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鳥類] 藍紫金剛-------(Hyacinth Macaw)

[複製連結] 查看: 775|回覆: 0|好評: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x0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8-22 20:4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藍紫金剛-------(Hyacinth Macaw)
學    名:Anodorhynchus hyacinthinus
身    長:100公分(40吋)
棲 息 地:主要分布於巴西東北部,中部以及西南部;玻利維亞的東方以及巴拉圭的東北部。
亞    種:目前並沒有已知亞種
簡    介:藍紫金剛鳥體大部分為亮麗的深藍色,靠近下喙的部分有一圈半月型黃色的裸皮,眼睛外也有一圈黃色的裸皮,翅膀內側的羽毛帶有一點點黑色,巨大的鳥喙為黑色,和其他另外兩種非常相似的大型藍色金剛(淺藍綠金剛 Glaucous Macaw和 李爾氏金剛 Lear's Macaw)不同的是他的鳥體前胸下腹均沒有藍綠色,體型也比另外兩種藍色大型金剛明顯的大很多。

藍紫金剛是目前世界上16種存活的金剛中體型最大的一種,也是藍金剛家族中(Anodorhynchus)唯一僅存數量超過1000隻的。藍金剛家族(Anodorhynchus)的另外兩名成員分別是淺藍綠金剛 Glaucous Macaw和李爾氏金剛 Lear's Macaw。淺藍綠金剛已經在19世紀初絕種,剩下的李爾氏金剛數量也不超過200隻在滅絕邊緣。

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是,根據巴西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Brazil)的統計,近年來藍紫金剛復育的數量稍有起色,已經從3000隻的數量持續增加中。最新的野外抽樣估算已經約有6500隻藍紫金剛!(巴西和玻利維亞5000隻、巴西的東北 Geraisf區約有800-1000隻、巴西北方約有500隻。)他們在野外主要受到的威脅都是來自人類,當地部落仍舊有習俗以藍紫金剛的羽毛作為裝飾,而碩大的體型在某些部落眼中更是可以讓全家溫飽的大餐。一隻藍紫金剛在美國售價可高達7000~10000美金左右,成熟的對鳥更高達25000-30000美金以上。因此在落後貧窮而不懂保育的中南美洲人眼中,藍紫金剛簡直是搖錢樹,更讓當地人甘冒生命危險加以捕捉僅存的族群賣到寵物市場牟利。

藍紫金剛不喜歡在濃密的森林和熱帶雨林中活動,比較喜歡棲息在半開闊的區域,只有巴拉圭的小部分藍紫金剛曾被紀錄在熱帶雨林活動。他們主要活動的地區通常都是灌木叢林或是洪水氾濫的草地,通常成對行動,家族或是小群體大約6-12隻一群,因為其粗嘎宏亮的叫聲在遠處就可以聽見,使的他們很容易被發現。 通常他們快接近目的地的時候會大聲鳴叫,然後在空中盤旋幾圈後降落在樹梢。

藍紫金剛的主食是某些特定種類的棕櫚樹果實,因為棕櫚樹的果實很硬,所以他們會在牧地上檢食牛羊未消化的種子來吃,這樣種子會變的比較軟,他們同時也以當地特定的大型果樹上的水果為食物,成熟和未成熟的水果、漿果和蔬菜也都是他們的副食。

藍紫金剛的繁殖季節通常為7-12月,依照地區也略有不同,他們每次產下1到2枚卵,但是通常只有一隻雛鳥會順利孵化長成,很多幼鳥或是雛鳥會被掠食者侵襲,疾病、缺乏合適的樹洞築巢、以及遷移都造成繁殖率一直很低。孵化期間約29-30天。雛鳥羽毛長成約90天。通常幼鳥離巢以後還會和親鳥一起活動覓食一段時間。

藍紫金剛目前為華盛頓公約附錄一之一級保育類。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