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經] 本報特約--企業管理/論如何構建特色企業文化?

[複製連結] 查看: 377|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游幃翔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6-3 13:0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中央日報 – 2013年6月3日 上午11:10
企業文化對企業的生存和發展的作用越來越大,成為企業競爭力的基石和決定企業興衰的關鍵因素。文章從企業文化的作用、企業文化建設組織和基本要求討論如何構建特色企業文化。
 一、企業文化的作用
 企業文化是推動企業提高的核心競爭力。在競爭性市場中,一個企業所具有的能夠持續地比其他企業更有效地向市場提供產品或服務,並獲得贏利和自身發展的綜合素質。企業文化的內容簡單明確,價值觀得到組織成員的廣泛認同,在這種價值觀指導下的企業實踐活動中,企業的主要成員會產生使命感,員工對企業及企業的領導人、企業形象將產生強烈的認同感。這是企業文化成為企業發展內在動力的基礎。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粘合劑,可以把員工緊緊地粘合、團結在一起,使他們目的明確、協調一致。企業員工隊伍凝聚力的基礎是企業的根本目標。
 企業文化所形成的企業內部的文化氛圍和價值導向能夠起到精神激勵的作用,將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調動與激發出來,把人們的潛在智慧誘發出來,使員工的能力得到充分發揮,提高各部門和員工的自主管理能力和自主經營能力。
 二、特色企業文化建設的組織實施
 企業文化建設要站在時代發展前沿,認真分析企業面臨的客觀形勢與發展趨勢,以寬廣的眼界和與時俱進的精神,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以提升企業競爭力和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將企業文化建設納入企業發展戰略,作為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党的建設、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等相關工作有機結合,加強領導,全員參與,統籌規劃,重點推進,既體現先進性,又體現可操作性,注重在繼承、借鑒中創新,在創新、完善中提高。
 企業文化建設必須根據本企業的行業特徵和自身特點,確定企業的使命、願景和發展戰略;總結本企業多年形成的優良傳統,挖掘企業文化底蘊,瞭解企業文化現狀,在廣泛調研、充分論證的基礎上,制定符合企業實際、科學合理、便於操作、長遠目標與階段性目標相結合的企業文化建設規劃。在制定規劃時要著眼于企業文化的長遠發展,避免走過場。
 企業文化建設要根據企業文化建設的總體規劃,制定工作計畫和目標;深入進行調查研究,根據企業實際,找准切入點和工作重點,確定企業文化建設專案;提煉企業精神、核心價值觀和經營管理理念,進一步完善企業規章制度,優化企業內部環境,導入視覺識別系統,進行企業文化建設專案的具體設計;採取學習培訓、媒體傳播等多種宣傳方式,持續不斷地對員工進行教育薰陶,使全體員工認知、認同和接受企業精神、經營理念、價值觀念,並養成良好的自律意識和行為習慣。
 企業文化建設需要進一步整合企業文化資源,完善職工培訓中心、企業新聞媒體、傳統教育基地、職工文化體育場所、圖書館等企業文化設施。創新企業文化建設手段,豐富和優化企業文化載體設計,注重利用互聯網路等新型傳媒和企業報刊、廣播、閉路電視等媒體,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化產品,提高員工文化素養,擴大企業文化建設的有效覆蓋面。注意培養企業文化建設的各類人才,加強引導和培訓,建立激勵機制,充分發揮他們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骨幹帶頭作用。
 三、構建特色企業文化的基本要求
 1、以人為本,全員參與。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堅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群眾辦企業的方針,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用美好的願景鼓舞人,用宏偉的事業凝聚人,用科學的機制激勵人,用優美的環境薰陶人。搭建員工發展平臺,提供員工發展機會,開發人力資源,挖掘員工潛能,增強員工的主人翁意識和社會責任感,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和團隊精神。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在統一領導下,有步驟地發動員工廣泛參與,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全員共建。努力使廣大員工在主動參與中瞭解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容,認同企業的核心理念,形成上下同心、共謀發展的良好氛圍。
 2、務求實效,促進發展。在企業文化建設中,要求真務實,重實際、辦實事、求實效,反對形式主義,避免急功近利,使企業文化建設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要立足企業實際,符合企業定位,將企業文化建設與生產經營管理緊密結合,企業文化的創新與企業改革的深化緊密結合。要落實科學發展觀,把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統一起來,既追求經濟效益的增長,又注重社會效益的提高,實現政治上和諧穩定,經濟上持續增長,文化上不斷進步,切實保障員工合法權益。
