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什麼是旅途精神病?

[複製連結] 查看: 222|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cctn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2-25 08:3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什麼是旅途精神病?

作者﹕湯世明


﹝病例]老王的兒子在某高校在讀的大二學生,家住農村,去年休完暑假後,8月底乘車到達縣城,未作休息又換乘火車返校。當時天氣炎熱,適逢學生返校高峰,旅客特別多,他又沒有買到座位票,一路站在擁擠、不透風的車廂裏,久未進食。途中,他突然出現精神異常,獨自發笑,口中喃喃自語,說身邊的旅客是特務,要害他,表情恐懼,欲從車窗往外跳,幸被乘警發現,未發生意外。他既往無精神病史,經過當地醫院臨時處置後,情緒穩定。
  [分析]根據上述情況,一般考慮爲旅途精神病。爲探明病因,建議到醫院加作心電圖檢查和腦電圖檢查,藉以排除癔症及旅途所誘發的其他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礙等。

  旅途精神病是一組精神障礙的總稱,一般在長途旅行中或剛結束旅行後發生而急性起病。發病前常有明顯的精神應激、軀體過度疲勞、過度擁擠、慢性缺氧、睡眠缺乏、營養過分缺乏等因素的綜合作用。

  在旅途生活中,複雜的外部環境和不良刺激的影響會使人産生身心疲勞,通過適當的調整和休息,一般人會很快恢復。但如果個體適應環境不良或屬於易感素質,就容易産生情緒障礙,如煩躁不安、乏力、坐臥不寧、頭痛、頭暈、噁心等,重者可出現懷疑、多慮、心煩、抑鬱或興奮躁動。旅途精神病既可出現“反應性症狀”,也可出現上述病例表現的“分裂樣症狀”,兩者只是程度上的不同而已。可以是首次發病,也可是舊病復發。

  該病病程短暫,停止旅行與休息後數小時至1週內能自行緩解。對於較輕的情緒障礙,可給予小劑量弱安定劑治療;對於較重的“分裂樣症狀”則需去專科醫院診治,服用中小劑量的抗精神病藥物。


資訊來源: 生活萬象/EQ充電站epochtimes.com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sheila_utk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