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其他] 豪豬

[複製連結] 查看: 824|回覆: 0|好評: 0
kokoto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7-5 22:1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kokoto 於 2014-7-5 22:22 編輯

豪豬

豪豬科Hystricidae以棘刺聞名,棘刺有保護禦敵作用,最長可達35cm。遇敵時棘刺豎立抖動,發出“沙沙”聲響,緊急時能後退,再有力地撲向敵人將棘刺插入其身體。豪豬體型肥大,最大者體長達70厘米以上;頭小、眼小,四肢短粗;背部與尾部生有長而硬的棘刺,此系防禦天敵的重要器官;頭骨較細小,顴弓不外擴,而鼻腔卻甚膨大;有20枚齒根很淺的牙齒。棲息於山坡、草地或密林中。洞居。夜間活動,並常有一定路線。走起路來棘刺相互摩擦有聲。

中文學名:豪豬科                英文名:Hystricidae
界:動物界                綱:哺乳綱
目:囓齒目                科:豪豬科
屬:豪豬屬                分佈:分佈在非洲、歐洲的地中海沿岸,亞洲西南部、南部和東南部的熱帶和亞熱帶森林、草原中

豪豬科- 正文

01000000000000119081134171227_s.jpg

囓齒目的1科。通科豪豬。體型肥大,最大者體長達70厘米以上;頭小、眼小,四肢短粗;背部與尾部生有長而硬的棘刺,此系防禦天敵的重要器官;頭骨較細小,顴弓不外擴,而鼻腔卻甚膨大;有20枚齒根很淺的牙齒。共4屬12種。分佈在非洲、歐洲的地中海沿岸,亞洲西南部、南部和東南部的熱帶和亞熱帶森林、草原中。中國有豪豬屬3種,分佈在秦嶺、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和喜馬拉雅山南坡;帚尾豪豬屬1種,見於雲南、四川和海南等省。
豪豬為豪豬科的常見種,分佈於中國陝西南部、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亦見於緬甸、印度、錫金和尼泊爾。體型較大,體長60~70厘米,體重10~15千克。全身毛棕褐色、肩部向下整個頸部有條半圓形的白紋。頭、四肢及腹部被硬毛。體背前部的棘刺短,向後逐漸變長,臀部棘刺長可達20餘厘米,棘刺直徑0.6厘米左右,中空、乳白色、中間一段則為褐色,平時棘刺貼在身上,遇敵時則根據豎起,轉身以臀向敵,使敵無法接近,並能倒退以刺敵;棘刺易脫落,刺中後有時會留在天敵身上,故豪豬別名箭豬。尾短,僅有體長的15~20%,平時隱於棘刺之間,尾端硬毛的末端具有膨大的鈴形角質物。棲息於山坡,草地或密林中。洞居、夜間活動、並常有一定路線。走起路來棘刺相互摩擦有聲。以植物根莖、竹筍和野果為食,最喜食瓜果、蔬菜、芭蕉苗和其他農作物。每年繁殖1次,1胎4仔。豪豬為中國南方山地農區的害獸之一。其棘刺可做飾物,牙籤和釣魚用的浮子等,肉鮮嫩味美,可供食用。據《本草綱目》所載,豪豬的肉與胃有利腸通便助消化的功效。

豪豬科- 豪豬-起源

01300001180532130481986003101_s.jpg

豪豬亞目(Hystricomorpha)包括南美豪豬類 (Caviomorpha)和非洲豪豬(Phiomorpha)兩個大類(或亞目)及舊大陸豪豬 (Hystricidae)一個地位不定的小科。頭骨及下頜均為豪豬型,咬肌穿過大眶下孔,門齒和釉質層全為複系型(Multiseria),頰齒4個,脊形齒。南美、非洲兩類豪豬都同時出現在早漸新世。由於它們的頭骨、咬肌、牙齒都極相似,而地理分佈卻相隔在大西洋兩岸,如何解釋這兩大類的關係是近年化石囓齒類研究中引起熱烈爭論的問題。有人認為與大陸漂移有關。當中始新世時南大西洋較窄,有可能乘“天然筏”彼此遷徙。有人認為兩類豪豬都起源於北美的副鼠類(Reithroparamys),分別經亞洲遷入非洲和經中美進入南美的。最近還有人認為它們都起源於南亞的麵包鼠類而傳至非洲、南美的。

