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爆紅話題] 懷孕12周先保養 防過敏兒

[複製連結] 查看: 50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kysonp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6-17 03:1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懷孕12周先保養 防過敏兒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0615/35894551/%E6%87%B7%E5%AD%9512%E5%91%A

清潔環境 減少吸入刺激
2014年06月15日  更多專欄文章

怎麼會過敏呢?(設計對白)
台灣氣候潮濕多雨,過敏體質的人相當多,開業小兒科醫師黃立心表示,雙親都有過敏體質者,子女遺傳過敏體質的機率為80%,家長一方過敏,50%的機率會遺傳下一代,遇過敏原就可能出現症狀,表現在肌膚如異位性皮膚炎、呼吸道如鼻炎或氣喘等,建議從懷孕12周起就開始注重環境清潔,減少過敏原刺激,避免養出過敏體質的孩子。
報導╱王璐華 攝影╱高凱新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黃立心醫師表示,過敏體質是進行式,最先反應在肌膚、其次發生在呼吸道,50%的異位性皮膚炎在1歲前發作,許多家長把幼兒過敏歸咎於食物,花許多心思在限制副食品上,如不吃蛋白、牛奶等。食物過敏有其耐受性,除非有家族過敏史,否則不建議剛開始就限制幼兒副食品,應均衡飲食,實際出現過敏症狀再諮詢小兒科醫師,視情況停吃。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過敏,而限制飲食,如避吃蛋白、牛奶等。
把握1歲前 調養
預防過敏發作,比較要注意從鼻子吸入的過敏原如塵蟎、粉塵等,因呼吸道過敏無耐受性,例如氣喘每次發作會留下不可逆傷害,嚴重導致氣管變形。
擔心養出過敏兒,婦女在懷孕前就得先控制過敏,孕程第12周開始,胎兒免疫系統發育已臻成熟,開始會受媽媽所處環境影響未來體質,直到1歲前是發展免疫的重要階段,多清潔環境,減少塵蟎、粉塵、蟑螂及動物毛髮,維持幼兒免疫系統穩定,未來較不易發作。


懷孕12周起,孕婦所處的環境是否有過敏因子,將影響孩子是否遺傳過敏體質。

動物毛髮也是過敏原之一。

父母雙方若都有過敏體質,子女有8成機率遺傳過敏體質,得加強後天調養。

【這樣做】防吸塵器飄塵
環境中灰塵、塵蟎皆是最常見過敏原,應常清潔打掃家中環境,不過清掃過程中,往往會揚起灰塵,也容易刺激呼吸道,提醒清掃時可配戴口罩並隔離家中幼兒,並可挑選附能過濾細小微塵粒子濾網的吸塵器,鎖塵力較佳,另清理吸塵器集塵盒時,也易在空氣中飄散灰塵,可選吸塵器機型附有拋棄式集塵袋,也可降低揚塵機會。


清掃時戴口罩,更能防護過敏原。

部分吸塵器機型附有拋棄式集塵袋式,也可避免揚塵。

絨毛娃娃、地毯皆容易藏匿塵蟎、粉塵,建議減少使用。
勿選布面沙發
布面沙發易堆積身上掉落的毛髮、皮屑,難維持清潔,而這些都是塵蟎的食物來源,若家族有過敏體質,建議避免選購布面材質的沙發,可以皮革沙發取代,或是定期清洗沙發套,減少塵蟎生存機會;絨毛玩娃娃常被幼兒拿在手中親親抱抱,也可能是塵蟎藏匿之處,宜避免添購這類玩具。


梅雨季濕度高,塵蟎生長更為活躍,應加強寢具等清潔。
2周熱水洗被
最適合塵蟎生存的環境為濕度70%、溫度20~25℃,因此台灣最近的梅雨季節會讓塵蟎更為活躍,更易誘發過敏體質,而塵蟎生長速度約需2~3個禮拜,若能每2周便清洗寢具,有益減少塵蟎數量,建議以55℃以上熱水浸泡10分鐘後再清洗。


開業小兒過敏專科醫師 黃立心
【醫師說】
塵蟎本身、排泄物等,皆是常見過敏原,在豔陽下曝曬棉被,高溫雖可消滅塵蟎,但無法去除其屍體、殘肢等,建議還是要經過熱水浸泡清洗,除蟎效果較佳。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sleepless-man + 1 土豪我們做朋友吧,我非常仰慕你..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