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鳥類] 藍黃金剛(琉璃金剛)--------(Blue and Yellow Macaw

[複製連結] 查看: 312|回覆: 0|好評: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x0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8-22 20:4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學  名  :Ara ararauna
身    長:86公分(34吋)
棲息地:巴拿馬東部、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厄瓜多、祕魯、蓋亞那、蘇利南、法屬圭亞那、千里達、巴西、玻利維亞、巴拉圭以及阿根廷的北方都有他們的族群。
亞    種:目前並沒有已知亞種
簡    介:鳥體為亮麗的藍色,前額有著綠色的羽毛,臉部有著白色的裸皮,裸皮帶有橫向黑色的細條狀羽毛,一直延伸到喉嚨的黑色部分;耳朵的覆羽、前胸、下腹部以及尾巴的覆羽為亮橘黃色,尾巴上方為藍色,內側為橄欖黃,鳥喙為黑色,虹膜為淺黃色。

藍黃金剛(Blue & Gold Macaw)是大型金剛中最普遍的種類,在歐美也是最廣泛被飼養的寵物鳥之一。不像緋紅金剛那樣容易緊張不安,也不向軍艦金剛那樣焦急毛躁,他們的個性溫和友善而穩定,語言能力也是大型金剛中最好的,是初次想飼養大型金剛的最佳選擇。藍黃金剛活潑好奇又喜歡親近人,因此他們在世界各地都是相當受歡迎的大型寵物鳥。在中南美洲許多國家,藍黃金剛都是常見的鳥類,只可惜近年來由於許多熱帶雨林被過度開發,許多林木都被砍伐作成家具以及木製用品,許多的棲息地被破壞、原始部落民族食用他們的肉、加上人類不斷的捕捉野生鳥至寵物市場販賣,現今他們在巴西、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千里達、厄瓜多的許多地區都已經消失了,雖然在這些中南美國家藍黃金剛可以合法的被捕捉,但是盜獵的情況常常是有關當局無法控制的,也因此有許多保育人士正在設法復育他們在野外的族群,使的他們不至於和其他大多數的金剛一樣被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的一級危險名單中。

藍黃金剛主要棲息於熱帶雨林、高大濃密植被的地區、開闊的林地、沼澤區、有著高大樹木和棕櫚樹的平原等地。藍黃金剛通常成對活動,有時候也會以20隻左右的小群體一起行動,在棲息的樹木附近覓食和前往泥土河岸的時候會聚集高達好幾百隻的群體,因為他們亮麗的顏色,以及叫聲非常宏亮刺耳,所以清晨和黃昏由棲息地來回的時候很容易發現他們的蹤跡。在地面覓食以及前往泥土區的時候會和緋紅金剛以及綠翅金剛一起行動,相當壯觀。他們生性非常謹慎,會等待附近完全沒有獵食者的時候才進食,除非看見地面上的食物殘渣,否則他們靜靜的棲息在枝葉茂密的樹上則很難被察覺。叫聲宏亮刺耳,很遠的地方就可以聽見,在受到驚嚇的時候會大叫並且飛走。藍黃金剛主要以成熟或是未成熟的水果,芒果、堅果、各種棕櫚樹的果實、種子、漿果、花朵、樹上的綠色嫩芽以及寄生植物、昆蟲以及幼蟲等為食。每天清晨和傍晚會到泥土河岸食用泥土,(【註】因為他們的食物有很多是未成熟的種子或水果,其中含有毒素,進食泥土不但可以補充礦物質,更可以幫助消化並且排出這些身體中的毒素),目前這些泥土河岸已經被列為觀光景點,只需要一隻金剛的價錢,遊客們就可以親眼看見這些美麗的金剛鸚鵡自由自在的翺翔以及進食泥土的畫面,其所得的經費不但可用來幫助這些大型金剛,也希望藉由此舉能喚醒當地人對保育的重視。

藍黃金剛在巴拿馬以及南美洲北部的繁殖季節為2月到6月,在南部則為8月12月。通常在枯死的棕櫚樹洞中築巢,而每年都會重覆使用相同的地點築巢;雛鳥的繁殖成功率很低,肇因於掠食者的捕捉、氾濫的洪水、疾病肆虐、以及人類的濫捕等因素。一胎會產下1到3枚卵,通常是2枚,孵化期間為26到28天,雛鳥羽毛長成大約90到100天,在幼鳥離巢後,還會和親鳥共同生活一段時間。藍黃金剛是大型金剛中價位最低的種類,但是他們卻是物超所值的寵物鳥,個性活潑友善、能夠學會很多小把戲自娛娛人,他們相當需要飼主的陪伴以及關心,此外他們也需要很大的活動空間,鳥喙的破壞力非常強大,叫聲粗嘎刺耳,因此都市的密集住宅區和公寓並不適合飼養此種大型金剛。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