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抽菸會心肌梗塞、中風

[複製連結] 查看: 212|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nono3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0-25 15:2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10月25日 上午12:00許多人都知道吸菸會導致肺癌,卻不知道吸菸會造成自己與配偶心肌梗塞和中風。依2012年Lancet期刊研究指出,導致全球死亡的前20種健康風險因子中,分析各因子之失能調整損失人年(DALY)顯示,居首位者為菸害(含吸菸及二手菸),約占8.5%,表示菸害造成過早死亡,「折壽」最多,而菸害所造成的人年損失中,又以心血管疾病死亡年數所占最多,約超過一半。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亦指出,男女性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另,吸菸者的配偶、父母、家人暴露於二手菸,也會大大提升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阻塞會造成缺血性中風,若是血管破裂,則會造成出血性中風,菸品對心血管造成的惡劣影響,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國民健康署的研究發現,一般男性吸菸率為32.6%(約1/3),曾經抽菸的比率為50%,但肺癌男性高達77.8%曾經抽菸,急性心肌梗塞男性有79.5%曾經抽菸,出血性中風與缺血性中風的男性也各有65.3%、64.9%曾經吸菸,皆比一般男性高出許多。在生病後,肺癌男性僅剩7.7%繼續抽菸,但急性心肌梗塞男性則仍有高達35.6%還持續在抽,其比率仍然高於一般男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相較於一般人都知道吸菸會罹患肺癌,但對於吸菸會導致自己與家人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則相對陌生,也不知道戒菸對於減少復發非常重要,以致於罹病後仍持續吸菸。

研究顯示,只要戒菸20分鐘,心跳及血壓就會恢復正常;戒菸2-12周,血液循環大幅改善;戒菸1年,心臟病發作風險減半;戒菸15年,心臟病發作機率和不吸菸者相同。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民眾,及早下定決心戒菸,並多加利用二代戒菸、戒菸專線或戒菸班等多元戒菸服務,讓自己與家人遠離菸害、不傷心。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