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娛樂] 台灣記憶 讓大提琴唱佛號

[複製連結] 查看: 14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nono3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6-13 08:5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作者: 邱祖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6月1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義大利年輕音樂家眼中的台灣,同時充滿著宗教神祕與科技感!義大利作曲家馬可諾亞(Marco Noia)將台灣廟會、地震、颱風及台北一○一入樂作曲,還讓大提琴吟唱「南無觀世音菩薩」,新作《台灣記憶》大提琴奏鳴曲,由旅義台灣大提琴家林若禪首演。

馬可諾亞是歐洲列奧波德作曲大賽冠軍,曾兩度來台旅行。他說,台灣人民友善,美食好吃,「但我去太魯閣峽谷遊玩就發生落石,去搭阿里山小火車,不久小火車翻車,離境時還遇到颱風!」

譜出遊歷見識 如照片凍結

他說:「《台灣記憶》就像一張超大的照片,我想把所有台灣的記憶凍結在這裡。」

馬可諾亞一九八四年生於義大利,畢業於羅馬音樂院,曾跟隨作曲家佩魯吉尼(Claudio Perugini)學習,二○一○年獲列奧波德作曲大賽冠軍。馬可諾亞與林若禪同為羅馬音樂院學生,二○○八年受林若禪之邀來台,回去之後譜寫《台灣記憶》。

全曲共分三樂章,第一樂章呈現城鄉風情及人情味;慢板的第二樂章充滿宗教冥想,馬可諾亞利用大提琴撥弦表現古琴聲音,以鋼琴的琶音表現揚琴的聲響,還把「南無觀世音菩薩」佛號寫進曲中。

宗教佛號入曲 兼顧科技感

「我在宜蘭礁溪碰到關聖帝君的誕辰,看到廟會陣頭與七爺八爺,進廟裡又聽到南無觀世音菩薩的佛號迴響,既神祕又震撼。」

台北光華商場讓馬可諾亞流連忘返。「義大利藝術時尚發達,但很少科技商店,台灣簡直是電子產品的天堂。」他在第三樂章快板,以鋼琴敲擊、大提琴撥奏加上不協和音程,表現科技感與歡樂。

林若禪表示,能演奏這首以家鄉為主題的作品很開心,但曲子技巧非常困難,大提琴和鋼琴的節拍有各自的系統,從頭到尾完全合不上,卻又要能融合在一起,是一大挑戰。

旅義琴家首演 挑戰新技巧

林若禪現年廿四歲,父親是民俗學者林正義。她在台灣曾跟隨俄籍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奇的弟子徐必樂學習,高中畢業前往義大利深造。林若禪曾獲歐洲盃音樂大賽、歐洲城市音樂大賽的第二名,上周又拿下費南多現代音樂大賽第二名,也曾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封聖典禮上演出。

林若禪演奏會今天在彰化員林演藝廳,十九日在台北國家演奏廳舉行。除了《台灣記憶》,另將演出布拉姆斯及蕭士塔高維奇《大提琴奏鳴曲》。







來源:yahoo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