 3、重在建設,突出特色。要制定切實可行的企業文化建設方案,借助必要的載體和抓手,著力抓好企業文化觀念、制度和物質三個層面的建設。要把學習、改革、創新作為企業的核心理念,大力營造全員學習、終身學習的濃厚氛圍,積極創建學習型企業、學習型團隊。圍繞企業深化改革的重點和難點,鼓勵大膽探索、勇於實踐,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發展的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增強企業活力,提高基層實力。要從企業特定的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出發,把共性和個性、一般和個別有機地結合起來,總結出本企業的優良傳統和經營風格,在企業精神提煉、理念概括、實踐方式上體現出鮮明的特色,形成既具有時代特徵又獨具魅力的企業文化。
 4、繼承創新,博採眾長。要注意繼承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挖掘整理本企業長期形成的寶貴的文化資源,並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需要,用發展的觀點和創新的思維對原有的企業精神、經營理念進行整合和提煉,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在繼承中創新、在弘揚中昇華。要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借鑒國外先進文化相結合,在開展國際合作業務的過程中,要注意學習和借鑒合作方的先進文化,尊重文化差異,增進文化溝通,注重取長補短,促進共同發展。
 5、深度融合,優勢互補。企業文化來源於企業實踐又服務於企業實踐,使企業的經營管理活動更富思想性和人性化,更具時代特色和人文精神。要強化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的地位,發揮企業文化的作用,促進企業文化與企業戰略、市場行銷和人力資源管理等經營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把全體員工認同的文化理念用制度規定下來,滲透到企業經營管理的全過程。在管理方法上要注意強調民主管理、自主管理和人本管理。
 6、有機結合,相融共進。要通過企業文化建設,不斷改進和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時代感,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說服力和感召力,促進思想政治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有機結合。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弘揚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使企業廣大員工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發掘思想政治工作的資源優勢,既鼓勵先進又照顧多數,既統一思想又尊重差異,既解決思想問題又解決實際問題,營造良好的思想文化環境。
 7、完善機制,加強領導。建設先進的企業文化是企業黨政領導的共同職責,要把企業文化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納入議事日程,與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獎懲。企業文化建設的領導體制要與現代企業制度和法人治理結構相適應,要注意發揮基層黨組織和群眾組織的作用,廣大黨員要做好表率,帶領全體員工積極投身企業文化建設。企業領導要站在促進企業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企業文化建設,對企業文化建設進行系統思考,出思想、出思路、出對策,確定本企業的企業文化建設的目標和內容,提出正確的經營管理理念,並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帶領全體員工通過企業文化建設不斷提高企業核心競爭能力,促進企業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
                   (大陸國研網專供,作者:李冬蘭)
【中央網路報】
來源 yahoo新聞
====================================================
缺積分?? 缺碎鑽?? 缺鑽石?? 缺權限?? ...還是什麼都缺嗎?
可以參考以下兩篇 :
1. 共襄盛挙:結縁*随縁*感恩*惜福 APK.TW送給您\*伴手禮*/
2. 新會員必讀 ~升級密技~ 鑽石-任務-積分-權限-簽到-搜尋-發文

====================================================
歡迎大家踴躍加入 群組 內的 "韓流瘋"及" 爆爆遊樂園",
韓流瘋 爆爆遊樂園 不定期會有些小活動...歡迎踴躍參與...

====================================================
【其它小分享 福利帖】
(第133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32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31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30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29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如須查詢更多相關內容,請自行爬文>

**以上報告完畢**
如果可以的話,幫我評個分數或是送一多花給我^^
您的評分與鮮花,是我下次再發帖的原動力
謝謝~

====================================================
                                                                                   2013/06/03 By 游幃翔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