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無糖甜品 糖尿病人無負擔

[複製連結] 查看: 577|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andy321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2-23 19:1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蛋糕一向被列入高糖類高熱量甜食,背後隱藏不少致肥甚至疾病危機,令不少長期病人如糖尿病患者卻步。然而想吃得健康,其實也有辦法——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不用全戒食蛋糕,只要懂得精明挑選或自家製作,同樣可享受蛋糕的美味。

市面上大部分蛋糕主要以白砂糖、牛油、低筋麵粉和雞蛋製作,而不同口味更會加入各式材料如可可粉和忌廉芝士,熱量及脂肪含量高,多吃會致肥,更是糖尿病患者的天敵。不過從健康角度看,市民其實不必一刀切戒食蛋糕,但要懂得精明選擇及控制份量。

無糖蛋糕較健康

近來市面上出現了很多「代糖」食品,這些食品的特點是不加糖(如白砂糖、蔗糖、葡萄糖等),而以天然代糖代替,糖分和熱量含量較少,較為健康,糖尿病患者利用醣質換算的方法計算其食用份量後也可食用。近年「無糖甜食文化」大行其道,引起公眾對代糖食品的關注,很多人也疑問到底什麼是代糖呢?代糖又是否健康?事實上,代糖的種類很多,以產生熱量與否來衡量,一般可分為營養性甜味劑(可產生熱量)及非營養性甜味劑(無熱量)兩大類。

部分代糖無熱量

營養性甜味劑是一種由植物提煉而成的代用糖,於食用後可產生熱量,但每公克產生的熱量較蔗糖低,而且對熱度穩定,高溫下甜味也不會消失,而且甜味與砂糖幾乎沒有分別,因此廣泛用於烘焙食品。主要的營養性甜味劑有木糖醇(Xylitol)、山梨醇(Sorbitol)和甘露醇(Mannitol),甜度是蔗糖的一半至百分之九十左右,它們常用於製造無糖蛋糕、糖果或果醬。

而非營養性甜味劑又稱為「人工甘味料」,即人造含甜味的化合物,於食用後不產生熱量,通常用作代替砂糖加入飲料中。主要的非營養性甜味劑有糖精(Saccharin)、甜精(Cyclamate)、阿斯巴甜(Aspartame)和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K)。由於它們甜度高(甜度是蔗糖的三十至二百倍)但不可用於烘焙食品,目前廣泛使用於糖果或低熱量飲料中,如健怡可樂便是加入阿斯巴甜,也可在飲料或糖水離火後加入這種代糖。

不可無節制進食

以上介紹的是最常見的幾種代糖,由於代糖的甜味比砂糖高,提供的熱量較低,讓怕胖又愛吃甜食者多了新選擇,而且由於它們不會造成血糖上升,不容易被人體腸臟吸收,所以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可以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但糖尿病患者必須注意,代糖會讓人不知不覺吃過量糖分,因此也不可隨意進食。要注意的是,糖醇也含熱量和碳水化合物(約50%),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進食含糖醇的產品時,必須閱讀營養資料,並計算碳水化合物份量,配合自己的糖尿餐單,作出適當的調整。

代糖影響健康?

代糖的安全性屢受質疑,每隔一段時間,坊間就會聽到代糖會致癌、傷害健康的傳言,嚇得香港市民把代糖列入黑名單。然而由出現人造代糖開始,大部分關於代糖的不安全性研究結果都在動物身上找到,但針對人類的研究一般都證據不足。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都評估了人造代糖安全性,宣稱只要進食不超限量,沒有證據指出代用糖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美國環境健康科學所已於2001年將代糖從致癌名單中除名,另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歐洲食品科學委員會所示,目前沒有可信科學證據證實食用代糖會傷害健康,市民不必過分恐慌。

作者為Health Park註冊營養師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lcctno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