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幸福的關鍵能力(現在的學生,在學校到底都在學什麼呢?)

[複製連結] 查看: 512|回覆: 2|好評: 2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jcow78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7-17 20:1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你在班上第幾名?」在我面前的是個十三歲男孩,以前常跟我兒子玩在一塊兒的小朋友。自從我們搬家後,好久不見了,路上開心的偶遇,沒想到這是他跟我們聊天的第一句「問候語」。

我剛上國中的大兒子,有些困窘的不知如何回應。我試圖岔開話題,關心他成績以外的生活:「你們學校好玩嗎?」「有沒有參加什麼有趣的社團?」

沒想到他自言自語的繼續分析:「我們國中競爭力很強,我以前在小學班上前五名,到這個國中很辛苦才能擠到前十名,但是我們老師說,我們的前十名都可以到PR95,到隔壁國中就已經是排名前三了,但是我們班也有程度很差的學生,你知道嗎?有人英文竟然只考五十分!五十分噎!所以我們老師說,這次要拚校排,就要更多學生考一百分,才能把平均成績拉回來了……」

這樣的話題持續了許久,他沒有注意到我們無法對話的社交尷尬,而我也恍神的聯想到一些我所認識的、優秀的中年朋友們:他們多數讀過國內外最好的學校,男性居多,什麼都知道,就是不知道如何與另一半相處;不知道如何帶給別人和自己幸福。

他們是組織裡的孤鳥,事業與前途不是卡在自己的聰明才智,而是卡在沒辦法與人分享、合作、協調、溝通。

我無意要標籤化這個男孩,但是他的確讓我聯想到許許多多,我們功利的教育體系,培養出的「主流精英之人生瓶頸」。

正向心理學之父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在大學開課時,曾經問學生:「你最希望你的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多數人回答:「幸福快樂、擁有健康的人際關係、能面對挫折困難……」

接著,他又問了第二個問題:「那麼現在的學生,在學校到底都在學什麼呢?」答案是數學、語文、地理……

我們希望孩子得到幸福,卻很少花力氣研究、 培養,如何得到幸福的「關鍵能力」。

我們讓短期、量化的「科目學習績效」,成為孩子人生唯一的關心。

《天下雜誌》邀請到曾在哈佛大學開設「幸福學」課程,創下史上最多人修課記錄的教授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來台,他在演講和專訪中,分享了許多值得家長思考的教育價值。

譬如,所有的研究都指向:「事業成功」和「你有多快樂」,沒有必然的關係。幸福的關鍵能力之一,就是和人發展深度並有意義的關係。寂寞才是不幸福的主要原因。

而下一代孩子最大的挑戰是,科技剝奪了他們與真實世界互動的時間和機會,使得現代孩子的同理心比二十年前的孩子明顯下降。

僅僅聚焦於成績的學習體系,犧牲了孩子們發展精神靈性、體能、人際關係和情緒的全人教育。這也使得他們更容易憂鬱,更不容易得到幸福。

取自網路...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4碎鑽 +49 經驗 +5 幫助 +64 收起 理由
kaejunhsu + 1 只剩:幫助和鮮花了...
queenie50300 + 1 + 1 非常讚
e0937 + 1 + 1 + 1 讚一個!
WECAN1688 + 1 + 1 + 1 神馬都感謝您+送花給你+就是挺你+好康留給.
hcs3113 + 1 姐很想給你一個吻,但不現實,還是給分吧.
evo88eric + 1 + 1 非常讚
jungchu + 1 + 1 很給力!
雪兒美 + 1 + 1 很給力!
wang369.tw + 3 + 5 讚一個!
雪芙藍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小葉嘉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7-17 21:28
如果要交男朋友,先別說一大堆可能的要求外
充滿魅力的男生總是較吸引人
但當年歲的增長..知性又充滿魅力的男性,更加有成熟味

男生,你可以不用帥,只要有大叔般的成熟穩重感
未來無形中你加了許多分

點評

話說...大叔固然穩重..但帥氣小伙子還是女孩的最愛呀!!  發表於 2013-7-17 23:07

評分

參與人數 10碎鑽 +6 幫助 +10 收起 理由
kaejunhsu + 1
官樂杰 + 1 + 1 很給力!
ttn_Lin + 1 + 1 讚一個!
Rain_Lu + 1 + 1 很給力!
ShunYi_YU + 1 + 1 讚一個!
jungchu + 1 + 1 很給力!
WenchenLu + 1
紅蘋果 + 1
jjcow789 + 1 + 1 非常讚
tangiuanbor + 1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小葉嘉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7-18 08:22
jjcow789  話說...大叔固然穩重..但帥氣小伙子還是女孩的最愛呀!
----------------------------------------------------------------------
哈哈XD,早安早安

大叔,是跟姐妹前陣子瘋韓劇時
一直改口不過來,哎呀 (我們平時可能逗的太開心了) XD
現在身邊有許多學長跟店長都災殃..=   =
(其實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劇中常常25歲也常被叫大叔,^^)

評分

參與人數 7碎鑽 +6 幫助 +7 收起 理由
官樂杰 + 1 + 1 讚一個!
ttn_Lin + 1 + 1 讚一個!
Rain_Lu + 1 + 1 很給力!
tangiuanbor + 1
jjcow789 + 1 + 1 非常讚
ShunYi_YU + 1 + 1 讚一個!
jungchu + 1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