豪豬科- 種類區別

01300001183359130483622494614_s.jpg

在新大陸(南北美洲)和舊大陸(亞洲、非洲和歐洲)都生活著豪豬。但這兩地的豪豬是截然不同的,主要區別在於:新大陸的豪豬是攀樹的,而舊大陸的豪豬全都生活在地面上。
北美豪豬約1米長,體形顯得很笨拙,但它卻是一個攀援能手。它長長的毛髮中茂著秘密武器_2萬根尖刺。當受到威脅時,這些刺會豎起來並”嘎嘎”作響,警告攻擊者離遠點。如果攻擊者還不走開,豪豬就會背著著它衝過去,如果豪豬的刺只是很鬆地嵌在皮膚上,那是很容易脫落的。可是一旦豪豬的刺刺進了臉或皮膚裡,就很難拔掉了,豪豬的刺會深深扎進肉裡,引起傷口感染,給傷者帶來巨大的痛苦,甚至導致死亡。
豪豬出生時就帶刺,不過這時候刺很柔軟,大約10天后才會變硬。南美洲的捲尾樹豪豬。這種豪豬長著一條能卷纏的尾巴,能卷住樹枝。使之成為一個攀援能手。據說豪豬特別喜歡吃鹽。它們會啃汗手握過的工具把柄,甚至啃碎玻璃,只是為了得到其中的一些鹽分。
豪豬的身體強壯,看上去卻有些笨頭笨腦,體長55—77厘米,尾長8—14厘米,體重10—14千克。全身呈黑色或黑褐色,頭部和頸部有細長、直生而向後彎曲的鬃毛,背部、臀部和尾部都生有粗而直的黑棕色和白色相間的紡捶形棘刺,這些刺中間是空的,由體毛特化而成,容易脫落,有的尖端還生有倒向的鉤子,像一根根利箭,非常堅硬而銳利。全身的棘刺都以3至5枚一排生在體表厚厚的“肉鱗”弧形面上,並以5枚一排的居多,刺下的皮膚上生有稀疏的白毛。頭部的形狀有點像兔子,但耳朵很小,聽覺和視覺都不很靈敏。上門齒略微彎曲,而且垂直向下,下門齒露出的部分極長,具有1對前臼齒。腿較長,前足和後足上都具有5趾,腳底下較為平滑。尾極短,隱藏在棘刺的下面,尾端的數十個棘刺演化成硬毛,頂端膨大,形狀好像一組“小鈴鐺”,走路的時候,這些“小鈴鐺”互相撞擊,發出響亮而清脆的卡嗒、卡嗒的聲音,在數十米以外就能聽見,常常使兇猛的食肉獸類也不敢靠近。

豪豬科- 分佈和特點

01300001183359130483632692138_s.jpg

豪豬廣泛分佈於中國長江以南各省,以及尼泊爾、錫金、孟加拉國、印度東北部、緬甸、泰國等地。有關豪豬的形態和習性中國古書中早有記述,如《本草綱目》中記載:“豪豬處處深山有之,多者成群害稼,狀如豬而項頸有刺,鬣長近尺許… ”
豪豬為夜行性動物,白天躲在洞內睡覺,晚上出來覓食。豪豬的巢洞雖是自己挖掘修築,但主要是擴大和修整穿山甲和白蟻的舊巢穴而居。其巢穴的構造複雜,通常由主巢、副巢、盲洞和幾條洞道組成。盲洞的洞道較小,是遇到危險時避難的場所。洞口一般有兩個,有時多到4個,開口於外面,必有一個開口於雜草之中,這是危險時逃跑的洞口。這種構造複雜的洞穴,是有效地防禦敵害的最好辦法。
平時豪豬身上的棘刺貼附於體表,當豪豬遇到敵害時,會迅速將身上的棘刺直豎起來,由於肌肉的收縮,使身上的硬刺不停地抖動,如同顫動的鋼筋,互相碰撞,發出“唰唰”的響聲;同時嘴裡也發出“噗!噗!”的叫聲。當捕食者看到這種情況,有的嚇得趕快逃跑。如果獵食者在這種刀槍林立、怒不可遏的情況下,仍不聽警告繼續向豪豬進攻,那麼豪豬就只好調轉屁股,以屁股對准入侵者,並且倒退著使臀部上的長刺刺向獵食者,與敵害作殊死的決鬥。
它以背部和臀部朝向入侵者,使全身的棘刺豎立起來並急驟地顫動,將身體倒退著向對方撞擊。有時,它還能將背部的硬刺靠肌肉彈動的力量,一枝一枝地射出來,如同開弓放箭一般,只是這些箭射出後的力量很小,沒有殺傷力,也許僅僅是嚇唬敵人而已。不過,一旦被這些棘刺扎入皮肉,就會受到嚴重的傷害。因此大多數食肉動物都深知它的厲害,輕易不來招惹它,只有在十分飢餓的情況下,或者那些無法捕捉行動敏捷的動物的衰老或傷殘的食肉動物,才不得不向它發動進攻,結果不可避免地被刺得皮肉潰爛或者眼睛失明,甚至喪命。在自然界中,只是偶爾才有經驗十分豐富的豹或獵狗,伺機將它踢翻,使其柔軟的腹部朝上,才能將其製服。

