速中,不過股市波動對國家整體經濟來說僅是非常微小的因素,對未來的經濟方向實際上也沒提供切實的指引。

潛藏的政治危機

實際上,這場市場波動造成的最大隱憂,並非經濟可能發生危機,而是中國大陸領導階層恐因此出現政治危機。

過去 2 年來,北京政府大力鼓吹投資股市,一方面也是為了讓房市降溫,避免投資人全湧向房地產市場,造成泡沫化。民眾在各家媒體、路邊看板都見到有關股市璀璨前景的宣傳、安全性高,也是國家現代化的主要動力之一,因此紛紛進場投資。

然而,當股市垂直跳水,加上政府也無力阻止這股跌勢之時,便對領導階層產生信任危機。據相關預測顯示,中國大陸都市居民僅約有 7% 的民眾擁有股票,因此這次股災造成的信任危機,不太可能會形成某種示威抗議活動;然而,對習近平與其他共產黨高層來說,卻也是項實際的問題。

過去 2 年來,習近平也極力型塑強人領導的形象,並在許多領域展現強腕,尤其著重在商業領域與政府的打貪作為。不過,強力打貪在受到人民讚賞之時,卻也激起部分圈子的不滿。因此,當習近平無法按所欲的形象拯救股市崩跌之時,短期內也將造成中國大陸更大的政治不確定性。

股市崩跌時機差

中國大陸的股市選在這個時間點重挫,也格外地糟糕,係因北京政府高層正著手研擬下一個 5 年計畫;其按習近平的想法,「十三五」規劃應包含重要的改革內容,以提升中國大陸發展的穩定性。不過在因應股市崩跌的無力,恐使習近平喪失作出這些改變的機會,並讓更多基本面的經濟問題殘存延續。

對投資人來說,或許認為股市每日的發展會有立即的影響,但應將眼光放遠,以 3 至 5 年的為一區間,觀察股市重挫對北京政府領導人如何進行基本面的改革,以及是否能夠穩定股市發展。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sleepless-man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