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經] 社論-樂見證所稅修法快速落實

[複製連結] 查看: 80|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游幃翔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5-21 19:47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作者: 本報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5月21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本報訊】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新版證所稅法,確定「只修不廢」原則,具體內容包括取消8,500點的課稅門檻、散戶免課證所稅、證交稅率維持千分之3,以及104年起針對售出股票金額新台幣10億元大戶採取「設算為主、核實為輔」的課稅原則。這是執政當局近年少見的明快決策,台股受此激勵連日上揚,成交量也明顯增加,顯示投資人以行動支持政府此次調整證所稅的變革方向。
這次財政部所以積極推動檢討、修正,無非是因為證所稅修法恢復課徵以來,已導致股市成交量大幅下降,去年全年證交稅居然短收550億元,股市市值更蒸發2.2兆元,不但引發社會大眾強烈的反彈,也遭致監察院糾正,認為政府選在全球經濟停滯的時點,義無反顧開徵證所稅,與主要國家降息、降稅策動經濟引擎的做法大相逕庭,犯了嚴重的決策瑕疵。此外,馬英九總統宣示「證所稅可以檢討」,則是促使財政部提前啟動證所稅改弦更張的主要因素。尤其江內閣將檢討證所稅列為突破「悶」經濟的重點方案,也讓財政部必須積極思考採取活絡股市的可行措施。
股價漲跌變化乃是經濟景氣的領先指標,股市的交易活絡與興盛往往能帶動國內需求循環增加,反之若股市疲弱將造成經濟成長動能下降,降低投資意願。台灣股票市場本來具備最大特色即是周轉率高、流通性佳、本益比適當,長期以來對於企業的籌資與發展,具有極大的助益;但自從去年開徵證所稅政策推動之後,股市交易量大幅萎縮,此項助益經濟發展的正面功能已明顯減損。
這次在立法委員主導下,迅速展開證所稅檢討修正,將股價指數8,500點的「天險」門檻拿掉,對大戶改採設算為主、核實為輔的課稅作法,使投資人不必記帳,符合「稽徵簡便」的原則,也將有利於積極活絡股市,進而刺激國內消費和投資。主管這項業務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原本堅持實施一年後再作檢討,現在卻又改口說如此修正對國家和經濟有利,他感到很高興。政務官缺乏政策定見,一味跟隨上層旨意搖擺,這樣的政務官風範讓人難以恭維。
這次證所稅修正方案美中不足的,乃是維持自104年起,對包括未上市未上櫃股票、興櫃及初次上市(櫃)公司(IPO)股票,實施核實課稅單軌制,當年度出售逾10億元以上的個人,須按15%單一稅率核實課稅。該規定固然是為了實現「抓大放小」原則,但是卻不利於興櫃市場發展,也不利於大型IPO企業於台灣資本市場籌資,將阻礙新創公司的資本累積,甚至於影響創業者的創業意願。
其中,因為興櫃掛牌公司的主要交易量集中在準上市(櫃)公司,且現行IPO訂價應連結掛牌前興櫃股價訂定,對興櫃股票實施核實課稅單軌制,將使投資人因稅賦考量,缺乏參與興櫃交易的意願,致使興櫃市場交易量再度萎縮,不但使企業登錄意願降低,亦將進而影響公司初次上市、上櫃的股價訂定。
同時,根據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估計,股市的中實戶雖然只占投資人數1~2%,但其交易金額約占市場交易金額30至40%,且中實戶也積極參與初級市場IPO股票的認購,如今維持對承銷期間取得超過10張以上自然人課徵證所稅,將降低投資人認購IPO股票意願,造成承銷商配售之困難,不利大型IPO企業於我國資本市場籌資。
另外,根據統計,國內初次上市(櫃)公司之股東人數約為8萬多人,其中高達5萬6千人之持股張數為10張以下,持股比率僅為3%;持股張數為50張以下者約7萬3千人,占全體股東人數之9成,持股比率總計亦僅約9%。對於這些初次上市(櫃)前取得股票之小股東實施核實課徵證所稅,所能夠創造的稅收事實上相當有限,實不符稽徵效益。
正因為如此,日前六大工商團體在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時,主張全世界同時課徵證交稅與證所稅的國家極為少數,即使有課徵,亦僅針對大股東課證所稅,因而建議參照同時開徵證交稅及證所稅的韓國稅制,僅對大股東(持股3%以上或市值韓元100億以上)課徵證所稅,希望對於初次上市(櫃)前取得股票之課稅對象,能以持股達3%以上或市值達新台幣3億元以上者為限。
立法、行政部門這次動作迅速,最快下週五即可三讀通過新版證所稅,這樣劍及履及的效率殊值肯定。我們期待此次修正除應符合「稽徵簡便」與「活絡股市」等原則外,亦應正視對IPO股票實施核實課稅造成的負面影響。建議在完成立法前設法補正,才能真正達到提振經濟活力與創造就業機會的目標。
來源 yahoo新聞
====================================================
缺積分?? 缺碎鑽?? 缺鑽石?? 缺權限?? ...還是什麼都缺嗎?
可以參考以下兩篇 :
1. 共襄盛挙:結縁*随縁*感恩*惜福 APK.TW送給您\*伴手禮*/
2. 新會員必讀 ~升級密技~ 鑽石-任務-積分-權限-簽到-搜尋-發文

====================================================
歡迎大家踴躍加入 群組 內的 "韓流瘋"及" 爆爆遊樂園",
韓流瘋 爆爆遊樂園 不定期會有些小活動...歡迎踴躍參與...

====================================================
【其它小分享 福利帖】
(第116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15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14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13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第112波大放送) : 人人回帖有獎勵
<如須查詢更多相關內容,請自行爬文>

**以上報告完畢**
如果可以的話,幫我評個分數或是送一多花給我^^
您的評分與鮮花,是我下次再發帖的原動力
謝謝~

====================================================
                                                                                   2013/05/21 By 游幃翔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