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吃海帶是否可以禦防動脈粥樣硬化?

[複製連結] 查看: 220|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andy321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2-23 18:5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答案是,會有一點點功效。先解釋「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這是「動脈」的一種病理型的狀況。什麼是「動脈」?須由最基本的「循環系統」說起。身體中有「心血管系統」,其中包括心臟和血管,其主要功能是在細胞間做「運輸」的工作;運輸的主要物質之一是「氧」。這個系統是循環性的,換言之,運東西不單單是由A點至B點,而是不斷地由A至B,之後馬上回程由B去A,周而復始,中間沒有停息。我們試插入其中一個點,開始觀察:在心臟中,有血液進入。這些血液從身體各部分集中過來,其中原先所攜帶的氧,已卸下給身體中各細胞,也就是「貧氧血」(幾乎不含氧的血液)。它們是經一些叫「靜脈」的血管,去到心臟中的右心房。然後,血液經右心室,被泵入肺「動脈」,進入肺中。在肺中,血液將氧分子「採集」,成為「富氧血」,接着進入左心房,再而去到左心室。左心室是「大隻佬」,既厚又強壯,能把血液(亦經動脈)泵到全身;這樣做,主要是想將採來的氧分子派送出去。功德圓滿之後,它們成為「貧氧血」,(如上述)經靜脈回歸心臟。這一連串的過程,一再重複,於是我們的心臟能不停地泵(不停地「跳」),血液也就不歇息地為身體做搬運工作。顯而易見,在過程中,「保持血管暢通」至為重要。若動脈硬化,動脈壁變硬變厚,動脈變細,以致整個動脈失去彈性,都可以令身體的心血管系統造成缺失,從而引致局部缺血、血栓、心絞痛、心肌梗塞、中風或心力衰竭等致命的病。動脈硬化的過程很複雜,但總的來說,與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肪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有莫大關係。

舉一個例。在吸煙中(包括吸進二手煙),煙中的「氧游離基」會滲進血液,令血液中的LDL氧化,成為Oxidized LDL(OLDL)。血管內壁的「內皮細胞」,會把OLDL「掃」入血管壁的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位於「內皮細胞」和「平滑肌」之間)。同時,「內皮細胞」藉分泌一個叫MCP(Monocyte Chemotactic Protein)的蛋白質,會引導血液內的「單核細胞」鑽進基質,用意本是想將OLDL吸收及分解之。不過,「單核細胞」往往無法消化OLDL 裏面的「膽固醇酯」(Cholesterol Ester),以致「單核細胞」內開始屯積膽固醇酯,最終可因屯積過度而死亡。這些「脹死」的細胞,會引發一個發炎反應,繼而令血管壁鈣化。這便是「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成因。海帶含有大量帶負電的「褐藻素」,能扣住「帶正電」的鈣,從而減低「血管壁鈣化」的問題。不過,在海帶作為食物而言,其中只有小量「褐藻素」,起不到顯著作用。所以,吃了功用不大。
資料引用自fdzone網站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lcctno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