豪豬科- 價值

01300001183359130484397335716_s.jpg

豪豬是一種經濟價值很高的珍稀動物。由於肉質細膩,味道鮮美,深受人們的喜愛,被譽為山珍。豪豬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肉、腦、脂肪油、心、肝、膽、胃、箭刺均可入藥。具有降壓、定痛、活血、化瘀、祛風、通絡等功效,主治胃、痔瘺、惡瘡、心血管硬化、白血病、風濕等病症。豪豬的箭刺除藥用外,還是製做浮標和裝飾品的高級原料。
豪豬高蛋白、低脂肪、無污染、無公害的絕色肉食,富含鈣磷礦物質等多種營養成份,素有動物人參之美稱,無論蒸、煮、炸、燉、炒醇香無腥,風味獨特。現代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豪豬肉、胃、膽、刺、油均可入藥,肉可潤腸通便,養陰除熱,健胃益肺的功效;膽可明目提神健腦;油可解毒排膿,生肌止痛;胃有清熱利濕,健胃和中,主治胃病、黃膽、水腫、腳氣等症;刺可以行氣,主治心氣痛,皮膚過敏,由於豪豬是草食動物,被稱為綠色肉食,綠色藥物。隨著人物生活水平的提高,講究食物營養成份的合理性,野菜、野果、野獸已成為追求新品新時尚的新潮流。

豪豬科- 人工養殖

偽造生活環境即可,也可圈養.抵抗能力強.有較好的經濟價值。

豪豬科- 屬種物種

豪豬屬 共7個物種
中文名:馬來豪豬
中文目名(拉丁目名)囓齒目(RODENTIA)
中文科名(拉丁科名)豪豬科(Hystricidae)
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
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
拉丁種名brachyura
定名人(年代)Linnaeus(1758)
國內分佈雲南  
中文名馬來豪豬雲南亞種中文目名(拉丁目名)囓齒目(RODENTIA)中文科名(拉丁科名)豪豬科(Hystricidae)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拉丁種名brachyura定名人(年代)Anderson(1878)國內分佈雲南
中文名豪豬中文目名(拉丁目名)囓齒目(RODENTIA)中文科名(拉丁科名)豪豬科(Hystricidae)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拉丁種名hodgsoni定名人(年代)Gray(1847)國內分佈陝西, 江蘇, 安徽, 江西, 四川, 雲南, 西藏, 福建, 廣東, 廣西, 海南
中文名豪豬指名亞種中文目名(拉丁目名)囓齒目(RODENTIA)中文科名(拉丁科名)豪豬科(Hystricidae)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拉丁種名hodgsoni定名人(年代)Gray(1847)國內分佈西藏
中文名豪豬海南亞種中文目名(拉丁目名)囓齒目(RODENTIA)中文科名(拉丁科名)豪豬科(Hystricidae)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拉丁種名hodgsoni定名人(年代)G. Allen(1927)國內分佈海南
中文名豪豬福建亞種中文目名(拉丁目名)囓齒目(RODENTIA)中文科名(拉丁科名)豪豬科(Hystricidae)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拉丁種名hodgsoni定名人(年代)Swinhoe(1870)國內分佈陝西, 江蘇, 安徽, 江西, 四川, 雲南, 福建, 廣東, 廣西
中文名印度豪豬中文目名(拉丁目名)囓齒 ​​目(RODENTIA)中文科名(拉丁科名)豪豬科(Hystricidae)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中文屬名(拉丁屬名)豪豬屬(Hystrix)拉丁種名indica定名人(年代)Kerr(1792)國內分佈
資料來源:WIKI百科知識分享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CHD88 + 1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