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技] 新一代快速充電電池,電動車充電與加油所需時間相當

[複製連結] 查看: 1271|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artyle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10-27 23:5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電池的汰換率高以及充電時間過長,是當前電動汽車發展與普及的一大瓶頸。然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一組研究團隊在歷經3年的研究後,終於開發出一款新型電池,可望一舉解決這些難題,且這項電池技術上的重大突破,也能為不同產業帶來全面的變革。

根據線上科學雜誌Science Daily專題報導指出,這項專利技術如今已獲得業界注意,且研究團隊將會就此技術申請概念性驗證(POC)補助,以製作大規模電池原型。這款新型電池的發明人陳曉東助理教授表示,新一代的快速充電電池可望於2年內問世。

目前實際應用於電動汽車的電池充電時間要4小時以上,計算電池壽命的充電循環次數則僅有500次,但新型電池成功將充電時間加快了20倍,充電循環次數也增加到1萬次,大幅降低電池的汰換率以及廢棄電池造成的污染與浪費。

這款新型電池的原理,是將傳統鋰電池陽極所使用的石墨,改為安全且廉價的二氧化鈦製作而成的凝膠材料,並將二氧化鈦微粒轉化為極細的奈米管,藉此加快電池中化學反應的速度,達到超快速充電效果。

1980年時,同為南洋理工大學的Rachid Yazami教授發現石墨可以應用於鋰電池,該研究成果目前已成為最為普遍的鋰電池形式。

針對最新的這項電池技術,Yazami表示,鋰電池自1991年商業化量產以來成本已顯著下降,但快速發展的市場仍迫切需要新的電池應用技術。因此,研究團隊的成果是這個研究領域中的一大躍進。

這項新的電池技術顯著提升了電動汽車的行駛里程,且充電時間僅需5分鐘,與汽車加油所需的時間相當。而就實際生產面來看,陳曉東表示新研發的凝膠材料製作容易,可以輕易融入電池製造商現有的生產流程。

國際成長顧問公司Frost & Sullivan預測,可充電式鋰電池的全球市場將於2016年達到234億美元。這項技術後續能為電動汽車及其他產業帶來何種變革,無疑是眾所矚目的發展焦點。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經驗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keikeiluo + 1 + 1 + 1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