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羅文嘉:農民放電影

[複製連結] 查看: 184|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cctn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2-14 10:3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羅文嘉:農民放電影
2013年12月14日10:36   
羅文嘉

  鄉下沒有書店,也沒有電影院。全家一起到電影院看電影的機會,著實不易。當林福清導演準備把他的作品「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搬到鄉下放映時,水牛書店義不容辭就接下這個任務了。
  問題是,學校禮堂已經很久沒放電影。農友們聽說要放電影給小孩看,有人負責貼海報,有人負責開小貨車做宣傳,有人負責佈置場地。還好,這期稻米剛收割完,不致影響農作。
  第一場在靠近海邊的觀音國小,白天小朋友場,晚上鄉親場,電影放映完,導演與大家交流座談,一部適合小孩看的本土兒童電影,能夠透過這種方式,繼續發出光與熱,為冷冷天氣裡的冷清鄉村,帶來一股暖流。
  第二場在我的母校「新屋國小」,放映前一天上午,突然接到一通電話:「羅大哥,你在哪裡?」語氣緊張倉皇。
  「你哪位?」
  「我是德牯,我們在國小佈置場地,阿德剛剛從鷹架上摔下來。」
  「啊?人怎麼樣?叫救護車沒?」阿德是我們書店跟農場的工作同仁。
  我趕到醫院急診室,阿德表情痛苦躺在擔架上,情況不明。德牯自責得說「都是我不好,沒把鷹架扶好,他才會摔下來,都怪我。」
  歷經四小時,醫生終於帶來消息:雖然骨盆骨折,但沒有移位,不需動刀,但可能要休養一、二個月;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阿德卻是不停地說:「對不起,我沒有把事情完成。」
  德牯也掛念著:「場地還沒佈置好,怎麼辦?」
  電影還是要放,不能就這樣放棄。鄉下與都市最大的不同,就是人的溫度。都市人習慣保護自己,鄉下人熱情好客。幾通電話,鄉野的農友迅速集合,不能來的叫兒子來,兒子不能來的,叫老婆來。因為無論如何,不能讓放電影開天窗。
  臥在急診室觀察床位上的阿德忍痛說:「你們要小心喔!」
  一直愧疚在心的德牯說:「我負責爬上去。」
  第二天上午,小孩們陸陸續續進入禮堂,先是吵鬧,後是安靜,第一次大家坐在一起看電影。夜晚,天色已暗,街燈亮起,換作爸爸媽媽帶著孩子,魚貫進入禮堂,七百多個座位瞬間爆滿。在活動現場的德牯,立刻打電話給在病床的阿德說:「爆滿了耶!好多人來看電影。」
  這樣的故事,不是發生在遙遠的國度,也不是出現在熱鬧的都市,就在我們熟悉的鄉間土地上。

  【編按】
最即時的新聞、最銳利的評論,都在《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開闢名家專欄,每週刊出日期如下:
星期一:黃國昌、王丹
星期二:南方朔、楊照
星期三:漂浪島嶼、賴士葆
星期四:膝關節、楊志良
星期五:馮光遠、丁允恭
星期六:羅文嘉、柯一正
星期日:彭明輝、劉寶傑
(作者群陸續增加中)


資訊來源: 蘋果日報


感謝收看! 這帖不代表我的想法 這只是轉貼帖 希望這些訊息能幫的到您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